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词句积累 > 名言金句

金句大PK丨鲁迅VS胡适

浏览次数:
有用: | 

导  语

鲁迅和胡适都是民国文坛大咖,鲁比胡年长十岁,他二人曾经同为《新青年》撰稿,彼此结下友谊。

但二人性情差异太大,对事情的见解多有不同。

谈论起时政,鲁迅是“左派急先锋”,胡适是“右派温和狗”,政见严重不合,二人最终分道扬镳。

他俩的文风也明显不同,鲁迅的文章是“投枪匕首”,锋芒犀利地刺向黑暗;胡适的文章温和内敛,总是用不疾不徐的语言,把道理讲得清清楚楚。

总体来说,鲁迅的语言更有感染力,胡适的思想更加清晰、理性,二者各有所长,风格迥异。

素材君整理了鲁迅和胡适的一些代表性金句,每人12条,大家可以对比着感受一下。

鲁迅金句

01. 惟沉默是最高的轻蔑。

应用示范:学会适时沉默,是一个人变成熟的标志。对于一些看不惯的人和事,不一定要大声说出来,有时候沉默才是最有力的回应,就像鲁迅先生说的,“惟沉默是最高的轻蔑。”

适用话题:沉默、情绪控制

02. 不满足是向上的年轮。

应用示范:安于现状是败落的开始,只有积极进取,人生才会焕发出勃勃生机。如鲁迅先生所言,“不满足是向上的年轮。”

适用话题:积极进取

03. 从来如此,便对吗?

应用示范:因循守旧者总是爱用老规矩、老传统来压人,对于他们,鲁迅先生曾发出振聋发聩的一问——“从来如此,便对吗?”

适用话题:继承与创新、开放与保守

04. 改造自己,总比禁止别人来得难。

应用示范:我们都知道自律很重要,但是要做到严格的自律,绝不是件容易的事。如鲁迅先生所言,“改造自己,总比禁止别人来得难。”

适用话题:自律

05. 倘只看书,便变成书橱。

应用示范:读书的时候必须带上自己的脑子,也就是说要边读边思考,这样才会有所收获。鲁迅先生有句名言很生动,“倘只看书,便变成书橱。”

适用话题:读书、独立思考

06. 失掉了现在就等于没有了未来。

应用示范:鲁迅先生说过,“失掉了现在就等于没有了未来。”要想在明天过得更好,就得在今天加倍努力。

适用话题:现在与未来、珍惜时间

07. 怀疑并不是缺点,总是疑,而并不下断语,这才是缺点。

应用示范:敢于质疑才会有进步、有创新,但如果一直犹疑不决,也必然一事无成。就像鲁迅先生说的,“怀疑并不是缺点,总是疑,而并不下断语,这才是缺点。”

适用话题:质疑精神、果断

08. 损着别人的牙眼,却反对报复,主张宽容的人,万勿和他接近。

句子解读:“牙眼”一词,出自“以牙还牙,以眼还眼”。这句话的意思是说,有些人惯于侵犯别人,但还总是劝别人要宽容,对于这样的人,要少和他们接近。

应用示范:宽容固然是种美德,但宽容不能没有底线,如鲁迅先生所言,“损着别人的牙眼,却反对报复,主张宽容的人,万勿和他接近。”

适用话题:宽容、善与恶

09. 所谓天才,只不过是把别人喝咖啡的功夫都用在工作上了。

适用话题:珍惜时间、勤奋

10. 只要能培一朵花,就不妨做做会朽的腐草。

应用示范:一个人能有所成就很不容易,如果甘于牺牲自己来成就别人,那就称得上伟大。鲁迅先生说过,“只要能培一朵花,就不妨做做会朽的腐草。”抱着这种精神做事的人,就是民族的脊梁。

适用话题:人生价值、无私奉献

11. 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

应用示范:鲁迅先生说,“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如果大家都认识到这一点,少一些冷漠,多一些关爱,这个社会就会越来越好。

适用话题:爱心、慈善

12. 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此后如竟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

应用示范:一百年前,鲁迅先生说,“此后如竟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一百年后,家国有难,疫情来袭,我们自然也应当义无反顾地站出来,尽自己的力,发自己的光。

适用话题:时代青年、责任与担当

胡适金句

01. 宁鸣而死,不默而生。

应用示范:真正有担当的人不会明哲保身,纵然危险临头也会仗义直言,胡适先生说得好,“宁鸣而死,不默而生。”

