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人物素材 > 现代人物

人间是否值得?问问陶勇医生

浏览次数:
有用: | 

1

2020年初,一起暴力事件引发了全民热议和人神共愤。

北京朝阳医院眼科医生陶勇,在上班时被暴徒砍伤,经过两周抢救后才脱离生命危险。

而袭击他的暴徒,之前从未与陶勇发生过任何争执。生活失意、心理失衡是其突然暴发的主因。

陶勇,北大医学部本硕博连读,不到40岁已经是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发表国际认可的学术论文近百篇。

他的成就甩开了几乎所有同龄人。

像他这个级别的眼科大夫,是全社会的稀有资源。

然而,时至今日,由于手部受伤严重,陶勇能否再上手术台还是未知数。

1000多位已经预约了陶勇手术的患者,重获光明的希望又打上了问号。

2

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如果经历了陶勇这样的遭遇,恐怕都要对人性产生怀疑,甚至对工作心灰意冷。

可是陶勇没有。

5月13日,身体刚刚好转的陶勇就恢复了出诊。

不能亲自做手术,还能坐诊,还能指导学生,他依然热爱着医生这个神圣的职业。

受伤三个月后,老朋友问陶勇:“如果幸福指数的满分是100,你给自己打多少分?” 

他毫不犹豫地回答:“98 分。”

“我能继续从我能做的事情当中得到力量,我就是幸福的。”

3

陶勇得到的第一份力量,来自一位江西的老阿婆。

在一次下乡义诊中,陶勇碰到了一位因白内障而失明的老阿婆。

阿婆的丈夫、儿子都已经去世,自己也因肚子里的肿瘤而时日无多。

但她执拗地想为自己做白内障手术,因为她想亲手给自己缝制一身寿衣。

按照当地的讲究,穿上亲手做的寿衣,去世后可以和地下的亲人团聚。

老人的身体情况,再加上当时的医疗条件,陶勇实在不应该给她做手术。

手术风险太大,他的职业生涯可能因此留下污点。

但是面对这样一个可怜的老人,这样一个特殊的要求,他实在不忍心拒绝。

万幸的是,手术顺利完成。

三个月后,陶勇收到了一封来自江西的信,信中说:

阿婆在手术7天后去世,但她穿上了自己亲手做的寿衣。

临走前她把丈夫和儿子的照片都放在了寿衣的口袋里,还把口袋缝得紧紧的。

阿婆还托人给陶勇捎上一句话,“谢谢陶医生让我找到了‘回家’的路。”

4

就是这种来自生死之间的期待和托付,给了陶勇强大的力量,支撑着他的职业生涯,哪怕被人袭击而差点送命。

在受伤之前,陶勇已经做过15000多例眼科手术。

作为一名顶级的眼科专家,他收治的大多是一些疑难病例。许多患者已经濒临绝望,把陶勇视为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由于生性善良,陶勇往往不忍心抛弃他们。

艾滋病患者,由于病毒影响,视力严重下降,许多人不愿意为他们做手术,但陶勇却常常自告奋勇。

2016年,有位患者两眼患病,但是凑不够手术费,托人询问能不能只治一只眼睛。

陶勇说,“我一次给他做两只眼,不够的钱我来贴。”他为病人垫付了两万元。

陶勇坐门诊经常从白天坐到黑夜,因为他知道,许多外地来的病人经济并不宽裕,在北京多住一天,对他们都是一笔不小的费用。

他做的许多事情,起因都是那三个字——不忍心。

5

被砍伤之后,陶勇有一段时间情绪很低落,他躺在病床上怎么也想不通,凶手究竟有何动机要下此狠手。

但他后来还是通过自我调整,放下了这个心结。

现在谈起这件事,陶勇说,“肯定不会原谅暴徒的犯罪行为,但是知道他的生活经历和处境后,也对他深感同情。”

他就是这样一个人,无论遭遇了什么,心还是无法硬起来,还是愿意用善良去看待他人,去看待这个世界。

在他遇袭时,有三个人奋不顾身地为他挡刀,其中一位耳朵还被削了一半。

遇袭之后,有太多他救治过的病患在网上为他发声。

一位被他治好眼睛的女孩,参加绘画比赛获得了5000元奖金,听到陶勇受伤后,托父亲送来了1000元钱。

所有这些事情都让陶勇觉得:这个世界也没那么糟。

陶勇有两句话让素材君深受触动:

“现实总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理想,但也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低劣。即便遭遇了很多的不幸,即便遭遇了很多痛苦,但这世间还是有很多美好和值得。”

“我相信,每一双眼睛的背后,都是光明,世界如此美好,值得我走这一遭……”

 素材入文示范 

眼科医生陶勇,在一次暴力袭医事件中为我们所熟知。陶勇医术高明,而且生性善良,他总是不忍心拒绝每一位前来求助的患者,哪怕手术难度太大,哪怕患者拿不出治疗费用。即使被袭击差点送命,他依然不愿放下心头的善念,依然要尽全力给别人送去光明。陶勇医生让我们明白:所谓善良,就是别人遭受苦难时,我们的每一次“不忍心”;所谓信念,就是在经受风雨洗礼后,依然心向光明,依然愿意相信——这个人间值得!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