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词句积累 > 名言金句

用上黑格尔的金句,作文自然有格调

浏览次数:
有用: | 

导    语

黑格尔,19世纪德国哲学家,世界上最伟大的哲学家之一。

黑格尔在人类思想史上的地位,可以媲美西方的柏拉图、东方的孔子。

他的著作包含着广博的知识与深邃的思考,至今读来依旧散发着无穷的魅力。

把他的金句写进作文,不仅说服力强,而且能彰显我们的知识广度和思想深度,无形中能为我们加分不少。

素材君精心整理了他的12条金句,现在分享给大家。

01. 一个民族有一群仰望星空的人,他们才有希望。

应用示范:黑格尔有言,“一个民族有一群仰望星空的人,他们才有希望。”正是因为有了陈延年、陈乔年这些奋不顾身的人,我们这个民族才能穿越历史的风雨,走到繁花似锦的今天。

适用话题:中国精神、英雄

02. 做一个孤独的散步者。

应用示范:先哲黑格尔曾倡导人们要“做一个孤独的散步者”,因为人只有在独处的时候,才能够听到自己心底的声音,才能够真正静下心来面对自己的人生。所以说,人都应当具备适应孤独的能力,甚至要学会享受孤独。

适用话题:独立思考、孤独

03. 目标有价值,生活才有价值。

应用示范:一个人的理想和追求,决定了他的境界和格局。正如黑格尔所言,“目标有价值,生活才有价值。”做一个醉心名利的小写的“我”,还是做一个为国为民的大写的“人”,是我们每一个青年人首先要面对的选择。

适用话题:理想、追求、人生价值

04. 悲观的头脑,乐观的意志。

应用示范:做最坏的打算,才能临危不惧;存美好的期冀,才能奋斗不懈。正如黑格尔所言,“悲观的头脑,乐观的意志”,这或许才是最好的人生状态。

适用话题:乐观向上、危机意识

05. 只有那些躺在坑里从不仰望高空的人,才不会再掉进坑里。

应用示范:黑格尔有句名言说得好,“只有那些躺在坑里从不仰望高空的人,才不会再掉进坑里。”如果一次犯错就畏缩不前,甚至因为害怕失败而直接放弃,那样生活就会成为死水一潭。与之相反,只有勇于尝试的人,才能突破边界,走向更加广阔的明天。

适用话题:犯错、尝试、勇气

06. 谁中途动摇信心,谁就是意志薄弱。

应用示范:黑格尔有言,“谁中途动摇信心,谁就是意志薄弱。”一旦目标确立,无论遭遇多少挫折,面临多少诱惑,始终初心如磐、意志如铁,这样的人才能笑到最后。

适用话题:意志、信念、坚持

07. 纪律是自由的第一条件。

应用示范:世上没有绝对的自由,一个人的自由,必须以不侵犯他人为边界。正如黑格尔所言,“纪律是自由的第一条件。”

适用话题:规则与自由

08. 美具有引人向善的作用和力量。

应用示范:在许多人看来,语数外等主科才是重要的课程,音乐、美术只是一种点缀。事实上,美育是教育中不可或缺的一环。黑格尔说过,“美具有引人向善的作用和力量。”音乐、美术可以陶冶孩子的情操,健全他们的人格,于成长大有裨益。

适用话题:美育

09. 世界上任何卓越的成就都缺不了热情。

应用示范:黑格尔说过,“世界上任何卓越的成就都缺不了热情。”无论哪一行,凡是做到顶尖的人,除了拥有过人的才华,还必定具有对事业持久的热爱。

适用话题:兴趣与爱好、工匠精神、专注

10. 当人类欢呼对自然的胜利之时,也就是自然对人类惩罚的开始。

应用示范:征服自然是一种愚蠢而自大的想法,如黑格尔所言,“当人类欢呼对自然的胜利之时,也就是自然对人类惩罚的开始。”人类应该学会爱护自然、敬畏自然,与自然和谐共生,只有这样,人类文明才能得以延续、走向繁荣。

适用话题:人与自然、生态文明

11. 人类从历史中学到的唯一的教训就是:人类没有从历史中吸取任何教训。

应用示范: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遭遇挑战,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正在抬头,人类仿佛走到了一个岔路口。如果世界就此走向封闭和对抗,那可真是应验了黑格尔的那句话——人类从历史中学到的唯一的教训就是:人类没有从历史中吸取任何教训。

适用话题:人与自然、人类命运共同体

12. 历史是一堆灰烬,但灰烬深处有余温。

应用示范:黑格尔说过,“历史是一堆灰烬,但灰烬深处有余温。”诚哉斯言,只要用心感悟,每一段过往都能启发思考,每一件古物都在赓续文明,以此为起点,我们才能拥抱更加美好的明天。

适用话题:过去与未来、文化传承

声明:图片摄影Khamkéo Vilaysing,授权基于unsplash.com。应用示范内容为本公众号原创,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