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好词好句 > 哲理

关于“讲道理”的好词好句

浏览次数:
有用: | 

关于讲道理的词语

  1. 以理服人、言之有理、言之成理、心服口服、心悦诚服、合情合理、理直气壮、据理力争、通情达理、以势压人、以力服人、理屈词穷、蛮横无理、伤天害理、天理难容
  2. 入情入理(入:合乎。合乎常情和道理。)
  3. 至理名言(至:最。最正确的道理,最精辟的言论。)
  4. 洞彻事理(深入透彻了解事物规律。)
  5. 不可理喻(喻:开导,晓喻。没法跟他讲道理。形容蛮横或固执。)
  6. 词不逮理(词:言语,词句;逮:到、及。指说话、写文章时所用的词句不能充分、确切表达出思想和道理。)
  7. 天理昭彰(昭彰:明显。意思是世间自有公道,善恶会有报应。)
  8. 辞巧理拙(文辞虽然浮华,但不能阐明道理。)
  9. 蔑伦悖理(指违背伦理道德。)

关于讲道理的名言

  1. 一切暴力都可以不经斗争使对方屈服,却不能使对方顺从。——列夫·托尔斯泰[俄国作家]
  2. 想要凭权力和怒火确立其主张的人,却发现他的理由非常虚弱。——蒙田[法国思想家]
  3. 天下逃不过一个理字去。——《红楼梦》第六十五回
  4. 易以理服,难以力胜。(理:道理;力:暴力。对待百姓,易于用道理使其服从,难以用暴力去战胜。出处:宋·苏轼《两浙转运副使孙昌龄可秘阁校理知福州》)
  5. 有理斗得过君王,无理见不得婆娘。
  6. 碾谷要碾出米来,说话要说出理来。
  7. 一时强胜在于力,千古胜负在于理。
  8. 出言顺人心,做事循天理。
  9. 天下惟理可服人。
  10. 田坎服水,道理服人。
  11. 理能服傲。
  12. 厚云才能降大雨,真理才能说服人。
  13. 以理服人心服,以力服人身服。
  14. 以势服人口服,以理服人心服。
  15. 一时强弱在于力,千秋胜负在于理。
  16. 三人抬不过个“理”字。
  17. 天下之事,理胜力为常,力胜理为变。
  18. 有理不怕势来压。
  19. 菜没盐无味,话没理无力。
  20. 人横有道理,马横有缰绳。
  21. 宁输拳头不输理。 
  22. 天下的弓都是弯的,世上的理都是直的。
  23. 一人说话全有理,两人说话见高低。
  24. 认理不认人,帮理不帮亲。水大漫不过船,手大遮不住天。
  25. 不讲道理是女人的专利。

以理服人的事例

  1. 战国时期,孟子到各地去游说他的仁道。有人说靠武力照样可以称霸,根本用不上讲仁道。孟子说:“靠武力称霸必须要以国富民强为基础,是武力压服而非心悦诚服,而以仁道称霸,以理服人,则可以让人心悦诚服,使国力强大。”
  2. 负荆请罪 战国时期,赵国的蔺相如因为“完璧归赵”有功而被封为上卿,位在赵国大将廉颇之上。廉颇很不服气,扬言要当面羞辱蔺相如。蔺相如得知后,尽量回避、忍让,不与廉颇发生冲突。蔺相如的门客以为他畏惧廉颇,然而蔺相如说:“以秦王的威势,我都敢在朝廷上呵斥他,羞辱他的群臣,我蔺相如虽然无能,难道会怕廉将军吗?但是我想到,强大的秦国之所以不敢攻打赵国,就是因为有我和廉将军在呀,如今两虎相斗,势必不能共存。我之所以这样忍让,就是因为要把国家的利益摆在前面,而把个人的私怨放在后面。” 蔺相如的话传到了廉颇的耳朵里。廉颇静下心来想了想,觉得自己为了争一口气,就不顾国家的利益,真不应该。于是,他脱下战袍,背上荆条,到蔺相如府门上请罪。蔺相如见廉颇来负荆请罪,连忙热情地出来迎接。从此以后,他们俩成了好朋友,同心协力保卫赵国。(总结:蔺相如深明大义、以理服人,廉颇勇于认错、知错能改,这些精神都值得后人学习。)

声明:图片摄影Priscilla Du Preez,授权基于unsplash.com。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