适用话题:责任与担当、气节

02. 大胆地假设,小心地求证。

应用示范:胡适先生有一种治学方法——“大胆地假设,小心地求证。”其实我们做人、做事也可以借鉴他这种方法,以开放的思想去谋事,以严谨的态度去做事,成功的机率自然会大很多。

适用话题:开放与保守、严谨

03. 昨日种种,皆成今我。

应用示范:“昨日种种,皆成今我。”如果你不满于自己的今天,那你肯定是虚度了自己的昨天。以此类推,如果你想拥有一个美好的明天,那就必须努力把握今天。

适用话题:现在与未来、努力与勤奋

04. 日拱一卒,功不唐捐。

句子解读:象棋中的卒子每次只能前进一格,日拱一卒形容慢慢向前推进。功不唐捐原本是佛教用语,意思是努力不会白费,必然有所回报。

应用示范:做事不能急于求成,胡适先生教导我们,“日拱一卒,功不唐捐。”只要我们前行不辍,总有到达目的地的一天。

适用话题:坚持、耐心

05. 容忍比自由更重要。

应用示范:谁都知道自由可贵,但如果人人都固执己见,容不下异己,那谁也无法获得自由,所以胡适先生才会提出“容忍比自由更重要”。能容忍别人的异见,才能成全彼此的自由。

适用话题:自由、包容、宽容

06. 与其终日冥想人生有何意义,不如试用此生做点有意义的事。

应用示范:人生的意义由我们自己来赋予,胡适先生教导我们,“与其终日冥想人生有何意义,不如试用此生做点有意义的事。”你能为社会做出多大的贡献,你就活出了多大的意义。

适用话题:目标与追求、人生价值

07. 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寸有进一寸的欢喜。

应用示范:达成目标固然重要,追求的过程也是一种幸福。如胡适先生所言,“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寸有进一寸的欢喜。”

适用话题:目标与过程、坚持与耐心

08. 做学问要在不疑处有疑,待人要在有疑处不疑。

应用示范:人不能一味盲信,也不能疑神疑鬼,胡适先生说得好,“做学问要在不疑处有疑,待人要在有疑处不疑。”

适用话题:质疑精神、信任

09. 无目的读书是散步而不是学习。

应用示范:读书要想有所收获,就必须列出计划,认真执行,胡适有句名言说得很形象,“无目的读书是散步而不是学习。”

适用话题:读书与学习

10. 这个世界上聪明人太多,肯下笨功夫的人太少,所以成功者只是少数人。

应用示范:成功从来没有捷径,想投机取巧的人,只会离成功越来越远。胡适先生有言,“这个世界上聪明人太多,肯下笨功夫的人太少,所以成功者只是少数人。”

适用话题:踏实与浮躁、成功与失败

11. 有几分证据说几分话,想怎么收获就怎么栽。

应用示范:胡适先生有句名言,“有几分证据说几分话,想怎么收获就怎么栽。”惯于信口开河的人,很难获得别人的信任,说话办事严谨负责的人,别人才会把重任托付给他。

适用话题:严谨、认真

12. 世间最可厌恶的事莫如一张生气的脸,世间最下流的事莫如把生气的脸摆给旁人看。

应用示范:谁的生活没有烦恼?关键是要学会自我调节,尽量不把自己的坏情绪传递给他人。胡适先生曾经说过,“世间最可厌恶的事莫如一张生气的脸,世间最下流的事莫如把生气的脸摆给旁人看。”

适用话题:情绪控制、文明礼仪、微笑

素材君说

怎么样,两位大咖的句子是不是都很精彩,你更喜欢谁的风格?

事实上,尽管鲁迅和胡适的政见不同、文风迥异,但他们为国为民的心是一样的。

他们都想帮老旧的中国去除蒙昧、开启民智,只不过因性情不同,在一时一事上的见解不同、表达意见的方式不同而已。

鲁迅去世后,青年女作家苏雪林写了一封信给胡适,信中痛骂鲁迅,希望能联起手来清算已死的鲁迅。

胡适在给她的回信中说:“凡论一人总须持平。爱而知其恶,恶而知其美,方是持平。鲁迅自有他的长处。如他的早年文学作品,如他的小说史研究,皆是上等工作。”

许广平等人欲出版《鲁迅全集》,但是苦于财力有限,难以付印,众人为难之际,辗转求到胡适名下。胡适痛快地答应此事,在他的积极奔走下,文集顺利出版。

既然当事人都可以求同存异、惺惺相惜,我们后辈何不兼容并蓄、各取所长?

声明:图片摄影Tim Gouw,授权基于Unsplash.com。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