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好词好句 > 情感

关于“孤独”的好词好句

浏览次数:
有用: | 

关于孤独的词语

  1. 孤寂、寂寥、寂寞、沉寂、枯寂、孤单、孤冷、悲寂
  2. 孤孤凄凄、孤孤零零、形单影只、孤苦伶仃
  3. 向隅而泣(原指未能参加饮酒而在一旁哭泣。后用以形容孤独、绝望的悲泣.。)
  4. 吊形吊影(犹言形影相吊,比喻孤独寂寞。)
  5. 断雁孤鸿(鸿:鸿雁。离了群的孤独大雁。比喻孤身独处,多指未成婚的男子。)
  6. 孤苦伶仃(伶仃:孤独,没有依靠。孤单困苦,没有依靠。)
  7. 顾影自怜(顾:看;怜:怜惜。回头看看自己的影子,怜惜起自己来。形容孤独失意的样子,也指自我欣赏。)
  8. 茕茕孑立(形影相吊 茕茕:孤独的样子;孑:孤单;形:指身体;吊:慰问。孤身一人,只有和自己的身影相互慰问。形容无依无靠,非常孤单。)
  9. 影只形孤(犹形单影只。只有自己的身体和自己的影子。形容孤独,没有同伴。)
  10. 孑然一身(孑:单独。孤孤单单一个人。)
  11. 举目无亲(抬起眼睛,看不见一个亲人。比喻单身在外,人地生疏。)

有关孤独的名言

  1. 忍受孤寂或者比忍受贫困需要更大的毅力,贫困可能会降低人的身价,但是孤寂却可能败坏人的性格。——狄德罗[法国启蒙思想家、作家]
  2. 一个没有社交能力的人,是能力上的缺陷,但一个没有孤独能力的人,是灵魂上的缺陷。一个人静的时候能够保证你思想的自我梳理,你会感觉自己像吸氧一样。——周国平[中国学者、作家]
  3. 哪里会有人喜欢孤独,不过是不喜欢失望罢了。——村上春树《挪威的森林》
  4.  孤独是人的宿命,爱和友谊不能把它根除,但可以将它抚慰。——周国平[中国学者、作家]
  5. 能坦然面对孤独的人,不会活得太糟糕。——佚名
  6. 在各种孤独中间,人最怕精神上的孤独。——巴尔扎克[法国小说家]
  7. 越伟大、越有独创精神的人越喜欢孤独。——赫胥黎[英国 博物学家、教育家]
  8. 普通人都难以忍受孤独,处在逆境的人由于不信任任何人,对这种孤立更加敏感。——巴尔扎克[法国小说家]
  9. 我觉得孤独很快乐,比如夜里12点你翻开一本新书,闻到墨香的感觉,这是他人无法给的。——崔永元[著名主持人]
  10. 能与自己娓娓而谈的人决不会感到孤独。——马克斯威尔·马尔兹[美国著名的整形外科医生和心理学家]
  11. 孤独,是忧愁的伴侣,也是精神活动的密友。——纪伯伦[黎巴嫩阿拉伯诗人、作家、画家]
  12. 人生的第一件大事是发现自己,因此人们需要不时孤独和沉思。——南森[挪威的一位北极探险家、动物学家和政治家]
  13. 人可以在社会中学习,然而,灵感却只有在孤独的时候,才会涌现出来。——歌德[德国著名诗人,文学家]
  14. 忍受孤寂或者比忍受贫困需要更大的毅力,贫困可能会降低人的身价,但是孤寂却可能败坏人的性格。——狄德罗[国唯物主义哲学家、美学家、文学家、教育理论家]
  15. 真正的寂寞是一种深入骨髓的空虚,一种令你发狂的空虚。纵然在欢呼声中,也会感到内心的空虚、惆怅与沮丧。——古龙 [武侠小说家]
  16. 一个人没有朋友固然寂寞,但如果忙得没有机会面对自己,可能更加孤独。——罗兹[英裔南非商人、矿业大亨与政治家]
  17. 有高尚思想的人永不会孤独的。——西德尼[美国导演]
  18. 你在孤独、悲伤的日子,请悄悄地念一念我的名字,并且说:这世上有人在怀念我,我活在一个人的心里。——普希金[俄罗斯著名的文学家]
  19. 缺乏真正的朋友乃是最纯粹的最可怜的孤独;没有友谊不过是一片荒。——培根[英国哲学家和科学家]

