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词句积累 > 名言金句

巧用禅理金句,给作文以智慧和灵气

浏览次数:
有用: | 

01

佛祖拈花,迦叶微笑。

句子释义:释迦牟尼有一次讲解佛法时,手持一朵花,一句话也不说,众弟子皆不解,唯有大弟子迦叶面露会心的微笑。后人常用这句话形容彼此间的默契,或者对事物的了然顿悟。

应用示范:切莫轻言孤独,更不可孤标傲世,所谓“佛祖拈花,迦叶微笑”,如果我们能以一片诚心待人,自然会遇到心意想通的知音。

适用话题:理解与沟通

02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

句子释义:这是一句佛家偈语,意思是说“即使彼此相隔万里,也还是处于同一片天空之下,理应互相帮助。”唐代鉴真法师正是被此偈打动,才决心东渡日本弘法。

应用示范:在交通迅捷便利、信息全球共享、经济互通有无的今天,国家之间走向合作是必然的大趋势。正所谓“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全球各民族休戚相关、兴衰与共,人类就是一个命运共同体。

适用话题:团结合作、交流融合、人类命运共同体

03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

句子释义:再渺小的个体,从微观的角度来观察,也是一个复杂的世界,就连一朵花、一片叶也是由无数细胞构成。这句话提醒人们以辩证的眼光来看待宏大与渺小、整体与个体。

应用示范:佛家云“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每个人的天性、经历不同,其想法和认识自然有差异,只有抱着开放包容、求同存异的心态,才能彼此和谐相处。

适用话题:个性、包容、尊重

04

一念心清净,处处莲花开。

应用示范:贪婪者锦衣玉食还要索求无度,贤德者箪食瓢饮也能自得其乐,可见人生幸福与否,并不取决于外界,而是取决于内心。正如佛家所言,“一念心清净,处处莲花开。”

适用话题:幸福、心态、物质与精神

05

生死疲劳,从贪欲起。

应用示范:佛家有言,“生死疲劳,从贪欲起”。一个人要想过得潇洒从容,必须学会控制欲望,否则,不仅会劳形伤神,还有可能迷失自我,误入歧途。

适用话题:欲望、节制

06

诸恶莫作,众善奉行。

应用示范:曾经的超级巨星吴亦凡,号称10年顶流,一时风头无二。可是当他的负面信息被曝光后,一夜之间从云端跌落谷底,摔得鼻青脸肿。我们在为之唏嘘的同时,不能不受到警示:诸恶莫作,众善奉行。人越是在顺风顺水的时候,越要保持清醒、严格自律。

适用话题:善与恶、德与才、自省、自律

07

须弥纳芥子,芥子纳须弥。

句子释义:芥为蔬菜,子如粟粒,佛家以“芥子”比喻极为微小;须弥是印度神话中的山名,佛家以“须弥山”比喻极为巨大。这句话意思是说,大与小并不是绝对的,表面微小的东西,也可能包含巨大的内容。

应用示范:佛家云“须弥纳芥子,芥子纳须弥”。我们不要总是等着别人来包容和爱护,而是要主动去拥抱这个世界,心系天下,胸怀苍生,这样我们就能成为容纳须弥的芥子。

适用话题:胸怀与气度、宽容、包容

08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

应用示范:功成名就未必就幸福,锦衣玉食未必就快乐,内心的宁静与丰盈,才是幸福永恒的源泉。正所谓“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

适用话题:幸福、心态、诗意人生

09

圣人求心不求佛,愚人求佛不求心。

应用示范:在人生的至暗时刻,能把自己拉出绝境的,其实只有自己,他人所能给予的,无非是一点激励或者一份助力而已。正所谓“圣人求心不求佛,愚人求佛不求心”,历练出强大的内心,才是唯一的自强之道。

适用话题:自立、自强

10

一念天堂,一念地狱。

句子释义:关键时刻的一个念头,可能会影响人一生的走向,也许会迎来幸福安定,也许会导致万劫不复。

应用示范:所谓“一念天堂,一念地狱”,人只有勤于自省、严于自律,把堕落、放纵的想法扼杀于萌芽状态,才能远离错误与灾祸,把人生之路走得更远更顺遂。

适用话题:自省、自律、修身立德

11

一切皆流,无物永驻。

句子释义:随着时间流逝,世上一切事物都在变化,没有什么是永恒不变的。

应用示范:佛曰:“一切皆流,无物永驻”,不纠结过往,不畏惧将来,努力活在当下,才是最明智的人生姿态。

适用话题:活在当下、得与失、豁达

12

好将一点红炉雪,散作人间照夜灯。

应用示范:好将一点红炉雪,散作人间照夜灯。我辈青年尽力发出自己的光和热,世间的阴霾必将被驱散,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必然被照亮。

适用话题:大我与小我、责任与担当、时代青年

13

心若安,可步步生莲。

应用示范:何谓诗意生活?在纷繁现世之中,我们不可能像陶潜一样隐居深山,也不可能如李白一样纵酒狂歌,但我们可以开辟一方心灵田园,让自己的心沉淀、沉淀,在现代都市的躁动之中收获一份世外的宁静,正如佛家所言,“心若安,可步步生莲。”

适用话题:快与慢、物质与精神、诗意生活

声明:图片摄影Niranjan Photographs,授权基于unsplash.com。应用示范为作文素材吧原创,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