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词句积累 > 名言金句

用上这些“婉约派”的词句,作文自然意蕴深远

浏览次数:
有用: | 

导    语

唐诗宋词是中华文化的瑰宝,也是作文素材的富矿。

用好其中的句子,不仅能给我们的作文增色添彩,同时也能彰显我们的文学素养,为我们赢得一个印象分。

宋词有“豪放派”和“婉约派”之分,前段时间,素材君和大家分享了一批“豪放派”的词句。

今天,我们再来看“婉约派”。

李煜、柳永、晏殊、李清照是世所公认的“婉约派”代表。

从他们四人的经典词句中,素材君整理出一批适合在作文中引用的句子,并且做了注释和示范,现在分享给大家。

李  煜

01. 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

句子释义:树林间的红花已经凋谢,实在是去得太匆忙了。

应用示范:李后主词云“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我们必须珍惜大好光阴,用心活好每一天,才不会在时光流逝之后枉自嗟叹。

适用话题:珍惜时间、活在当下

02. 梦里不知身是客,一晌贪欢。

句子释义:在睡梦中忘记了自己是羁旅之客,尽情享受了一段欢愉的时光。

应用示范:一本好书能让人陶然忘我,当我们恋恋不舍地合上书本的时候,会不由得感慨,“梦里不知身是客,一晌贪欢。”

适用话题:阅读、休闲娱乐

03. 车如流水马如龙,花月正春风。

句子释义:车如流水络绎不绝,马似游龙奔腾跳跃,花好月圆,春风醉人。

应用示范:故乡的庙会热闹非凡,真是一派“车如流水马如龙,花月正春风”的盛世景象。

适用话题:春天、节日

04. 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适用话题:忧愁

柳  永

05.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句子释义:我日渐消瘦也毫不后悔,为了她我宁愿一身憔悴。

应用示范:学习本来就是一件苦差事,只有拿出“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精神,才能渐入佳境,最终学有所成。

适用话题:学习、坚持

06. 何须论得丧,才子词人,自是白衣卿相。

句子释义:白衣,指老百姓的衣服。何必为把功名看得太重,一个善写诗词的风流才子,纵然为白衣之士,也享有卿相的声望。

应用示范:如果把名利看得太重,就会迷失自我,只有甘于平淡、坚守本真的人,才能获得内心的安宁与丰盈。如宋代柳永所言,“何须论得丧,才子词人,自是白衣卿相。”

适用话题:淡泊名利、做自己

07. 忍把浮名,换了浅斟低唱。

句子释义:我宁愿把虚浮的功名,换作浅浅的一杯酒和低徊婉转的歌唱。

应用示范:宋代才子柳永写道“忍把浮名,换了浅斟低唱。”这何尝不是词人向世界发出的宣言——我只想在浅斟低唱中活出精彩的自己,至于功名利禄,于我都是浮云!

适用话题:淡泊名利、做自己

08. 多情自古伤离别。

句子释义:自古以来,离别总是让多情之人最感伤心。

应用示范:“多情自古伤离别。”如今我们毕业在即,希望以后各自珍重。

适用话题:离别

晏  殊

09. 若有知音见采,不辞遍唱阳春。

句子释义:阳春,即阳春白雪,代指高雅的乐曲。如果有知音赏识我,我会为他唱遍那些最高雅的歌曲。

应用示范:一个人纵使才华出众,没有合适的机遇也很难施展,因此,宋代词人晏殊才会感慨,“若有知音见采,不辞遍唱阳春。”

适用话题:机遇、知音

10. 鸿雁在云鱼在水,惆怅此情难寄。

句子释义:虽然天上有鸿雁水中有游鱼,但却无人为我传递书信,怎不让人心生惆怅。

应用示范:有时候,当我在路上遇到一位慈祥的老人,就会想起故去的爷爷,然而“鸿雁在云鱼在水,惆怅此情难寄。”我只能把这份思念悄悄地珍藏在心底。

适用话题:思念

11. 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

应用示范:新陈代谢是世间的客观规律,如果“无可奈何花落去”让你黯然神伤,那么“似曾相识燕归来”会让你转悲为喜,无论何时,我们都不能放弃对未来的美好憧憬。

适用话题:乐观与悲观、希望与失望

12. 满目山河空念远,落花风雨更伤春,不如怜取眼前人。

句子释义:辽阔的河山让我想起了远方的亲友,再加上风雨吹落了繁花,更令人感叹春光易逝,(与其这样空怀感伤)不如好好爱怜身边的人。

应用示范:如果你做不到乐观,至少要做到达观。就像宋代词人晏殊,在“落花风雨更伤春”的时节,他没有让悲伤肆意漫延,而是悟到了“不如怜取眼前人”的道理,这就是一种务实而达观的人生态度。

适用话题:达观、务实

李清照

13. 何须浅碧深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

句子释义:不需要那些鲜艳靓丽的颜色,(桂花色淡香浓),本来就是最好的花。

应用示范:如果我们在一时一事上落了下风,万不可因此心生自卑,每个人都有他的长处,我们的目标是做最好的自己。李清照有句词写得好,“何须浅碧深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

适用话题:自信、做自己

14. 九万里风鹏正举。

句子释义:长空九万里,大鹏正在冲天高飞。

应用示范:“九万里风鹏正举。”我们青年人当不负社会的期望,勇敢地托起这个时代前行。

适用话题:时代青年、展望未来

15. 枕上诗书闲处好,门前风景雨来佳。

应用示范:“枕上诗书闲处好,门前风景雨来佳。”在快节奏的生活间隙,我们也应学会放慢脚步品味人生,这样才能让压力得到缓解,让心灵得到休憩。

适用话题:诗意生活、自我调节

16. 东篱把酒黄昏后,有暗香盈袖。

句子释义:在东篱边饮酒直到黄昏以后,淡淡的黄菊清香溢满双袖。

应用示范:奢靡的享受未必就能带来快乐,在平凡的生活中,仔细品味每一份小美好、小喜悦,才是获得快乐的真谛。“东篱把酒黄昏后,有暗香盈袖。”李清照在写下这句词的时候,无疑是快乐的。

适用话题:诗意生活、幸福与快乐

声明:图片摄影Og Mpango,授权基于Unsplash.com。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