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延伸阅读 > 时文鲜读

《湖心亭看雪》,值得流泪的相遇

作者:知乎网友
浏览次数:
赞: | 

001.jpg

原文

十四岁的时候,我在大年三十一早就和家人吵架,一个人跑到家附近的河滨公园坐着。春寒料峭,乍暖还寒,走出家门那一刻虽然心里很生气,但实际上到了公园的时候,已经平静的多,不难过,当然也没什么好高兴的,百无聊赖地静静坐在河边。

因为天冷,冬日的雪也没有化完,当然不会有闲人在大年三十的早上跑到冻的硬邦邦的公园里来。我坐在河边,心里无比寂静。突然听到了一阵窸窸窣窣,有什么东西在破碎的声音——当然没有那么玛丽苏,并不是我的心在碎。

那是河岸边被冻结的冰一点一点慢慢破碎爆裂的声音。

这是我第一次听到这种声音。公园之外,人人都在欢天喜地忙碌着,等待新年的来临。公园里只有天地,枯木,冰冷的台阶和我。公园在一年当中从未如此寂静过,我也没有。停靠在岸边的大白鹅脚踏船也显得孤单萧瑟,并没有船只的主人站在岸边收钱,天空中也没有五颜六色的风筝,道路上也没有吹泡泡的孩童——那是在热闹的春日里才会出现的景象。我就在这种时刻听到了河面的冰一点一点破碎的声音。并不是那种大规模的碎裂和爆破,是一点一点慢慢的破裂——你能够感受到大自然已经慢慢的感受到了春天即将来临,以及,我发现我和这个世界,以及大自然,好像没有什么关系。

如果这一天我没有和家人吵架,没有一个人跑到这个地方来,我当然不会知道,即使没人发现,即使没人在见证,这个世界的一草一木甚至是河面的冰都在悄悄的运动变化着,发出细密的,爆破的小小声音。如果没有我,世界还是世界,春夏秋冬还是春夏秋冬,宇宙还是宇宙,这个公园也依然是这个公园。我不知道怎样描述我那个时候的心情,并不是悲伤,也不是凄凉,不是的,而是感受到自己的渺小,以及一种深深的孤独。自然当中的一草一木静静地发生着变化,它不必专门让你看见,它什么也不会说。

我的心境已经发生了变化。但我不能去说,无法去说,也不必说与任何人听,因为我不知道还有谁会理解。

但是《湖心亭看雪》给了我们另一种可能性。

崇祯五年十二月,作者住在西湖边,大雪连绵下了许多天,湖中没有人,甚至连鸟都没有。这一天晚上,他独自撑着一叶小舟,带着火炉,前往湖心亭看雪。天光湖色一片皑皑,世界也是如此寂静,唯有一道长堤的痕迹,一点湖心亭的轮廓,以及他的一叶小舟罢了。

然而到了湖心亭上,发现在这样一片寂静的天地中,居然还有两个人铺着毡子,相对而坐。他们看到作者,也很欣喜,想不到还有他这样和自己有相同心境的人。这一天如此寻常,而又变得如此不一样。他们拉着作者一同饮酒,作者在尽力喝了三大杯后才与他们告别。下船时,就连船夫也要喃喃的说:莫说相公痴,更有痴似相公者啊。

读到这样的作品,有想哭的冲动,并不是因为世俗意义上的悲伤,难过,痛苦。而是一种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懂得”。世间可相遇的地方太多了,但是没有想到,却也有和我一样的人,在这样的景色和心境中和我相遇。对坐饮尽此杯,一切尽在不言中。

“十四岁那年的大年三十”和“崇祯五年十二月”,都只是宇宙中非常渺小的一个时间刻度。这个时间对于自然,对于世界,对于宇宙,甚至对于时间本身来说,都毫无意义,微不足道。甚至在讲起来的时候,它也只和我自己有关——欸?那年的大年三十,我有听到过河边的冰一点一点破碎的声音。任何人不会明白当时的风怎样吹拂我额前的刘海,不会明白当时的冰碎裂的时候是怎样一种声音,当时的公园有多安静以及当时的我到底是怎样的心情。

我没有讲给任何人,是因为我不奢求任何人的理解。因为它毫无意义,甚至对我自己来说都毫无意义。

但《湖心亭看雪》令我感动的是——“原先我并不期待有人能与我一同来这没人的去处看雪,竟没想到,有人和我一样,在这相同的时间和空间里为着同样的目的与我相遇。”

大概这就是在如此广袤与寂静的宇宙中能带给我慰藉与欣喜的事吧。宇宙是无限的,时间是没有尽头的,空间是无穷无尽的,而尘埃般渺小的人在某件事上成为了暂时的,并且无可替代的知己,都是值得流泪的事情,哪怕相遇只有一秒钟。

附:《湖心亭看雪》

作者 明张岱

崇祯五年十二月,余住西湖。大雪三日,湖中人鸟声俱绝。是日更定矣,余挐一小舟,拥毳衣炉火,独往湖心亭看雪。雾凇沆砀,天与云与山与水,上下一白。湖上影子,惟长堤一痕、湖心亭一点、与余舟一芥,舟中人两三粒而已。

到亭上,有两人铺毡对坐,一童子烧酒,炉正沸。见余大喜,曰:“湖中焉得更有此人!”拉余同饮。余强饮三大白而别。问其姓氏,是金陵人,客此。及下船,舟子喃喃曰:“莫说相公痴,更有痴似相公者!”

小编导读

“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相对于无涯的时空,人注定是孤独而渺小的。因此,哪怕只是一瞬间的心灵相通,都是值得流泪的慰藉。《湖心亭看雪》以不到二百个字,却成为传世名篇,就是因为它用水墨画般淡雅的文字写出了这种人生况味,从而直抵人心深处。

而在时隔三百多年后的一个早晨,14岁的作者真正读懂了这篇《湖心亭看雪》。在他偶然感到人生之孤独和渺小的时刻,无法与他人言说,唯有记忆中的这篇文章给了他安慰,让他相信即使是漂浮于沧海中的一粟,偶尔也能碰到超越语言的“懂得”,哪怕只有一秒钟,也值得为之感动流泪。

小说家白先勇先生说过,他写作的目的就是“想用文字表达人类心灵无言的痛楚。”这样的目的,张岱用《湖心亭看雪》做到了。

许多人内心都有个疑问,我们从小到大背那么多诗词文章有什么用?那么我想它最重要的意义就是——在人生的某个瞬间,在某些特定的场景和情绪中,那些埋在记忆深处的文字会在不经意间泛起来,给人带来无法言表的抚慰和力量。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