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时事热点 > 社会万象

“王者荣耀”变“王者农药”究竟谁之过?

发布时间:2017-07-09
浏览次数:
有用: | 

001.jpg

时事内容

游戏,游戏,纠缠了几十年的游戏!最近腾讯的一款手游《王者荣耀》,被推向了风口浪尖。

小学生用妈妈手机玩王者花费4万多;

尖子生因手机被没收从4楼跳下,苏醒后第一件事是要求打王者;

小学生们玩的“牙签弩”杀伤力极强,而其流行全赖王者。

关于这款游戏的负面新闻层出不穷,令人触目惊心。

数据显示,《王者荣耀》注册用户突破2亿人,也就是说,每7个中国人就有1人玩过;

日活跃用户超8000余万,而用户日均使用时长达到了97.7分钟;

其中20岁以下的玩家占一半以上,11-20岁的玩家比例高达54%。

杭州的一名中学教师,发表了题为《怼天怼地怼王者荣耀》的文章,痛斥腾讯,社会舆论如洪水决堤:

“我比很多家长都要痛恨看到孩子们沉迷手机的样子:那种专注、那种迷恋、那种爱慕、那种笑逐言开……那种表情是我们一直渴望从孩子身上得到的,也是他们一点点都不舍得给予我们的,更是孩子在成长之后渐渐消逝掉的。”

人民日报也坐不住了,发文称:

“作为游戏,《王者荣耀》是成功的,而面向社会,它却不断在释放负能量。《王者荣耀》,是娱乐大众还是“陷害”人生?”

面对汹涌的民意,腾讯公司最近作出了回应:

自7月4日起,腾讯以《王者荣耀》为试点,推出了防止未成年人沉迷游戏的“三板斧”——包括限制未成年人每天登陆时长、升级成长守护平台以及强化实名认证体系等措施。

一款手机游戏,成为了全民娱乐盛宴,更让许多未成年人沉溺其中,无法自拔。“王者荣耀”变成了“王者农药”,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手机游戏到底应该走向何方?

作文立意

角度一:网络游戏是时代发展的必然产物,抵制不是办法,理性对待,加强监管才是唯一出路。

有人把人类的发展划分为农业时代、工业时代、信息时代和移动互联网时代。它们之所以被称为不同的时代,是因为生活和生产出现了颠覆性的变化——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就是随时随地的连接。

手机游戏就如同当年的电影、电视一样,都是时代发展的必然产物。封堵不是办法,即使现在强行封杀这款游戏,其替代品必然还会出现。

时光不能倒流。“王者荣耀”和其他一切移动互联网带来的红利一样,都不可能退出生活。相反,投资超过万亿的5G网络就要上马,因为传输条件的进一步改善,更复杂、更具吸引力的手游一定还会出现。

时至今日,我们不应该把矛头全部对准游戏本身。过去几代人,沉迷街机、沉迷网吧、沉迷网游、沉默麻将,还不是一样发展到了今天?

当所有家长都把矛头瞄准游戏:游戏害了我的孩子,以前全班前列,现在成绩下滑,全班倒数。

当全社会得舆论都把刺刀刺向游戏:游戏就是毒品,是精神鸦片,害了祖国的花朵。

这个时候,家长反思了吗?你每天到底花了多少时间在陪孩子,就算把全天下的游戏都关了,就能堵得住吗?你每天是否也沉迷在微信抢红包?外界的诱惑永远存在!

这个时候,社会反思了吗?游戏席卷这么多年,又有多少实质的监管?未成年人不能去网吧,但你去看看学校周围的网吧,哪里有成年人?

当人民日报怒批《王者荣耀》,呼吁监管刻不容缓,说明顶层也意识到了问题的根源!

“王者荣耀”变“王者农药”,问题的根本症结不在于游戏本身,而在于管理层的监管滞后,在于全社会对移动互联网这一新生事物的准备不足,应对无方。一味地抵触不是办法,一棒子打死更不现实,以成熟的心态理性地面对,总结经验,摸索办法,制定规则,加强监管才是唯一出路。

角度二:真“王者”必能自控,伪“荣耀”空耗光阴。

网络游戏的本质是制造上瘾,它存在的目的就是为了尽可能多地吸引人,尽可能多地让人把时间花在自己身上。那么,人们为什么要被吸引,为什么要花时间呢?因为他们上瘾了。制造上瘾就是游戏的本质,游戏通过上瘾而得以存在。

当你决定要玩游戏的时候,你就是选择了上瘾。欢愉、刺激、紧张都是表象,上瘾才是本质。玩法、剧情、道具、世界观、操作方式等等都是障眼法,所有这一切都是为了培养你的瘾。每天定点拿起手机打游戏,和小时候每天吃完饭下楼去玩躲猫猫一样,形态有所不同,实质都是一样。每天不能让你拿起手机,不能让你到点下楼,游戏就失败了。

想明白了这一点,就能够理解:游戏是一座祭坛,你在祭坛上供奉自己的时间和金钱,祭坛赐予你一些欢愉,这是一种献祭。你为了获得持续不断的欢愉,就必须持续不断地献祭,这就是瘾。

而一个人如何和自己的欲望相处,解脱之道就在于他必须明白一个事实:所有的欢愉都有代价,所有的代价都要造成结果。一定存在某种平衡,但这种平衡来自于清醒的认知和良好的自控。

未成年人的认知有限,自制力较差,所以家长和社会有义务帮他们看清真实,摆脱沉溺。但无论是家长的强制还是学校的纪律,只能在一时一地起作用,说到底,能否从游戏的泥淖中彻底自拔,关键还在于玩家自己。

只有认清网络游戏制造上瘾的本质,并且拿出足够的自制力,才能克制欲望,远离诱惑,重做自己的主人。

真“王者”必能自控,伪“荣耀”空耗光阴。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