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好词好句 > 情感

关于“尊重”的好词好句

浏览次数:
有用: | 

关于尊重的词语

  1. 尊崇、敬重、敬仰、自尊、自重、崇尚、尊宠、崇敬、敬佩、敬爱、敬重、景仰、钦佩
  2. 毕恭毕敬、顶礼膜拜、肃然起敬、恭恭敬敬、相敬如宾、敬贤重士、折节下士、磕头礼拜、三跪九叩、焚香礼拜、不胜钦仰、甘拜下风、久仰大名、礼贤下士、慕名而来、肃然起敬
  3. 负驽前驱:背着弓箭在前面开道。比喻迎接的礼度极为尊敬。
  4. 敬老慈幼:尊敬老人,爱护儿童。
  5. 登崇俊良:推举尊重有才识的人。
  6. 奉如神明:象对待神灵那样崇奉,形容对某人或某种事物极其尊重。
  7. 敬贤礼士:尊重品德高尚、学识出众的人。
  8. 举案齐眉:原意指的是送饭时把托盘举得跟眉毛一样高,用以表达对客人的尊敬。后用来形容夫妻之间互相尊敬。

关于尊重的名言

  1.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孔子
  2. 谁自重,谁就会得到尊重。——巴尔扎克[法国作家]
  3. 尊重别人,才能让人尊敬。——笛卡尔[法国哲学家]
  4. 帮助人,并给予对方最高的尊重。这是助人的艺术,也是仁爱的情操。——刘墉[当代作家]
  5. 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孟子》
  6. 相对于喜欢,我更在意尊重,因为喜欢很多时候来自表象,而尊重却源于本质。——董卿
  7. 我以为别人尊重我,是因为我很优秀,后来才明白,别人尊重我,是因为别人很优秀。——鲁迅《理解尊重》
  8. 在人之上,要把别人当人;在人之下,要把自己当人。——网络
  9. 最好的尊重应该是,位高时,尊重别人;位低时,尊重自己。——网络
  10. 不尊重别人的人,别人也不会尊重他。——席勒[英国哲学家]
  11. 对人不尊敬的人,首先就是对自己不尊重。——陀思妥耶夫斯基[俄国作家]
  12. 我们平等的相爱,因为我们互相了解,互相尊重。——托尔斯泰[俄国作家]
  13. 要尊重每一个人,不论他是何等的卑微与可笑。——叔本华[德国哲学家]

关于尊重的句子

  1. 尊重是一种美德,它让你表现出礼貌和关爱,让你周围的人感到重要。
  2. 尊重,是脸上一抹真诚的微笑;尊重,是在他人发表不同意见时的倾听;尊重,是为别人付出的努力而鼓掌。
  3. 尊重不仅仅是一种道德责任,它还是一种智慧,让我们能够更好地处理人际关系和社会问题。
  4. 尊重是一种力量,它能让我们超越偏见、打破隔阂。当我们尊重他人时,就能包容不同的观点和文化,从而拓宽自己的视野,丰富自己的人生。
  5. 尊重是相互的,给予他人尊重,也是在为自己播种。
  6. 尊重是一种无形的力量,它能够温暖人心,打开沟通的大门。
  7. 尊重是一种智慧,它能够让你更好地理解他人,避免冲突和误解。
  8. 尊重是多元的,它包容不同的观点、信仰和文化,让我们能够更好地理解和包容他人。
  9. 尊重是和谐之源,礼貌之花。
  10. 尊重是一缕春风,一泓清泉,一颗给人温暖的舒心丸,一剂催人奋进的强心剂。
  11. 尊重,是人生中最重要的品质之一。它像一束光,照亮了前行的道路,也温暖了人们的心灵。在人与人的交往中,尊重是友情的润滑剂,是爱情的基石,也是亲情的精神支柱。学会尊重他人,便能够体验到人生的美好与丰富。

关于尊重的事例

  1. 曹操的敬与不敬
    曹操在官渡之战前,听说袁绍的谋士许攸来访,他竟顾不得穿衣服,打着赤脚慌忙出来迎接,对许攸十分尊重。许攸也被曹操的尊重所感动,于是帮曹操出谋划策,帮了他的大忙。当然,曹操也吃过不尊重别人的亏。当他志得意满、一帆风顺时,西川的张松前来献图,他却态度傲慢,给张松留下了“轻贤慢士”的坏印象。张松临时改变主意,把本来要献给曹操的西川地图转而献给了刘备,曹操因此遭受了重大损失。
  2. 施舍也得尊重对方
    某纽约商人看到一个衣衫褴褛的铅笔推销员,出于怜悯,他塞给推销员一元钱。走出几步后他又觉得这样做会让对方不舒服,于是返回来,从推销员那里拿了几支铅笔,并抱歉地解释自己忘取笔了,末了还说:“你我都是商人,都是卖东西的。”一段时间之后,两人再次相遇,那卖笔人已成为一名成功的推销商,他感谢纽约商人说“你重新给了我自尊,告诉了我,我是个商人。”
  3. 程门立雪
    北宋进士杨时,有一次和朋友一块儿去拜访当时的大儒程颐,准备向他求教。到程家时,发现老先生正在闭目养神,坐着睡觉。杨时和朋友便恭恭敬敬站在门外,静待老人醒来。不巧的是,这时天上飘起了雪花。等程老先生醒来的时候,发现门外的杨时和朋友已满身是雪,却依然静立等待,程老先生感动不已。这段故事后来演化为一个成语“程门立雪”,用来形容虚心求教、尊师重教等精神。

声明:图片摄影Assad Tanoli,授权基于unsplash.com。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相关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