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词句积累 > 名言金句

不会引用木心的名言,怎能算是文艺青年

浏览次数:
有用: | 

木心其人

木心本名孙璞,1927年出生于浙江乌镇。

孙家乃望族,既是书香门第,也是工商世家。

1946年,木心考上了上海美专,跟刘海粟先生学习油画,从此跨进了艺术之门。

此去经年,纵使贫困落魄,纵使九死一生,他的艺术之梦从未丢失。

五十五岁时,获得平反的木心旅居美国。

在纽约,他左手画画,右手写文章。他的画作被大英博物馆收藏,是20世纪第一位有作品被该馆收藏的中国画家。

他的散文与福克纳、海明威的作品一道被收入《美国文学史教程》。

如画家陈丹青所言,木心为文,一见中国风骨,二见世界观念。

2011年,木心于故乡乌镇逝世,享年84岁。

经典好句

01. 岁月不饶人,我亦未曾饶过岁月。

应用示范:生命只有一次,努力让其尽情绽放才不负此生。只有这样,当我们老去的那一天,才可以如木心一样自豪地说——岁月不饶人,我亦未曾饶过岁月。

适用话题:积极进取、自强、奋斗

02. 所谓无底深渊,下去,也是前程万里。

应用示范:既然选定了一个方向,就不要左摇右摆、患得患失,只有矢志不移的人才能抵达目标。正如木心先生所言,“所谓无底深渊,下去,也是前程万里。”

适用话题:目标与方向、坚定

03. 真正的人生,是从认识自己才开始的。

应用示范:人的命运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何时认识自己。只有先了解自己、认识自己,然后才谈得上确立目标、实现自我。如木心先生所言,“真正的人生,是从认识自己才开始的。”

适用话题:自我认知、自省

04. 无审美力者必无趣。

应用示范:教育不能太过功利化,如果说“智育”能助人取得成功,那么“美育”能帮我们体验到更多的幸福和乐趣。木心先生有句名言,“无审美力者必无趣。”

适用话题:美、审美、美育

05. 从未见有一只鹰飞下来蹲在地上看蚂蚁搬家。

应用示范:如果你有一个远大的目标,就不应当在一些无谓的琐事上分神,木心先生有个比喻很形像,“从未见有一只鹰飞下来蹲在地上看蚂蚁搬家。”

适用话题:目标与追求、专注

06. 遇事多与自己商量。

应用示范:遇事要多听别人的意见,但主意还得自己拿,因为最后承担结果的是你自己。木心先生有句名言,“ 遇事多与自己商量。”这句话貌似荒诞,其实却是人生至理。

适用话题:独立思考、主见、选择

07. 我之为我,只在异人处。

应用示范:成功无法复制,也无需复制,活出最好的自己就是成功。木心先生有句话说得好,“我之为我,只在异人处。”

适用话题:做自己、个性

08. 始终不肯背叛自己的人,即使吃了很多苦头,最终却可以笑着。

应用示范:人生可以适度妥协,但千万不要背叛自己。木心先生一生命运多舛,但他没有在苦难中沉沦,而是凭着坚韧与执著实现了自我。他有一句经验之谈我们可以拿来共勉——“始终不肯背叛自己的人,即使吃了很多苦头,最终却可以笑着。”

适用话题:坚持与妥协

09. 找好书看,就是找一个制高点。

应用示范:读一本经典好书,就是和一个伟大的灵魂交谈,我们的人生境界会在不知不觉中得到提升。木心先生有句名言,“找好书看,就是找一个制高点。”这个制高点能让我们把人性看得更透彻,把人生走得更从容。

适用话题:读书

10. 快乐来自智慧,又滋养了智慧。

应用示范:为兴趣爱好花一些时间是值得的,或许它们不会带给你名利上的收益,但却可以在滋养心灵的同时启迪智慧。如木心先生所言,“快乐来自智慧,又滋养了智慧。”

适用话题:兴趣爱好、快乐

11. 有时,人生真不如一句陶渊明。

应用示范:真正让人感到幸福的,从来不是什么金钱与地位,而是一个宁静丰盈的内心。不戚戚于贫贱,不汲汲于富贵,“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木心先生曾深深地感叹,“有时,人生真不如一句陶渊明。”

适用话题:诗意人生、淡泊名利

12. 不知原谅什么,诚觉世事尽可原谅。

应用示范:思想的高度决定着胸怀的宽度,当灵魂立于高处,世事已如行云流水,一切皆是自然,很少积滞于胸。但愿有一天我们回顾过往的时候,都能如木心先生一样——不知原谅什么,诚觉世事尽可原谅。

适用话题:宽容、胸怀

下面这几句作文中未必会用到,但都是木心的代表性名句,绝对值得一读。

13. 我是一个在黑暗中大雪纷飞的人啊。 

14. 万头攒动火树银花之处不必找我。如欲相见,我在各种悲喜交集处,能做的只是长途跋涉的归真返璞。

15. 没有比粥更温柔的了。念予毕生流离红尘,就找不到一个似粥温柔的人。

16. 从前的日子很慢很暖,裹在淡淡的烟火里,日日年年。

17. 借我一个暮年,借我碎片,借我瞻前与顾后,借我执拗如少年。

18. 你的眉目笑语使我病了一场。热势褪尽,还我寂寞的健康。

19. 负心,不奇,奇的是负心之前的一片真心。

20. 你再不来,我要下雪了。

声明:图片摄影Ben Wicks,授权基于Unsplash.com。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