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作文前沿

赓续 or 继承?这些小众词汇能提升作文格调

浏览次数:
赞: | 

导    语

在作文中使用一些小众、典雅的词语,不仅能为我们的文章增色,还能于细节处彰显我们的文学素养。

当然,这个“小众、典雅”也是有限度的,如果故意用诘屈聱牙的词语来卖弄学识,效果恐怕会适得其反。

素材君整理了一批“小众”但不“生僻”的词语,现在分享给大家。

大家首先要充分理解它们的含义和用法,然后用它们来替换那些已经口水化的词语,相信一定能起到不错的效果。

小众词语

01. 囿 ⇋ 局限

注释:囿,读yòu,局限、拘泥的意思。

示例:唯有回归生活,我们才能触碰到最真实的语言和文字,才不会让我们的语文素养永远囿于那些空洞的说教之中。

02. 丰盈 ⇋ 丰富、充实

示例:最盛大的富有,便是内心丰盈。正如林清玄所言,“心美一切皆美,情深万象皆深。”

03. 赓续 ⇋ 继承、延续

注释:赓,读gēng,赓续,继续的意思。

示例:赓续中华优秀文化,激发逐梦前行伟力。

04. 滥觞 ⇋ 起源、开始

注释:觞,读shāng,古代指酒杯。滥觞,指江河发源之处水极浅小,仅能浮起酒杯,现常用以代指事物起源。

示例:滥觞于南湖红船上的伟大信念,最终星火燎原,席卷华夏大地,令老旧的中国重获新生。

05. 圭臬 ⇋ 标准、规范

注释:臬,读niè,圭臬,古时测日影的器具,比喻准则、法度。

示例:学霸们总结出的学习方法,总是被许多人奉为圭臬,殊不知每个人的情况不同,学习方法怎能适用于所有人?只有充分了解自身情况,适当结合他人经验,才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方法。

06. 熟稔 ⇋ 熟悉

注释:稔,读rěn,指庄稼成熟。熟稔,指熟悉。

示例:儿时熟稔了“低头思故乡”,可唯有我们漂泊无依时才会明了,那月色下的捣衣声,是声声打在自己思乡的心上。

07. 韶华 ⇋ 年华

示例: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08. 遑论 ⇋ 更不必说

示例: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连这点小事都做不好,遑论要成大功、立大业了。

09. 殷鉴 ⇋ 历史教训

注释:殷,指殷商;鉴,指镜子。殷鉴,指殷商子孙应以夏的灭亡为借鉴 。后泛指前人的教训。 

示例:甲午海战、庚子赔款,近代史上殷鉴不远。和平从来不是乞讨来的,只有自己足够强大,才能守得住权益和尊严。

10. 暌违 ⇋ 别离

注释:暌,读kuí,指日落。暌违,指离别,分离。

示例:暌违数载,故乡的生活依旧平静,滴答的雨、静默的屋檐、沉寂的石桥……一切都呈现着生活本来的样子。

11. 商榷 ⇋ 讨论

注释:榷,读què,指城门口的吊桥。商榷,指商量、讨论。

示例:这个提议出发点是好的,但具体做法还有待商榷。

12. 渊薮 ⇋ 聚集地

注释:渊,深水,鱼所聚处;薮,读sǒu,水边草地,兽所聚处。渊薮,比喻人或事物聚集的地方。

示例:如果学术界成了抄袭和剽窃的渊薮,那么创新和发展最终只能沦为空谈。

13. 揆诸现实 ⇋ 反观当下

注释:揆,读kuí,审度 ,揣测。揆诸现实,意思是依据现实来判断。

示例:“减负”的口号喊了多少年,揆诸现实,广大小学生的学习负担却越来越重。

14. 筚路蓝缕 ⇋ 艰苦奋斗

注释:筚,读bì 。筚路,指柴车;蓝缕,指破衣服。《左传》有言,“筚路蓝缕,以启山林。”意思是指驾着简陋的柴车,穿着破烂的衣服去开辟山林道路。形容创业的艰苦。

示例:我们筚路褴褛,孤军苦战,非为金钱,非为名誉,不厌不倦,但求心之所安。

15. 栉风沐雨 ⇋ 日晒雨淋

注释:栉,读zhì,梳头发;沐:洗头。栉风沐雨,意思是疾风梳头,大雨洗发,形容在外面奔波劳碌。

示例:一部中国共产党史,就是一部不忘初心的奋斗史,百年栉风沐雨,奋斗矢志不渝,未来可期,砥砺前行。

16. 胼手胝足 ⇋ 辛勤劳作

注释:胼,读pián;胝,读zhī。胼手胝足,意思是手脚生茧,形容劳动十分辛勤。

示例:那些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不应被歧视,胼手胝足的他们,其实正是我们的衣食父母。

17. 焚膏继晷 ⇋ 夜以继日

注释:晷,读guǐ,本意是日影,这里指白天。焚膏继晷,意思是夜里点了油灯,继续白天的事。形容学习、工作勤奋。

示例:二十三年来,南仁东焚膏继晷、殚精竭虑,最终“天眼”落成,他却积劳成疾,因病离世。南仁东用他的一生告诉了我们何为爱国,何为奉献,何为梦想,何为坚守。

18. 掇菁撷华 ⇋ 选取精华

注释:掇,读duō,拾取;菁,读jīng,精华;撷,读xié,摘取。掇菁撷华,指选取事物的精华。

示例:传统文化是滋养现代文明的不竭源泉,如果善于从诗经、楚辞、唐诗、宋词中掇菁撷华,我们何愁写不出文采熠熠的好文章。

19. 踔厉奋发 ⇋ 振奋精神

注释:踔,读chuō,意思是跳跃,超越。踔厉奋发,形容精神振奋,斗志昂扬。

示例:任凭国际形势乱云飞渡,只要你我团结一心,踔厉奋发,“中国号”巨轮就能行稳致远,驶向一个更加开阔的明天。

20. 岁月不居,春秋代序 ⇋ 日月如梭,光阴似箭

注释:岁月从不停留,一年之内四时顺序更替。

示例:岁月不居,春秋代序。新生入学时的场景仍历历在目,转眼之间我们就走到了毕业季。

声明:图片摄影Rovshan Allahverdiye,授权基于unsplash.com。部分内容综合自网络,仅用于作文学习,侵权即删。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