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人物素材 > 现代人物

诚品书店创始人吴清友:如何让生命更有意义?

浏览次数:
有用: | 

001.jpg

人物导语

2004年,诚品被《时代》杂志评选为“亚洲最佳书店”。

在台北,诚品书店就像一座永不关灯的文化长廊,长夜漫漫,男女长幼汇聚,如饥似渴地汲取精神养分,并乐得在此消磨夜晚的时光。

气质独特的诚品,是一家书店,又远不止是一家书店。它是不可取代、难以复制的文化地标,让无数读书人心向往之。

世间书店千万间,为何诚品更得人心、聚人气?因为诚品的终极关怀是“人、生命、阅读”。诚品书店不仅有宁静优雅的阅读环境,舒适贴心的综合服务,以及浓郁的文化氛围,更重要的是在这里能感受到知识的尊严,书、读书人、购书人都得到了妥帖的关照。

但是诚品书店的创业之路并不顺利。书店自1989年成立以来,在长达15年内一直处于亏损状态。那么,它的创办人吴清友为何要在如此长的时间内坚守这一赔本生意?又是什么支撑着他一路走到今天?

人物剪影

吴清友1950年出生在台南一个贫穷渔村,虽然家境贫寒,但父亲对他的教诲比财富更加宝贵,“财物有时而尽,惟有一个诚字终生受用不尽”,父亲的这句话也是“诚品”二字的由来。

吴清友从台北工专毕业后,干过多种工作,后来经营过一家餐饮设备公司,在他进军房地产和证券行业时,赶上了好机遇,短短几年间积聚了巨额财富。

1988年,吴清友曾经因心脏病做过一场大手术,这场手术的风险极大,有可能会危及生命。在鬼门关上走过一遭的吴清友开始重新思考自己的人生,开始思考如何让生命变得更有意义。

在梳理了自己最在意的东西后,他提出了人文、艺术、创意和生活为理念的诚品之旅,也就是爱、善、美的不断精进。于是,他下定决心开一家书店,取名诚品书店。“诚”是一份诚恳的心意,一份执着的关怀;“品”是一份专业的素养,一份严谨的选择。

从一开始,吴清友就没有把书店当做一个纯粹的生意,他认为书店不单是为了卖书,还要推广阅读,所以会从人、空间、活动的角度来考虑问题。书店是一个众生平等的空间,你有时间来,不一定要花钱,只要在书店就是受欢迎的人。

书店行业本身利润微薄,理想化的经营模式又令获利更加困难,再加上台湾当时的消费能力有限,所以诚品连续15年处于亏损状态。尽管吴清友财力雄厚,但是多年下来也渐感吃力,其它投资人对书店的信心也开始动摇,书店几度濒临关张,但是吴清友依然坚持他的初心不变,执迷不悟,不知变通。

他曾说过,“没有商业诚品不能活,可是没有文化,诚品也不想活了。”

所幸后来诚品名气渐扬,通过商场、餐旅、画廊等复合经营逐渐扭亏为盈。

创设28年来,尽管诚品曾在商业经营上备受批判,但吴清友称自己至少信守当年的信诺,希望一本书、一句格言、一首名曲、一个新的思想剖面、一件艺术创作品、一栋感人的建筑与空间,都能产生一份灵动力,丰富大家的精神与心灵。他说“诚品书店不是商学院的好案例,却是我对生命的一种创作和探索”。

吴先生说:“卖一本八卦杂志和卖一本好书,在POS机上可能显示的都是25元人民币,但有良心的经营者会知道,那是不一样的。”

如今诚品在台湾已有50多家店面,近年来还走出岛外,在香港、苏州、上海陆续开了多家分店。诚品坚持饱含人文关怀的经营理念,在取得商业层面上成功的同时,也赢得了世人的尊重。

人物解读

我们形容一个企业有多好,往往会说它的利润率是多少,年增长又是多少。如果拿这些来谈诚品,好像有点俗,也不符合吴清友的志向。这个世界总有一些人创造的价值不能只用金钱去衡量。

吴清友在人生盛年就经历了生死攸关的考验,这让他对生命的意义思考得比别人更为深入。他感悟到赚钱不是人生的终极目标,凭着爱和善意为这个世界做点什么才是人生的意义所在。如香港摇滚歌手黄家驹所言,“生命不在于你得到过什么,而在于你做过什么。”

吴清友多年来坚持用文化关怀社会,用阅读滋养大众,为此不惜站到了钱的对立面。正是这份大爱和坚守,让他赢得了世人的敬佩和尊重。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适用主题

生命  价值观 贫与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