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时事热点 > 社会万象

江歌案宣判,可写入两个作文话题

发布时间:2022-01-21
浏览次数:
有用: | 

热点聚焦

1月10日,长期以来备受关注的江歌案宣判,法院判定刘暖曦(原名刘鑫)赔偿69.6万元。

这一判决让广大网友拍手称快。一场持续了5年之久,缠绕着太多生死善恶的纠葛终于有了一个正式结论。

可能有人对此事的来龙去脉还不太了解,素材君在这里简要复述一下。

2016年11月3日凌晨,在日本读研的24岁青岛女孩江歌,在东京租住的公寓门前被杀害。凶手是江歌室友刘鑫的前男友陈世锋。

案发前两个月,和男友分手后,刘鑫不堪其骚扰又无处可去,被江歌好心收留。

案发当天,江歌接到刘鑫的电话,希望她能来车站接自己回家。善良的江歌不顾夜深天寒,孤身在车站等了两个小时接上刘鑫。

两人回到住所时,却发现刘鑫的前男友陈世锋已找上门来。

为了保护刘鑫,江歌让她先进屋,自己则留在门外试图阻止陈世锋。结果,被陈连捅十余刀,刀刀毙命。

在此过程中,躲在屋内的刘鑫反锁了房门,听着江歌的声声惨叫,自始至终没有开门搭救,给她哪怕一丝生的希望。

而在江歌去世后的半年多时间里,无论江妈妈怎么哀求,刘鑫(包括其父母)自始至终都不愿露面,并拉黑了江妈妈的微信、电话等所有联系方式。此外还威胁江妈妈如果继续在微博上说她,就不再配合警方调查。

刘鑫父母甚至在电话中对江妈妈说,江歌遇害是因为她命短,不关自家闺女的事儿,并对其大爆粗口。

直到江歌遇害后第295天,《局面》进行新闻专访,江妈妈才第一次见到了刘鑫(也是唯一一次)。

在镜头面前,身穿艳红色裤子的刘鑫对事发过程含糊其辞,虽然表达了歉意,但是明显没有诚意,而且转过头就开始诋毁江歌。

她在网上影射江歌是同性恋,以江歌的名字注册内裤品牌,她逢年过节给江母发短信,竭尽所能挑衅和刺激这位可怜的母亲。

虽然舆论场中支持江妈妈的声音占到绝大多数,但是一直以来,刘鑫一家人的恶言恶行从未被有效制止,人性的阴暗面在这件事上展现得淋漓尽致。

如今,惨剧发生5年之后,法律的力量终于展现,是非黑白被厘清,人间正义得到维护。

对于江歌的义举,司法毫不含糊地力挺,判决书指出:

江歌作为一名在异国求学的女学生,对于身陷困境的同胞施以援手,给予了真诚关心和帮助,并因此受到不法侵害而失去生命,其无私帮助他人的行为应予褒扬,其受到不法侵害理应得到法律救济。

对于刘鑫的所作所为,司法更是毫不含糊地予以谴责:

一方面,对于由其引入的侵害危险,刘鑫没有如实向江歌进行告知和提醒,在危险之时为求自保而置他人的生命安全于不顾,将江歌阻挡在门外被杀害;另一方面,事后非但没有心怀感恩并对逝者亲属给予体恤和安慰,反而以不当言语相激,加重了他人伤痛,其行为有违常理人情。

这次判决的主要意义并不在于经济层面,江妈妈已经宣布要把赔偿金全部捐给失学儿童。

判决最大的价值在于,它明白无误地告诉世人,什么是善,什么是恶,让行善者得到善待,让作恶者付出代价,让一众围观者有理由相信——善意和良知依然是人间正道。

素材入文

适用话题一:法治中国

在哄动全国的江歌案中,留日学生江歌为救助室友刘鑫而遇害,但刘鑫事后不仅没有感恩和补偿,反而对江母恶语相向。刘鑫自认为法律拿她没有办法,所以才会如此嚣张。然而,这世间公理和正义或许会迟到,但永远不会缺席。法律最终给出了明确认定,江歌的义举受到褒扬,刘鑫的恶行受到谴责,并被判处赔偿江母70万元,正义最终得到了伸张。可见,法律不仅划定行为的边界,还有力地支撑着社会正义,维护着公序良俗。只有坚持依法治国,善才能得到鼓励,恶才能受到抑制,社会才能风清气正、良性运转。

适用话题二:巨婴人格

巨婴型人格最典型的表现就是:任性而自私,遇到困难依赖别人解决,碰到责任全部推给别人。比如哄动全国的江歌案,留日学生刘鑫遇到危险时向室友江歌求助,导致江歌为救她而遇害。刘鑫事后不仅没有表示感恩,反而对江歌母亲恶语相向。她企图以推诿和谎言来逃避责任,通过自我催眠来忘记过往,这就是典型的巨婴心态。刘鑫的做法最终引起了公愤,遭到了舆论的谴责、法律的惩处。事实一再证明,巨婴走入社会迟早会栽跟头,甚至可能身败名裂,而一个合格的公民必须养成自立、自主的人格。要知道,敢于面对困难,才能成长,能对自己负责,才算长大。

声明:图片摄影Tingey Injury Law Firm,授权基于unsplash.com。部分内容综合自网络,仅用于作文学习,侵权即删。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适用主题

法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