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时事热点 > 社会万象

澳籍“跑步女”被限期离境:无规则,不自由

发布时间:2020-03-20
浏览次数:
有用: | 

热点聚焦 

连日来,国内抗“疫”形势日渐向好,多个省份病例清零。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外的疫情却开始大肆蔓延,防止病毒从境外输入成了近期防控的重点。

这几天,一则新闻引起了广泛关注:

一名从国外返京的澳大利亚籍华人女子,不按规定居家隔离,执意外出跑步且不戴口罩。

面对社区防疫人员劝阻,该女子情绪激动,她表示跑步是个人自由,她要锻炼身体以免生病。

她不仅大喊“骚扰!救命!”,还扬言要找社区领导理论,最终遭到民警警告方才作罢。

视频在网上传开后,大家都对她的行为表示不满,许多网友认为应对其进行惩处。

两天之后,该女子任职的公司“拜耳中国”发表声明,决定对她作出辞退处理,立即生效。

据北京市公安局今天(3月19日)下午通报,决定依法注销该女子工作类居留许可、限期离境。

以“个人自由”之名,行“自私任性”之实,大伙很生气,后果很严重。

疫情发生以来,类似的事件其实已经屡有发生。

有人隐瞒病情,有人隐瞒接触史,有人谎报行程……总之是不想遵守防疫法规。

为了一己之便,不惜让众多无辜者陷入险境。

这些事件的背后是一个共同的哲学命题——自由与规则。

素材君说

以个人自由的名义,挑战疫情防控法规,这位女子的言行,不由得让人想到了一个问题——到底什么是自由?

法国思想家孟德斯鸠有句名言——自由就是做法律所许可的一切事情的权力。

意思是:自由不能和法律相冲突,个人自由当以遵守法律为前提。

诚哉斯言!

法治是现代社会的最大公约数,大家都在法治的框架内行动,社会才能正常运转。

如果大家都目无法纪,为所欲为,那社会必然陷入混乱,到时连生存权益都无法保障,更哪来自由可言?

所以,把个人自由凌驾到法律之上者,都应当为之付出代价。

被公司开除,被限期出境,就是这位女士应当承担的法律代价。

抛开法律不谈,单从道德角度来说,一个人享有自由,也应当以不侵犯他人为前提。

疫情期间的任性胡为者,为了自己生活方便,不惜让身边的无辜者陷入险境,甚至可能危及生命。

这样的行为有违公德,用老百姓的话来说就是“缺德”。

所以,他们受到舆论谴责或者道德批判都无可厚非。

法律也好,道德也罢,都是社会正常运转所依赖的规则。

一个人享有自由,必须以遵守这些规则为前提,否则必然自取其咎。

没有堤岸就不会有江河,没有规则就不会有自由。

无规则,不自由!

相关名言

“自由与规则、自由与法治”是常见的作文话题,疫情期间的许多事件,都会引发这一类哲理思考,所以我们更应当有所准备。

围绕它们,素材君整理了一批精辟的名言警句,引用到作文中,都可以一句顶十句。现在分享给大家:

01. 一个人的绝对自由是疯狂,一个国家的绝对自由是混乱。——罗曼·罗兰[法国文学家]

02. 纪律是自由的第一条件。——黑格尔[德国哲学家]

03. 为了享有自由,我们必须控制自己。——伍尔芙[英国女作家]

04. 个人的自由,以不侵犯他人的自由为自由。——穆勒[英国哲学家]

05. 不能制约自己的人,不能称之为自由的人。——毕达哥拉斯[古希腊哲学家]

06. 我们是法律的仆人,以便我们可以获得自由。——西塞罗[古罗马政治家]

07. 没有自由的秩序和没有秩序的自由,同样具有破坏性。——西奥多·罗斯福[第26任美国总统]

08. 一个公民的自由是以另一个公民的自由为界限的。——《法国国民公会宣言》

09. 自由应是一个能使自己变得更好的机会。——加缪[法国小说家]

10. 自由就是做法律所许可的一切事情的权力。——孟德斯鸠[法国思想家]

11. 自由只存在于束缚之中,没有堤岸,哪来江河?——金斯伯格[美国诗人]


声明:题图摄影Keszthelyi Timi,授权基于unsplash.com。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