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好词好句 > 情感

关于“倾听”的好词好句

浏览次数:
有用: | 

关于听的词语

  1. 倾听、静听、探听、窃听、打听、偷听、旁听
  2. 洗耳恭听、垂手恭听、侧耳细听、屏息静听、百听不厌、骇人听闻、道听途说、不绝于耳、不闻不问、充耳不闻、耳闻目睹、隔墙有耳、拱手听命、聆听教导、目耳一新、危言耸听
  3. 言犹在耳(形容别人的话说过不久,或者虽然说过很久,但是还记得很清楚。出处:《左传·文公七年》)
  4. 听而不闻(听到了就像没听到一样。形容不关心,不在意。出处:老子《道德经》)
  5. 闭目塞听(闭上眼睛不看,堵住耳朵不听。形容对外界事物不闻不问。)
  6. 姑妄言之,姑妄听之。(姑:姑且;妄:随便。姑且随便说说,姑且随便听听,不必太当真。)

关于倾听的名言

  1. 耳朵是通向心灵的路。——伏尔泰[法国启蒙思想家]
  2. 自然赋予我们人类一张嘴, 两只耳朵,就是让我们多听少说。——苏格拉底[古希腊哲学家]
  3. 只愿说而不愿听,是贪婪的一种形式。——德谟克利特[古希腊哲学家]
  4. 智慧就在于说出真理,按照自然行事,倾听自然的话。——赫拉克利特[古希腊哲学家]
  5. 要做一个善于辞令的人,只有一种办法,就是学会听人家说话。——莫里斯[19世纪英国设计师、诗人]
  6. 我倾听每个人讲话并一一记录,特别是对业务人员。因为,他们一直最接近人群。——李奥贝纳[李奥贝纳广告公司创始人]
  7. 兼听则明,偏听则暗。——《新唐书·魏征传》
  8. 片善可嘉,朝闻甘于夕死。(只言片语的良言,早晨听见了,晚上死了也甘心。出处:唐·骆宾王《骆临海集》)
  9. 言之者无罪,闻之者足以戒。(提出批评意见的人,是没有罪过的。听到别人的批评意见要仔细反省自己,有错就改正,无错就当作是别人给自己的劝告。出处:《诗序》)
  10. 良药苦于口而利于病,忠言逆于耳而利于行。(好药味苦但对治病有利;忠诚劝诫的话听起来不顺耳却对人的行为有利。出处:《孔子家语》)
  11. 我打破沉默的方法就是忘记自己,去倾听他人心底的沉默。——柴静[央视记者]

关于倾听的句子

  1. 越是当你滔滔不绝的时候,你的愚蠢越会暴露无疑。越是当你洗耳恭听的时候,你的智慧越会快乐生长。聆听是取人之长,补己之短的良方;聆听是沟通双方,尊重对方的桥梁;聆听是抛弃错误,远离懊悔的法宝。
  2. 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  
  3. 倾听是一种习惯,是对人的一种礼貌,更是一门艺术。
  4. 先听后说,你的话才值钱。
  5. 倾听是我们对别人最好的一种尊敬,很少有人会拒绝专心倾听所包含的赞许。
  6. 专心地听别人讲话,是你所能给予别人的最有效,也是最好的赞美。
  7. 倾听是你了解认识这个世界的重要途径,婴幼儿就是在倾听中渐渐地成长起来。
  8. 倾听的耳朵是虔诚的,倾听的心灵是敏感的。有了倾听的耳朵和愿意倾听的心,你才会拥有忠实的朋友。
  9. 倾听就像海绵一样,汲取别人的经验与教训,使你在人生道路上少走弯路。
  10. 认真倾听别人的倾述虽是细枝末节,但却体现了你谦逊的教养,能展现你的素质。
  11. 一个人应该学会聆听,聆听他人,聆听自然,聆听生活,甚至包括聆听自己,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获得更为丰富的心灵感受。
  12. 学会倾听是你人生的必修课;学会倾听你才能去伪存真;学会倾听你能给人留下虚怀若谷的印象;学会倾听,有益的知识将盛满你的智慧储藏室。
  13. 对别人述说自己,这是一种天性;认真倾听别人述说他自己的事,这是一种教养。
  14. 一个灵魂可以在倾听中发现、欣赏、分享另一个灵魂的快乐;一个灵魂也可以在倾听中感悟、理解、分担另一个灵魂的痛苦。
  15. 善于倾听既可满足他人述说的愿望,又可在倾听中思考、吸纳、提升自己,一举两得。
  16. 科学家发现,胎儿可以通过羊水的波纹倾听外面发生的一切。所以,倾听是人一生中最初拥有的感观。
  17. 心理学研究表明,越是善于倾听的人,与他人关系就越融洽。因为倾听本身就是对对方的一种褒奖,你能耐心倾听对方的谈话,等于告诉对方“你是一个值得我尊敬的人”,对方又怎能不积极回应,表现出对你的好感呢!
  18. 唐太宗广开言路,他善于倾听魏征等忠臣的进谏,改革时弊,这才成就了唐代的“贞观之治”;周厉王闭目塞听,把百姓的意见当成洪水猛兽,把提意见的人抓起来杀掉,最终他自己也没有好下场;西楚霸王项羽听不进谋士范增的建议,最后落得个四面楚歌,乌江自刎的悲惨结局。
  19. 正因为我们没有学会倾听,才把父母的关爱当成唠叨,把老师的善意批评理解成蓄意中伤,把朋友的逆耳忠言当成落井下石,结果不仅使自己情绪低落,还伤了别人的心。

