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词句积累 > 名言金句

王小波的名句,有的深刻,有的唯美,还有的让人耳热脸红

浏览次数:
有用: | 

作者简介

这个世界上好看的皮囊太多,有趣的灵魂太少,而如王小波这般睿智、有趣还又特立独行的人,能遇到一个已属幸运!

王小波,当代作家,1952年出生于北京,当过知青、教师、工人,1978年考入中国人民大学,后赴美国匹兹堡大学东亚研究中心求学,获硕士学位。

他的代表作品有小说《黄金时代》《白银时代》、杂文随笔《沉默的大多数》等。1991年,凭借小说《黄金时代》获台湾《联合报》文学大奖。

王小波在插队期间就开始写作,后来回京当工人时,他的小说手稿《绿毛水怪》在朋友间广为传阅,以此为契机,他与在《光明日报》做编辑的李银河相识并恋爱,1980年正式成婚。

1997年4月11日,王小波突发心脏病去逝,年仅45岁。

王小波的作品致力于张扬个人的价值与尊严,追求理性和自由,社会影响很大。有人尊称他为“中国当代文学教父”,许多文艺青年以“王小波门下走狗”自居。

经典好句

01. 一个人只拥有此生此世是不够的,他还应该拥有诗意的世界。

适用话题:诗意人生、物质与精神

02. 你必须按所想去生活,否则只能按生活去想。

应用点拨: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不是那么容易,为此经常需要倾尽全身的力气,而想要放弃却很容易,只不过放弃意味着妥协,意味着对现实生活的无奈屈从。

适用话题:梦想、坚持

03. 人的一切痛苦,本质上都是对自己的无能的愤怒。

应用示范:王小波说过,“人的一切痛苦,本质上都是对自己的无能的愤怒。”这句话给我们指明了摆脱痛苦的方向,那就是努力完善和超越自己,当你有能力改变现状时,痛苦自然会消逝于无形。

适用话题:挫折与苦难、超越自己

04. 人们的见识总要受处境的限制,这种限制既不知不觉,又牢不可破。

应用点拨:意思基本等同于成语“坐井观天”。

适用话题:客观与主观、固执与偏见、思维局限

05. 你知道什么是天才的诀窍吗?那就是永远只做一件事。

适用话题:专注

06. 善良要建立在真实的基础上,所以让我去选择道德根基,我愿选实事求是。

应用点拨:为人处世首先应当有一个去伪存真、实事求是的态度,这比盲目的善良更加重要。

适用话题:真与假、善与恶

07. 永不妥协就是拒绝命运的安排,直到它回心转意,拿出我能接受的东西来。

适用话题:理想、命运、坚守与妥协

08. 不管是信神,还是自珍自重,人活在世界上总得有点信念才成。

应用示范:所有的随波逐流都是在浪费生命,王小波有句话说得好,“不管是信神,还是自珍自重,人活在世界上总得有点信念才成。”

适用话题:信念

09. 信心这个东西,什么时候都像个高楼大厦,但是里面却会长白蚁。

应用示范:树立自信心不容易,自信心一旦树立,还需要我们小心呵护。王小波说过,“信心像个高楼大厦,但是里面却会长白蚁。”每一次小的挫折,每一个不起眼的失误,都在一点一点地吞噬着你的信心。

适用话题:信心、自信

10. 干什么都是好的,但要干出个样子来,这才是人的价值和尊严所在。

应用点拨:一把伞的价值在于遮阳挡雨,一杯水的价值在于润喉解渴,而一个人的价值在于他能为社会提供什么样的成果或服务。职业不分高低贵贱,只要你能把它做好,能够服务于社会、造福于他人,就实现了你的人生价值。

适用话题:人生价值、职业与敬业

11. 梦想虽不见得都是伟大事业的起点,但每种伟大的事业必定源于一种梦想。

适用话题:梦想

12. 似水流年才是一个人的一切,其余的全是片刻的欢娱和不幸。

应用示范:不要为过去而耿耿于怀,不要为未来而惴惴不安,好好珍惜时间,努力活在当下,才是唯一明智的选择。正如王小波所言,“似水流年才是一个人的一切,其余的全是片刻的欢娱和不幸。”

适用话题:珍惜时间、活在当下

13. 我活在世上,无非想要明白些道理,遇见些有趣的事。倘能如我所愿,我的一生就算成功。

应用示范:拥有名利地位不一定就幸福,每个人都有权去定义自己的“成功”。王小波曾经说过,“我活在世上,无非想要明白些道理,遇见些有趣的事。倘能如我所愿,我的一生就算成功。”明辨事理,活出趣味,这就是他所追求的“成功”,谁又能说这样的人生不幸福?

适用话题:目标与追求、人生观、价值观

14. 什么都不是爱的对手,除了爱。

应用点拨:爱是这世间最强大的力量。

适用话题:

15. 生活是天籁,需要凝神静听。

应用点拨:只有内心平静安宁,才能品味出生活之美。

应用示范:心态浮躁的人,目光所及都是人事纷争,耳中听到的都是喧嚣的声音,而王小波说过,“生活是天籁,需要凝神静听。”

适用话题:宁静、浮躁

上面这些哲理金句都可以在作文中引用,除此之外,王小波还有不少句子因为文笔优美而广为流传,还有他在恋爱期间写给李银河的情话,简直不要太撩人。

下面我们一起来欣赏一下。

16. 满天都是星星,好像一场冻结了的大雨。

17. 你看,那水银灯的灯光,像大团的蒲公英,浮在街道的河流上,吞吐着柔软的针一样的光。我们在人行道上,这昏黄的路灯,它把昏黄的灯光隔着蒙蒙的雾气投向地面,我们好像在池塘的水底,从月亮走向另一个月亮。

18. 那一天我二十一岁,在我一生的黄金时代。我有好多奢望。我想爱,想吃,还想在一瞬间变成天上半明半暗的云。后来我才知道,生活就是个缓慢受锤的过程,人一天天老下去,奢望也一天天消失,最后变得像挨了锤的牛一样。可是我过二十一岁生日时没有预见到这一点。我觉得自己会永远生猛下去,什么也锤不了我。

19. 不管我本人多么平庸,我总觉得对你的爱很美。

20. 我把我整个灵魂都给你,连同它的怪癖,耍小脾气,忽明忽暗,一千八百种坏毛病。它真讨厌,只有一点好,爱你。

21. 我的勇气和你的勇气加起来,对付这个世界足够了吧。

22. 你要是愿意,我就永远爱你,你要不愿意,我就永远相思。

23. 一想到你,我这张丑脸上就泛起微笑。

声明:图片摄影Tony Detroit,授权基于Unsplash.com。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相关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