有关孤独的诗句

  1. 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唐·柳宗元《江雪》
  2. 轻解罗裳,独上兰舟。——宋·李清照《一剪梅·红藕香残玉簟秋》
  3. 野径云俱黑,江船火独明。——唐·杜甫《春夜喜雨》
  4.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唐·王维《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
  5. 无言独上西楼,月如钩。——五代·李煜《相见欢·无言独上西楼》
  6. 已是黄昏独自愁,更著风和雨。——宋·陆游《卜算子·咏梅》
  7. 僵卧孤村不自哀,尚思为国戍轮台。——宋·陆游《十一月四日风雨大作》
  8. 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唐·王维《竹里馆》
  9. 我常常享受一种孤独/对着沉默的自然思索/无论是阳光下的花朵/或是朦胧月色中的星星/都给我自由的宽容/我常常享受一种孤独/无言的踱步或默对书桌/缸里的金鱼不问水仙花/断臂的维纳斯和我对视/没有谁干扰我想象的飞行/这时我不感到凄苦和寂寞/我能听到清泉的流水/和圆舞曲滑过夏夜的草丛/我又想马上跑到大街/去拥抱热烈而多彩的人生——刘湛秋《我常常享受一种孤独》

描写孤独的句子 

  1. 每个优秀的人,都有一段沉默的时光。那一段时光,是付出了很多努力,忍受孤独和寂寞,不抱怨不诉苦,日后说起时,连自己都能被感动的日子。
  2. 一颗平庸的灵魂,并无值得别人理解的内涵,因而也不会感到真正的孤独。孤独是一颗值得理解的心灵寻求理解而不可得,它是悲剧性的。无聊是一颗空
  3. 虚的心灵寻求消遣而不可得,它是喜剧性的。寂寞是寻求普通人间温暖而不可得,它是中性的。然而,人们往往将它们混淆,甚至以无聊冒充孤独。
  4. 李白曾感慨“古来圣贤皆寂寞”。其实孤独非圣贤专有的权利,天下凡夫俗子匹夫匹妇莫不饱享之,只是他们往往惯于沉默,不善于将心声发诸喉舌罢了。
  5. 著名学者周国平曾讲了这样一段话,对于孤独的区分是比较清晰的:“孤独是一颗值得理解的心灵寻求理解而不可得,它是悲剧性的;无聊是一颗空虚的心灵寻求消遣而不可得,它是喜剧性的;寂寞是寻求普通的人间温暖而不可得,它是中性的”。的确,孤独不等于寂寞,更不是无聊,孤独是寻求真正的心灵沟通,社会网络提供的多半是消除无聊,驱逐寂寞。希望在喧闹、熙攘中摆脱孤独的人,只能陷入曲终人散后更深的孤独。
  6. 曾经,孤独被看作是一种高贵的忧伤。只有“圣人”才配与孤独齐名。王维的“独在异乡为异客,遍插茱萸少一人”是一种游子的孤独;李商隐的“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是一种行将迟暮的孤独;诸葛亮的“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是一种无人分担重负的孤独;辛弃疾的“把栏杆拍遍,无人会,登临意”是一种缺少知音的孤独。而现在,就像张楚在歌中唱的那样,越来越多的人认为“孤独的人是可耻的”。
  7. 享受孤独。适度脱离群体,学会和自己相处。孤独是可贵的,在这样没有被打扰的时间和空间里,完全依照自己的意愿来安排这段时光怎样度过,是一种莫大的自由。在每天非常有限的自由的时空中,如果可以做到自律,有计划、有节制、自我激励,也就可以带来效率,成就那些别人做不到的事情,也就成就了你自己。
