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人物素材 > 现代人物

李嘉诚: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

浏览次数:
有用: | 

0_4&3.jpg

人物导语

2018年3月16日下午,著名华人企业家李嘉诚,在90岁生日即将到来之际,正式宣布退休,将其一手打造的商业帝国交给大儿子李泽钜管理。

“超人”隐退,江湖从此只剩他的传说。

成功不可复制,因为每个人面对的境遇、机会各不相同。但成功也有轨迹可循,每个成功者身上都有值得研究、学习的闪光点。没有谁能够随随便便成功。

小编整理了关于李嘉诚的六则事例,以及他的十句名言,其中蕴含的做人道理和处世哲学值得我辈好好学习。而且,把它们引用到作文中,也是令人眼前一亮的好素材。

人物剪影

1.

李嘉诚为人低调,很少接受媒体采访。不过,如果他同意接受采访,却是一个很好的采访对象。和他接触过的媒体记者都有这种感受。

在接受采访的过程中,李嘉诚始终全神贯注,生怕哪句话没有听清楚,哪个问题没有回答明白。听问题时,他专注如小学生;回答时,一定会看着对方。

如果约好了用普通话采访,他就一直用普通话,虽然潮州话对他来说更自如。

有一次李嘉诚接受媒体采访,开始之前,他给每个人都发了一张名片,但轮到摄影师时,名片刚好用完了。让人意外的是,采访进行到一半,李突然向远处的助手要了一张,补给了摄影师。

这个小细节让在场的工作人员深有感触。

李嘉诚定下规矩:无论工作多忙,每个星期一晚上,一家人一起吃饭。

他们一家人用餐的视频曾在网上广为流传,其中有一个细节,令大家印象深刻:

李嘉诚和儿子在饭桌上交谈时,女佣准备把汤端到他面前,李用英文很有礼貌地说:“我晚一点再吃。”并连说了两次“谢谢”。

作为世界知名企业家,多年来的华人首富,对身边小人物都能给予如此充分的尊重和细心的关照,其教养和处世之道令大家深感折服。

素材解读

一个人面对上司或重要人物时,想表现出尊重并不难,难的是当你面对身边的普通人,甚至是不起眼的服务人员,能给予一视同仁的尊重和关照,这才是真正有教养的表现。

适用话题

尊重  教养  文明礼仪

2. 

从早年创业至今,李嘉诚一直保持着两个习惯:

一是睡觉之前一定要看书。非专业书籍,他会抓重点看,如果跟公司的专业有关,就算再难看懂,也要把它仔细看完;

二是晚饭之后一定要看十几二十分钟的英文电视,不仅要看,还要跟着大声说,因为“怕落伍”。

李嘉诚的作息时间为许多人所熟知:不论几点睡觉,一定在清晨5点59分闹铃响起后起床。随后,他听新闻,打一个半小时高尔夫,然后去办公室。

这样的习惯数十年来雷打不动。

适用话题

勤奋  自律

3.

熟悉李嘉诚的人士表示,他是一个危机感很强的人,他每天90%的时间,都在考虑未来的事情。

他总是时刻在内心设想公司的逆境,不停地给自己提问,“如果发生这种情况该怎么办?”然后想出解决问题的方式。“等到危机来的时候,他就已经做好了准备”。

李嘉诚说过,“我常常记着世上并无常胜将军,所以在风平浪静之时,好好计划未来,仔细研究可能出现的意外及解决办法。”

素材解读

李嘉诚是商业奇材,他素来以精准的判断和高明的决策而为世人所宾服。一次又一次的经济危机和商海起伏他都能化险为夷,因而被称为“超人”。这一切,很大程度上都得益于他内心强烈的危机意识,以及居安思危、未雨绸缪的经营理念。

适用话题

危机意识

4.

李嘉诚说:“人生各个阶段都会有难处,但我最难的是日本入侵香港的那些年。父亲病逝,不足15岁的我要挑起照顾母亲和弟妹的重担,当时还得了肺病,病情接近危险程度。但我还是充满信心,告诉自己:我身为大儿子,要支撑这一家人的生活,还要为了前途‘抢学问’。那些年,我除了干活,就是在别人用来生火的废书堆中找书看,修完中学课程。直到如今,我每天晚上都要看书,了解新的科技知识及与事业有关的资讯。”

不过,李嘉诚并不同意“知识就是财富”的论调。

他说:“知识不能决定你的财富增加,但你会多了机会,你为自己创造机会,才是最好的途径。”

适用话题

逆境  学习  知识

5.

作为超级富豪,李嘉诚在生活中却非常节俭,能省则省。

有钱人的手表是一种身份的象征,动辄几万几十万。有谁能想到李嘉诚的手表只值3000港币,是一款西铁城的太阳能手表。他觉得这款表走时很准,很好用,很爱惜。

一次,李嘉诚在澳门参加一个招待会,宴会金碧辉煌,山珍海味,一派富贵。然而,当宴会快结束的时候,却有人看到这么一个细节:李嘉诚面前一个盘子里还剩下两片西红柿,他笑着低声招呼身边的助手,助手轻步上前,两个人一人一片把西红柿分着吃了。

这小小的两片西红柿,折射出他勤俭节约的品格。在他看来,即使是不起眼的小物件,也不能因浪费而抹杀了它存在的意义。

“不能浪费”,这简单的四个字,是李嘉诚先生一生坚持的财富观。

适用话题

节俭

6.

相对于克勤克俭的个人生活,在慈善方面,李嘉诚出手总是大手笔。

在2017年长江集团周年晚宴致词时,李嘉诚说道:

“我在1980年成立了基金会,陆续把约三分之一的资产拨归其中,三十多年来用在推动教育、医疗及其他项目,付出超过港币200亿元,80%以上支持的项目在大中华地区。”

李嘉诚曾坦言:“基金会是我的第三个儿子。”

1981年,李嘉诚创办了中国唯一私人捐资的公立大学——汕头大学,至今的支持款额逾100亿港元。

从2002年至2017年,连续16年,李嘉诚都出席了汕头大学毕业典礼,他的致辞成为师生们每年最为期待的一环,也引起社会各界人士的热传。

适用话题

慈善  爱心

人物语录

关于境界:

1. 建立自我,追求无我。

关于自强:

2. 鸡蛋,从外打破是食物,从内打破是生命。人生亦是。

3. 只有自己双手创建的未来,才是唯一能信任的命运。

关于勤奋:

4. 即使本来有一百的力量足以成事,但我要储足二百的力量去攻,而不是随便去赌一赌。

关于知识:

5. 知识虽然不能给我们带来更多的财富,但它可以给我们带来更多机会。

关于宽容:

6. 凡事都留个余地,因为人是人,人不是神,不免有错处,可以原谅人的地方,就原谅人。

关于诚信:

7. “信誉”是最宝贵的经营资本。

关于兴趣:

8. 做事投入是十分重要的。你对你的事业有兴趣,你的工作一定会做得好。

关于尊重:

9. 不为五斗米折腰的人,在哪里都有。你千万别伤害别人的尊严,尊严是非常脆弱的,经不起任何的伤害。

关于危机意识:

10. 我常常记着世上并无常胜将军,所以在风平浪静之时,好好计划未来,仔细研究可能出现的意外及解决办法。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