关于倾听的故事

  1. 美国知名主持人林克莱特一天访问一名小朋友,问他说:“你长大后想要当什么呀?”小朋友天真地回答:“我要当飞机驾驶员!”林克莱特接着问:“如果有一天,你的飞机在太平洋上空突然熄火了,你会怎么办?”小朋友想了想:“我会让坐在飞机上的人绑好安全带,然后挂上我的降落伞跳出去。”当现场的观众笑得东倒西歪时,孩子的两行热泪夺眶而出,于是林克莱特接着问他:“为什么要这么做?”小孩回答说:“我要去拿燃料,我还要回来!我还要回来!”听到这里时,大家都止住了笑声,为小孩纯真的情感而感动。(总结:这则故事给我们一个启发,在聆听别人说话时,你真的听懂他说的意思了吗?如果不懂,就耐心听别人说完吧,这就是“听的艺术”。)
  2. 一位汽车推销员,有一次热忱接待了一名顾客,详尽地为客人介绍了车子的性能,客人很满意,准备办理购买手续。岂料从展厅到办公室,短短几分钟,客人突然决定不买了,眼看就要成交的生意就这样黄了。晚上,推销员辗转反侧,不能入眠。这位顾客为什么突然变卦?真是百思不得其解。于是他忍不住给那位顾客拨了电话,询问原因。顾客告诉他:“在办手续之前,我提到我儿子即将进入密歇根大学就读,我以他为荣。可你根本没听我说这些话,只顾推销自己的汽车,我不愿意从一个不尊重我的人手里买东西!”(总结:认真地听别人说话是一种礼貌,更是一门社交艺术。)
  3. 传说先秦的琴师伯牙一次在荒山野地弹琴,樵夫钟子期竟能领会他精妙乐曲中的含意,说这是描绘“巍巍乎志在高山”和“洋洋乎志在流水”的曲子啊,伯牙惊叹:“咱们真是心灵相通啊。”钟子期死后,伯牙痛失知音,摔琴断弦,终身再不弹琴。后人以“高山流水”形容乐曲高妙或知己、知音。(总结:伯牙和子期的故事告诉我们,一个知心的倾听者对于一个表达者有多么重要。)
  4. 一位母亲问她五岁的儿子:“如果妈妈和你出去玩,我们渴了,又没带水,而你的小书包里恰好有两个苹果,你会怎么做?”儿子歪头想了一会儿,说:“我会两个苹果都咬一口。”可想而知,那位母亲有多失望。她本想像别的父母一样,对孩子训导一番,可就在话即将说出口的那一刻,她忽然改变了主意。继续问道:“能告诉妈妈,为什么要这样做吗?”儿子眨眨眼睛,一脸的童真:“因为我想把最甜的一个给妈妈!”霎时,母亲的眼里充满了泪花。(总结:与人交谈时不要急于争辩,而要耐心地听完并领会别人的想法。)
  5. 有一则笑话:两个耳背的人,谁都不愿意承认自己耳背。一天两人碰到了一块,共中一位扛了根钓鱼杆。没扛鱼杆的就问了:“怎么着,去钓鱼啊?”那位回答:“不是,我钓鱼去。”这位恍然大悟:“咳,我还以为你是去钓鱼呢。”(总结:这则笑话给我们一个启示,与人交谈时,不要只顾着表达自己的想法,还要认真倾听对方的意思。)

声明:图片摄影 Alireza Attari,授权基于unsplash.com。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