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词句积累 > 名言金句

把古诗里的少年意气写进高考作文

浏览次数:
有用: | 

导    语

“家国情怀、时代青年、拼搏进取”是近几年高考作文的热点话题。

对于这一类话题作文,引用一些豪气干云的诗句,放在结尾处展望未来、表达愿景,既能彰显自己的文学素养,又能凭着强大的气场打动老师。

今天,素材君就整理了一批这样的诗句送给大家。

别放到收藏夹里吃灰,花点时间记上几句,在关键时刻能派上大用场。

诗词金句

01. 少年负壮气,奋烈自有时。——李白《少年行二首》

诗词释义:少年身负壮志,将来自有奋发进取之时。

应用示范:少年负壮气,奋烈自有时。在漫漫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青年英雄辈出。贾谊写出“西汉一代最好的政论”时不到30岁,王勃写下千古名篇《滕王阁序》时才20多岁。而今我辈新时代新青年,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在披荆斩棘中开天辟地,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在时代大潮中乘风破浪、逐梦前行。

02. 银鞍照白马,飒沓如流星。——李白《侠客行》

诗词释义:骑着配有银鞍的白色骏马,如流星一般自由驰骋。

应用示范:人世间,比青春再可宝贵的东西实在没有,然而青春也最容易消逝。春光灿烂之时,惟有朝着梦想全力以赴,方为珍惜生命、不负韶华。银鞍照白马,飒沓如流星。愿你我都能在青春的赛道上一日千里,前程似锦。

03.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李白《上李邕》

诗词释义:大鹏总有一天会乘风飞起,扶摇直上九霄云外。

应用示范:未来的中国并不缥缈,就在我们的手里。我们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愿每一个胸怀家国的你我,青春灿烂,前途光明!

04. 鲜衣怒马少年时,能堪那金贼南渡?——《鹊桥仙·岳云》

诗词释义:衣着光鲜的少年郎,骑着昂首嘶鸣的战马,怎能容忍金国贼兵南下渡江。

应用示范:放眼当今世界,国际局势风云变幻,霸权主义重新抬头,然而,鲜衣怒马少年时,能堪那金贼南渡?只要你我中国青年戮力同心,奋楫笃行,谁又能阻止中华民族的巨轮行稳致远,驶向光辉灿烂的明天。 

后面几句的使用方法大同小异,这里就不再一一示范。

05. 须知少日拏云志,曾许人间第一流。——吴庆坻《题三十计小象》

诗词释义:拏,同拿。要知道,少年时就立下上揽云霄之志,曾许诺要做人世间第一流人物。

06. 抬眸四顾乾坤阔,日月星辰任我攀。——苏轼《失题二首》

诗词释义:仰望天空,广阔无边,日月星辰任由我去攀登。

07. 少年意气强不羁,虎胁插翼白日飞。——王安石《寄慎伯筠》

诗词释义:少年意气风发豪迈不羁,如同老虎生出羽翼,自由翱翔。

08. 平生一顾重,意气溢三军。——骆宾王《从军行》

诗词释义:平生一旦被人顾念看重,勇气就冠绝三军。

09. 少年恃险若平地,独倚长剑凌清秋。——顾况《杂曲歌辞·行路难》

诗词释义:少年孤身犯险如履平地,手持长剑独行江湖。

10. 弓背霞明剑照霜,秋风走马出咸阳。——令狐楚《少年行四首·其三》

诗词释义:弓箭上反射着霞光,宝剑上映照着寒霜。在秋风凛冽之中,驰马飞出咸阳,赴边关杀敌报国。

11. 一身能擘两雕弧,虏骑千重只似无。——王维《少年行四首》

诗词释义:擘,同掰。一个人就能拉开两张雕弓,敌骑千重全都不放在眼中。

12. 画凌烟,上甘泉。自古功名属少年。——陆游《长相思·面苍然》

诗词释义:凌烟阁、甘泉宫,分别是唐朝和汉朝表彰、册封功臣的地方。

声明:图片源自“寒刀侠客行”海报,应用示范为素材君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