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词句积累 > 名言金句

米兰·昆德拉的名言够文艺,写作文时你会用吗?

浏览次数:
有用: | 

导    语

7月12日,捷克籍大作家米兰·昆德拉离世,一时之间,中文互联网也被这条消息刷屏。

米兰·昆德拉这个名字,在中国文艺青年心中代表着顶级文艺范。把他的名言写进作文,自然显得逼格满满。

然而,他的作品你真的读懂了吗?退一步来讲,那些名言的意思你真的理解了吗?

如果引用不当,那可就偷鸡不成蚀把米,闹下笑话了。

今天,素材君整理了米兰·昆德拉的10条名言,并且解读了其中含义,大家可以记下来,适当的时候用到作文中装门面。

当然,这只能算是讨巧、应急的小伎俩,要想真正提升作文水平,还需认真研读经典,厚植文学素养。

哲理金句

01. 这是一个流行离开的世界,但我们都不擅长告别。——《生活在别处》

运用点拨:人生充满离别,而离别总是令人伤感、难以适应。

适用话题:离别、毕业、亲情

02. 负担越重,我们的生命越贴近大地,它就越真切实在。相反,当负担完全缺失,人就会变得比空气还轻,就会飘起来,就会远离大地和地上的生命,人也就只是一个半真的存在,其运动也会变得自由而没有意义。——《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

运用点拨:活得完全没有负担,也就意味着失去了期望和目标,人生就会变得毫无意义。“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说的就是这个道理。作文中可以只引用加粗部分。

适用话题:躺平、积极进取、压力与动力

03. 人有一种天生的、难以遏制的欲望,那就是在理解之前就评判。——《小说的艺术》 

运用点拨:在真正了解某个事物之前,随意做出评价是种轻浮的表现。

适用话题:浮躁与踏实、主观与客观

04. 从现在起,我开始谨慎地选择我的生活,我不再轻易让自己迷失在各种诱惑里。我心中已经听到来自远方的呼唤,再不需要回过头去关心身后的种种是非与议论。我已无暇顾及过去,我要向前走。——《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

运用点拨:听从内心,明确目标,不犹疑、不徘徊,才能过好自己的人生。作文中可以只引用加粗部分。

适用话题:了解自己、自我认知、选择、坚定、专注

05. 意识到自己的软弱,却不去抗争,反而自暴自弃。人一旦迷醉于自身的软弱,便会一味地弱下去,会在众人的目光下倒在街头,倒在比地面更低的地方。——《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

运用点拨:遇挫折不能自甘沉沦,自强不息才是人间正道。作文中可以只引用加粗部分。

适用话题:积极进取、自强

06. 永远不要认为我们可以逃避,我们的每一步都决定着最后的结局,我们的脚步正在走向我们自己选定的终点。

运用点拨:人生无从逃避,直面现实才是唯一正确的选项。

适用话题:正视现实、勇敢面对

07. 假如我们不能改变这个世界,那么至少我们可以改变我们的生活。——《生活在别处》

运用点拨:认识到无力改变世界,是一种理性的智慧;努力去改变自己的生活,是一种积极的心态。

适用话题:积极进取

08. 碰巧的另一种说法,就是命运。——《生活在别处》

运用点拨:所谓命运,就是由一系列碰巧串连而成。这句话适合放到记叙文中,用来引出一段故事。

适用话题:命运与机遇

09. 把自己交给他人的眼光去评判,正是产生不安和怀疑的根源。——《生活在别处》 

运用点拨:太过在意别人的评价,人就不得自由。

适用话题:做自己、个性

10. 我一直认为,文字是慢的历史,真正的文学不是为了使我们生活的更快,而是为了使生活中的慢不致失传。

运用点拨:不止文学,所有艺术的价值都在于让人放慢节奏,休养灵魂。作文中可以适当化用,比如,“空闲时品品茶、读读书、听听音乐,保有一点闲情逸致,不是为了使我们生活的更快,而是为了使生活中的慢不致失传。”

适用话题:快与慢、诗意生活

声明:图片摄影Amine rock,授权基于unsplash.com。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