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延伸阅读 > 高考牛文

2020:少年当日出扶桑

作者:某考生
浏览次数:
赞: | 

原题回放

[2020全国III卷作文题目]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人们用眼睛看他人、看世界,却无法直接看到完整的自己。所以,在人生的旅程中,我们需要寻找各种“镜子”、不断绘制“自画像”来审视自我,尝试回答“我是怎样的人”“我想过怎样的生活”“我能做些什么”“如何生活得更有意义”等重要的问题。

毕业前,学校请你给即将入学的高一新生写一封信,主题是“如何为自己画好像”,与他们分享自己的感悟与思考。

要求:结合材料,选好角度,确定立意,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优秀作文

少年当日出扶桑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

在这个栀子花开的季节里,你们即将开启新的航程,在未来乘风破浪。也许现在的你们,正对着新的人生阶段感到焦虑或彷徨。没关系,请相信:一切都还好,一切都会好。而我,如此幸运,可成为你们日出扶桑的成长之路上的一道微光。

“心若没有栖息的地方,到哪里都是在流浪。”这是三毛留给我们的最浪漫也最现实的话语。是的,我建议你们直面自己的内心。沉下心来去想想,你自己是谁。因为决定你将来成为什么模样的人的,正是你自己。听,那是无臂钢琴师的独白,当上帝递给他错轨的命运之旅时,他在流水般的琴音中奏出了自己的不屈和不同凡响。你的命运,从来都不在别人的嘴里,而在你的掌心。或许你在胆怯,在挥霍自己的年华,那么少年,当你不知如何自处时,请看看镜中的自己,扪心自问,自己想要怎样的人生。你们曾被迫上自己不喜欢的课外班,也曾在网吧里通宵打游戏,可现在,你们有个可以剖析自我的机会,请坚定自我,直面内心,这个过程可能会不小心触及你的很多不愿忆起的痛苦,但破茧成蝶,方为成长。

“她那时候还太年轻,不知道所有命运赠送的礼物,早已在暗中标好了价格。”这句茨威格在《断头王后》中评价玛丽皇后悲剧命运的话,我将它解读为人要过为改变命运而奋斗的生活。没错,光仰望星空是不行的,还要脚踏实地去干。你以为在棋盘上杀伐纵横的柯洁口出狂言,仅凭一时少年意气?那是他6岁开始练围棋,为每一场失败反思总结,每天封闭训练,一路过关斩将拼出来的“天选之子”的骄傲。你们看,没有谁是轻易就成功的。“玉不琢,不成器”,在觉得自己是块璞石的同时,你也要提醒自己,好玉都是打磨出来的。我见过很多人,在别人夸赞他们时,他们总是谦虚以对,他们内心比谁都清楚奋斗的意义。当你一步步走近自己的梦想时,你会明白,岁月给你的,从不是惊喜,而是一次公平的再分配。

“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这是卢新宁2012年在北大毕业典礼上讲的话,她的话启示我们怎么做才能成就最好的自己:眼界宽广,胸怀祖国。过去有周总理年少时“浮舟沧海,立马昆仑”的豪情宣言,现在有中国跳水小将张家齐入水惊鸿为国争光的实际行动。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但爱国情怀不变,而且它不强人所难,而是让人量力而行:你可以在读圣贤书的时候观天下事,你甚至可以向路过的外国友人宣扬我们的民族文化……这些都是生活中随手可做的小事,所以别再观望,跳出你自己的小圈子,用你的行动去告诉世界: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

你们是少年,是见秋风不悲、遇不平敢鸣的少年,正是有了你们,这时代才有了希望,才有了未来。别人的建议再多再好,实践的主体终究是你们,所以,此间的少年,别害怕,昂起头来,把生命的每时每刻都活得像高光时刻。

你们的学长

2020年7月7日

声明:图片摄影Photoholgic,授权基于unsplash.com。内容源自网络,仅用于作文学习,侵权即删。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相关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