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词句积累 > 名言金句

小众短句12条,简单好记格调高

浏览次数:
有用: | 

01

大人不华,君子务实。——东汉·王充《潜夫论》

句子释义:卓越的人不追求外表浮华,有修养的人致力于实际。

适用话题:务实、踏实

应用示范:古人云“大人不华,君子务实。”没有实力支撑的浮华,就如同沙滩上建起的高楼,随时都有倒塌的可能。只有摈弃浮躁、脚踏实地,才是正确的进取之道。

02

大知闲闲,小知间间。——《庄子》

句子释义:才智出众的人心胸豁达,小聪明的人则斤斤计较。

适用话题:宽容、豁达、格局与气度

应用示范:所谓“大知闲闲,小知间间”,当我们把目标和追求提升到为国为民的层面,自然就不会为一己的得失而情绪起落,从而能更加专注和坚定,在更广阔的舞台上取得更卓越的成就。

03

守真志满,逐物意移。——《千字文》

句子释义:保持自然天性,就会感到满足,追求物欲享受,内心就会浮躁妄动。

适用话题:淡泊、物质与精神

应用示范:古人云“守真志满,逐物意移。”如果我们能保有一份天然的本心,就能在简单平凡的生活当中获得宁静和快乐,而如果我们一味追求物质上的成功,终将会因为无穷无尽的欲望而迷失自我。

04

鞘安于钝,以护剑利。——印度·泰戈尔

句子释义:剑鞘甘心于钝状,这样才能保护锋利的宝剑。

适用话题:无私、奉献、淡泊名利

应用示范:无论是航空航天、体育竞技,还是其它各行各业各个领域,其间固然有不少光彩夺目的代表性人物,但也离不开更多默默无闻的耕耘者、奉献者。泰戈尔诗云“鞘安于钝,以护剑利”,没有心甘情愿的绿叶,哪来娇艳照人的红花?

05

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唐·虞世南《蝉》

句子释义:品格高洁者,不需借助外力,自能声名远播。

适用话题:品德、节操、修养

应用示范:醉心于名利者,往往受困于名缰利锁,甚至迷失自我、误入歧途。而许多功勋人物,如“核潜艇之父”黄旭华、“敦煌女儿”燓锦诗、战斗英雄张富清……他们不求名不求利,却都因为高尚的品德、非凡的成就而赢得了国人的普遍敬仰。正所谓“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

06

浮沉千古事,谁与问东流。——唐·薛莹《秋日湖上》

句子释义:千百年来的事情都如同太湖中的水一样浮浮沉沉,最后都向东流去。

适用话题:文化传承、世事变迁

应用示范:浮沉千古事,谁与问东流。我中华民族从历史的风风雨雨中一路走来,历盛世而不称霸,经磨难而不屈服,时至今日,亿万颗心已经凝聚,民族自信已经重振,大国的崛起谁都无法阻挡。

07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清·袁枚《苔》

句子释义:全诗为“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歌颂了一种尽管出身卑微,仍然积极向上的可贵精神。

适用话题:平凡与伟大、积极进取

应用示范:每个人都有追逐梦想的权利,也许我们生来平凡,但我们可以凭着双手和汗水去创造不凡。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每一朵努力绽放的花朵,都会迎来它明媚绚烂的春天。

08

心随境转是凡夫,境随心转是圣贤。——林清玄

句子释义:普通人的心情容易受处境左右,可是总有一些内心强大的人,能凭借非凡的意志和智慧掌控情绪,进而改变处境。

适用话题:逆境、坚强、乐观

应用示范:逆境最考验一个人的勇气,当身处绝境时能看到希望的,才是真正的强者。正如林清玄所言“心随境转是凡夫,境随心转是圣贤”。

09

宁可枝头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风中。——宋·郑思肖《寒菊》

句子释义:宁可在枝头上怀抱着清香而死,绝不会吹落于凛冽北风之中。歌颂了一种在恶劣环境中坚持操守的品德。

适用话题:信念、节操、坚守与妥协

应用示范:中华民族历来英雄辈出,强权欺压从未让我们真正屈服。从“不食周粟”的伯夷、叔齐,到“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文天祥,再到“要留清白在人间”的于谦、“去留肝胆两昆仑”的谭嗣同,多少仁人志士为了道义与信念,“宁可枝头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风中”?

10

夜暗方显万颗星,灯明始见一缕尘。——七堇年

句子释义:在沉沉暗夜中星星更加耀眼,在开阔明亮的地方尘埃开始显现。

适用话题:逆境、坚强、乐观

应用示范:夜暗方显万颗星,灯明始见一缕尘。环境越是恶劣,越要坚定真善美的信仰,处境越是艰难,越要站稳脚跟、咬紧牙关,守护好心头希望的火焰。

11

内心湛然,则无往而不乐。——梁实秋

句子释义:一个人内心平静、恬淡,自然就会知足常乐。

适用话题:淡泊、幸福、快乐、物质与精神

应用示范:幸福并不取决于财富的多寡,而是来自于内心的宁静与丰盈。正如梁实秋所言,“内心湛然,则无往而不乐。”

12

即使生命如尘,仍愿岁月如歌。——晚秋

适用话题:积极向上、热爱生活

应用示范:没有脚踏祥云的英雄,没有轰轰烈烈的传奇,年复一年的四季轮回,平凡琐细的喜怒哀乐,才是普罗大众的真实人生。然而,即使生命如尘,仍愿岁月如歌。我们依然要用力生活,尽情绽放,争取在每一个日升日落之间,活出最精彩的自己。

声明:图片摄影Aaron Burden,授权基于unsplash.com。应用示范部分为“作文素材吧”原创,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