  8. 正是孤独让你变得出众,而不是合群。但凡那些才华横溢、有所作为的人,都是会享受和利用孤独的人,他们在孤独的时候积蓄能量,才能在不孤独的时候爆发和绽放;但凡那些害怕孤独,成天在饭桌、酒桌、歌厅里寻找存在感的人,一定都会淹没于芸芸众生。
  9. 拥有了孤独的人,才能拥有真正的自我。灵感在孤独中产生,创造在孤独中萌发,思想在孤独中闪烁,有了孤独,才会有一些意想不到的收获。在人海沉浮之际,我们要为自己留一段空白,
  10. 热闹的场景里我们谈起孤独,像寒冬夜里吹过盛夏的风。临行的故人劝饮最后一杯酒,擦肩的过客再也不相逢。  
  11. 在孤独中创造,多一份孤独的快乐,少一份无为的浪费,让生命的每一分每一秒不至于虚度。在孤独中拥有了自己的一切,你就会觉得你一点也不孤独,于是你就会明白,能够真正拥有孤独的人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12. 虽然在生活中我们无法游离于群体之外,可是,如果你喜欢独来独往的话,也不必过分在意别人把你当成“孤家寡人”。在多感的青春年华中,我们尤其需要充分体验孤独的乐趣,因为有某种才华的人,总会显露出孤独感。
  13. 如果我们能够承认人类原本就是孤独的,那我们的心灵就会获得宁静,不会再感受到孤独。也就是说,如果你能明白很多人与你一样都会感到孤独,那么当20多岁的你面对突然袭来的孤独时,就不会觉得那么寂寞难耐,这种情绪也不会波及你的学业。
  14. 越是孤独的人心境越是平静,在漫漫长路,除了孤独没有永远的陪伴,那些匆匆的过客不过是人生的一道风景,好似湖面的一道涟漪,美丽而短暂。孤独是忠诚的,他来了就会留下痕迹,他磨砺我们。一步一步推着我们向前看,迈着步子走向成功。孤独的人,总是平静的对待周围的一切,即使周围的环境、人物变化了,他们也不会改变,泰然自若地面对已改变的一切。
  15. 一个人的生活,忘记了时间,忘记了存在。一个人有种莫名的安全感,却又有种莫名的寂寞,以前不习惯的但渐渐的都习惯了。一个人的精彩和无奈,只有自己懂。 
  16. 孤单是一个人的狂欢,狂欢是一个人的孤单。

关于孤独的故事和事例

  1. 孤独的大明星  闻名于世、陷入千百万观众和崇拜者的重重包围中的意大利电影明星索菲娅?罗兰居然也会感到孤独。她说:“在孤独中,我正视自己的真实感情,正视真实的自己。我品尝新思想,修正旧错误。我在孤独中犹如置身装有不失真的镜子的房屋里。”这位艺术家认为,形单影只常给她以同自己灵魂坦率对话和真诚交往的绝好机会。孤寂是灵魂的过滤器,它使罗兰恢复了青春,也滋养了内心世界。所以她说:“在孤独时,我从不孤独。我和我的思维做伴,我和我的书本做伴。对一个名人来说,热闹有时就是捧场,就是奉承。这对从事艺术创作是有害。因为太热闹,脑子要发热,安静不下来”。
  2. 天才们的孤独  司汤达活着时,声名并不显赫,他预言要等到1880年左右才会有人欣赏他;贝多芬的许多作品更具有超越时空的性质,他自己也很清楚,他的几部钢琴奏鸣曲是为未来世纪的听众而创作的。少数天才人物,包括伟大政治家的身上,根本的孤独感几乎是一种不治之症,这种孤独感伴随着一种根本的惆怅和忧郁。企图抗衡和摆脱这种孤独感,便成了人类从事文化创造的一种最顽强的定力的内驱力。如凡高作画,既不为名,也不为利,他之所以要拼着一条性命去画,仅仅是为了排遣内心深处一种说不太清的根本的孤独感。

声明:图片摄影silas baisch,授权基于unsplash.com。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