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热门话题

高考作文热点话题:淡泊名利、无私奉献

浏览次数:
有用: | 

导    语

“淡泊名利、无私奉献”一直是我们所倡导的重要价值观,相应地,它们也就成为高考作文的热门关键词。

而且,“家国情怀、青年担当、大我与小我”等热点话题也都与这两个关键词息息相关。

因此,关于这方面的素材,我们一定要认真积累。

推荐标题

01. 淡泊则心自诚

02. 一鲸落,万物生

03. 粗缯大布裹秀心

04. 落花无言,人淡如菊

05. 不惑于名利,不负于初心

06. 名利皆浮云,初心才是真

07. 洗涤名利心,报我国与民

名言金句

01. 鲸落海底,哺暗界众生十五年。——加里·斯奈德《禅定荒野》

02. 夜把花悄悄地开放了,却让白日去领受谢词。——泰戈尔[印度诗人]

03. 不要光赞美高耸的东西,平原和丘陵也一样不朽。——菲·贝利[英国作家]

04. 欲寡则心自诚。——宋·程颢

05.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范仲淹《岳阳楼记》

06.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诸葛亮《诫子书》

07. 富贵非吾愿,帝乡不可期。——晋·陶渊明《归去来兮辞》

08. 不汲汲于富贵,不戚戚于贫贱。——《汉书·扬雄传》

09. 不以一毫私利自蔽,不以一毫私欲自累。——宋·朱熹

10. 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菜根谭》

11. 只要能培一朵花,就不妨做做会朽的腐草。——鲁迅

12. 我和谁都不争,和谁争我都不屑。——杨绛

13.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网络

人物事例

01. 一鲸落,万物生

鲸鱼死去后,缓缓沉入海底。它那巨大的身体慢慢分解,生成大量的养分,能够滋养众多海底生物好多年。这是鲸鱼给予生养它的海洋最后的温柔。生物学家把这一现象叫做“鲸落”。“鲸落海底,哺暗界众生十五年”,这种自然界的“感恩”和“奉献”精神,值得我们人类深思和学习。

02. 庄子:吾将曳尾于涂

庄子在濮河钓鱼,楚王派使者前去请他做官,庄子头也没有回,说道:“我听说楚国有一只神龟,死后会被供奉在庙堂之上。你们说它是宁愿受人供奉呢,还是情愿活着在烂泥里摇尾巴?(宁其生而曳尾涂中乎?)” 两个使者说:“生而曳尾于涂。” 庄子说:“请回吧,吾将曳尾于涂!”

03. 杨绛:我和谁都不争

国学大师钱钟书的夫人杨绛,也是位著名的作家、翻译家。她通晓英语、法语、西班牙语,由她翻译的《堂吉诃德》被公认为是最优秀的翻译佳作。她93岁时出版散文随笔《我们仨》,风靡海内外。杨绛有句名言,“我和谁都不争,和谁争我都不屑。”是啊,与其和人争名夺利,不如静下心来做好自己。正是因为有了这种与世无争的恬淡心态,杨绛才能避开人世纷扰,潜心于文学和翻译,最终做出不俗的成就。

04. 居里夫人:荣誉就像玩具

为了表彰对“镭”的伟大发现,英国皇家学会向居里夫妇颁发了享有世界声誉的戴维金质奖章。但是当友人去居里家拜访时,却惊奇地发现,金光灿灿的奖章竟然成了居里夫人的女儿伊伦娜的玩具。客人问:“这么贵重的东西,怎么能随便给孩子玩呢?”居里夫人答道:“我是想让孩子们从小就知道,荣誉就像玩具,只能玩玩而已,绝对不能永远守着,否则就将一事无成。”

荣誉,仅仅是对一个人过去功绩的评价,绝不能为他今后的成就打“保票”。有的人沉浸在过去的荣誉里停滞不前;有的人把荣誉看作是一条新的起跑线,振奋精神重新出发。对待荣誉的态度影响着一个人最终能到达的高度。

05. 周有光:心宽室自大

我国著名语言学家周有光被誉为“汉语拼音之父”,去过他家的人,都会注意到他那仅仅9平米的小书房,以及那张脱了漆的旧书桌。客人都说这书房太狭小了,周有光说:“够了,心宽室自大,室小心乃宽。”他还说,“你对身外之物看得太重,你的精神就痛苦了。”周有光把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学术研究和读书写作当中,因此他才能集经济学家和语言学家于一身,甚至在百岁之后还笔耕不辍,屡有新书面世。

06. 袁隆平:对物质别要求太高

袁隆平是首届国家最高科技奖得主,他的杂交水稻培育技术更是“摇钱树”,他完全可以凭借这些跻身富豪之列,然而他却从来没想过要这样做。作为老车迷的他,座驾只是几万元的国产车,他穿的衬衣都是几十块钱的便宜货。他把获得的奖金都放到了基金会,用于奖励杂交水稻研究。他说过,“对物质别要求太高,一千多元的衣服和五六十元的衣服没什么区别。”

07. 黄旭华:“潜入水底”三十年

在庆祝建国70周年之际,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被授予“国家勋章”,他的名字开始被国人熟知。然而,当初他加入研发队伍时,最重要的要求之一就是:“准备好当一辈子无名英雄,不出名。”对于这一要求,黄旭华欣然接受。从那一天起,黄旭华隐姓埋名三十年,连家人都不知道他去了哪里,在干什么。他曾说过:“参加核潜艇工作,我就像核潜艇一样,潜在水底下,我不希望出名。”有人问他,“这么多年不能在父母身边尽孝,是怎么坚持下来的?”黄旭华说:“对国家的忠就是对父母最大的孝,这个一直在我心里面。”

08. 邓清明:“备份”也是本分

邓清明,一位没有执行过飞天任务的宇航员,二十多年来一丝不苟地做着“备份”。虽然没能飞入太空,但他却坚持完成与“主份”相同难度的训练。“无论主份还是备份,都是航天员的本分”,一句话道出了邓清明的职业操守、责任担当。当今中国在各方面的成就举世瞩目,每一项成就都离不开无数个邓清明的无私奉献、默默付出。正所谓“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

声明:图片摄影Jackson David,授权基于unsplash.com。人物事例为素材君原创,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