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时事热点 > 社会万象

开跑车接送孩子有错吗?

发布时间:2018-10-14
浏览次数:
有用: | 

热点回放

最近,杭州年收入400万的霍先生,被“猝不及防”地踢出了家长群,理由是他开着法拉利跑车接送孩子上下学。

当霍先生开着价格不菲的法拉利出现在校门口时,家长队伍中有人开始担忧,他们觉得这“会引起孩子攀比心理,不利于教育”,并且把这种担忧反映给了老师。

于是老师在家长群里向霍先生提出建议,让其不要再开跑车来校,同时其他多位家长也发声:要“低调”、开“普通的车”接送。

霍先生觉得莫名其妙,他回怼“钱是辛苦赚来的,不偷不抢!”“想给孩子最好的,有什么不对?”

最后结果是他被踢出了家长群。​

此次事件在网上引发了热议。

有人认为,不管当事人主观上有没有想炫富,开跑车都会在事实上引发攀比心理,太早让孩子们感受到巨大的经济差异,有可能扭曲他们的价值观,不利于他们成长。

也有人力挺这位家长,认为不同家庭经济条件有别是客观存在,老师和家长以“莫须有”的理由,要求他人放弃某种交通工具,本来就是一种越界行为。

两种观点立场鲜明,少有中间派。

在小编看来,有争议是好事,道理总是越辩越明。

那么,这样一堂活生生的“三观课”,究竟是谁有毛病,谁该吃药?

时事解读

此次事件之所以引发热议,是因为它触碰到了公众的一个敏感点——人与人之间的互相攀比。

攀比几乎是一种人类的天性,只不过多数时候人们都把它藏在心底,不轻易显露,更不会以此来赤裸裸地指责和要求别人。

攀比本身未必是一件坏事,它是一个发现差异,自我认知的过程。

“攀比”貌似是一个贬义词,但有时也会起到正面的作用。

发现差异之后,如何看待差异,采取什么行动,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发现别人学习成绩比自己好,于是更加努力、勤奋,这时攀比起到的就是正面作用;

如果出于嫉妒而攻击优于自己的人,这时攀比起到的就是负面作用。

回到此次事件。

不同家庭之间经济条件有差异,甚至相差悬殊,这是客观存在的社会现实。

选择“眼不见为净”消除不了差异,营造“真空世界”只会培养出没有免疫力的孩子。

小编看来,老师和家长应该引导孩子正确看待这种差异,而不是刻意遮盖它。

引导孩子形成正确的财富观,肯定财富的益处,鼓励他们通过努力和勤奋去赢得属于自己的财富。

同时还应当告诉孩子:贫富有别是一种正常现象,富有不应当炫耀,贫穷也没必要自卑,人生的幸福与价值并不完全取决于财富的多寡。

看过这样一则故事:

爸爸带儿子在街上走,一辆进口的豪华轿车从身边驶过。儿子十分不屑地对爸爸说:“坐这种车的人,肚子里一定没有学问。”爸爸则轻描淡写地说:“说这种话的人,口袋里一定没有钱。”

相对于把霍先生踢出群的老师和家长们,这位故事里的爸爸三观就要正得多,他不鼓励孩子仇富,同时还轻松幽默地批评了孩子的嫉妒心。

老师的初心也没有错,在浮躁喧嚣的当代社会,的确应该倡导孩子过简单朴素的生活,但是别忘了这是个多元的世界,法理之内,丰俭由人。

作为一名师者,若想消灭权贵的傲慢,最适当的方法,是启迪下一代不受物役,对权力与财富淡然处之。

《奇葩说》辩手傅首尔说:我们应该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因为,不论你允不允许,一部分人都会先富起来。

是啊,大千世界何止有一辆法拉利?掩耳盗铃没有出路,坦然面对才是正途。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适用主题

价值观 贫与富 心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