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作文前沿

人·技术·时间,今年全国甲卷的作文你会写吗?

浏览次数:
赞: | 

原题回放

(2023高考全国甲卷作文题)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人们因技术发展得以更好地掌控时间,但也有人因此成了时间的仆人。

这句话引发了你怎样的联想与思考?请写一篇文章。

要求:选准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审题立意

去年甲卷的作文题是“移用与化用”,从《红楼梦》的故事情节中演化而来,令不少考生望而生畏。

今年的题目看上去没那么难,但同样属于思辨性话题。

题目具有时代特征,与生活结合紧密,而且思想深度也适中。低水平考生对此有话可讲,高水平考生也有发挥的空间。总体来说,是一道不错的作文题。

材料中讨论的是“人与时间”的关系,关系分为两种:第一,人掌控时间;第二,人成为时间的仆人。

所谓“时间的仆人”也好理解,指的是那些终日争分夺秒、紧张忙碌,没有时间思考,没有时间放松,没有时间享受人生的人。

除了“人和时间”之外,“技术”是关键性的第三元素,“技术”让人能更好地掌控时间,也让人更容易变成时间的仆人。

这篇作文的立意,从大方向上来说大家应该不会出错,因为是非对错很明显:人应该掌控时间,而不应该成为时间的仆人。

但是一定不要忘记“技术”这个第三元素,所以,基本立意应当是:

在现代社会,我们要充分利用技术手段,主动掌控时间,同时要把握好生活节奏,不做时间的仆人。

精彩标题

1. 做时间的主人

2. 张驰有度,细品人生

3. 效率不是人生的全部

4. 慢下来,等一等你的灵魂

5. 路边的风景也很美

写作示范

下面是素材君的下水文,给大家做个参考。

你能感受到雨吗?

美国游吟诗人鲍勃·迪伦有句名言耐人寻味,“有些人能感受雨,而其他人则只是被淋湿”,何故?那些用心品味生活的人,能真切体会到雨水打在脸上的感觉,而那些在雨中着急赶路的人,结果只是被淋湿。放眼现代社会,多少自诩先进、文明的现代人,已被“信息化”长鞭驱使为高速旋转的陀螺。他们,已经失去对雨的知觉,成为单纯被淋湿的人。

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之后,信息传递变得前所未有的快捷,许多学习、工作、生活模式随之被颠覆。在家时也能上网办公,坐车时也能手机听课,即使身处假期,老板也能随时安排工作,老师也能随时布置作业,仿佛所有事情都不再受时间、地点、场景的限制。于是,人们需要随时随地切换到战斗模式,需要把所有碎片时间都用来追逐成功,需要从每一天的二十四个小时当中,压榨出更大价值。看起来,这样的日子过得充实而有益,可是事实上,当我们不再思考人生,不再感受四季,不再品味生活,当我们把所有的时间都投入到步履匆匆的行程,我们已经变成了时间的仆人。

生命重在过程,我们不应为了奔向目标,而错过沿途的风景。科技能提升效率,效率能带来成功,可是幸福呢?没有舒缓的心情,没有从容的心境,幸福感怎能降临?退一步来讲,即使单纯为了追逐成功,也应留出时间去反思,去规划,及时调整定位,才能早日接近目标。因此,我们在充分利用科技手段提升效率的同时,一定要把握好生活的节奏。一张一驰方为文武之道,从容前行才能品味人生。

有人感慨,科技之网把我们束缚得越来越紧,其实,技术本来没错,错的是人心。是内心的浮躁喧嚣、急功近利,让我们在人生路上失掉了本真。哲人柏拉图有言,“如果你有两块面包,当用其中一块去换一朵水仙花。”是啊,我们在孜孜以求追寻“面包”的道路上,应当适时在“水仙花”边驻足、陶醉。因为,让我们的生活值得一过的,往往是这些毫无功利意义的东西。

下一场雨水来临的时候,不妨暂时从纷繁事务中抽身,去看一下雨雾茫茫,去听一下雨声潇潇,去感受一下清凉的雨珠从脸颊滑落……这些,才是真切美好的人生啊!

声明:图片摄影simonkuznetsov,授权基于unsplash.com。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