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好词好句 > 哲理

关于“忠诚”的好词好句

浏览次数:
有用: | 

000.jpg

描写忠诚的词语

  1. 精忠报国、碧血丹心、赤诚相待、赤胆忠心、肝脑涂地、忠心耿耿、忠心赤胆、竭智尽忠、竭忠尽节、一片丹心、忠贯日月 

  2. 廉洁奉公(廉直不贪,忠诚履行公职。)

  3. 披肝沥胆(披:披露;沥:读lì,往下滴。比喻真心相见,倾吐心里话。也形容非常忠诚。)

  4. 指天誓日(誓:发誓。指着天对着太阳发誓。表示意志坚决或对人表示忠诚。)

  5. 忠贞不渝(贞:意志或操守坚定不移;渝:改变,违背。忠诚坚定,永不改变。)

  6. 精贯白日(形容极端忠诚。)

  7. 竭诚尽节(竭:尽。诚:忠诚。节:节操。表现出最大限度的忠诚与节操。)

  8. 沥血叩心(剖露心胸。比喻竭尽忠诚、恳挚的心意。)

  9. 披心沥血(剖开心滴出血来。比喻竭尽忠诚。)

  10. 至诚高节 (至:最。最忠诚,最高尚的节操。形容人品高尚。)

  11. 指日誓心 (对着太阳发誓,表明忠诚无二。)

  12. 忠贯白日 (贯:贯通。忠诚之心可以贯通白日。形容忠诚无比。亦作“忠心贯日”。) 

关于忠诚的名言

  1. 忠诚是通向荣誉之路。——左拉 [法国作家]

  2. 忠诚敦厚,人之根基也。——魏裔介 [清初大臣] 

  3. 忠诚需要完完全全的真实。——夏尔丹 [法国画家] 

  4. 忠诚的高尚和可敬,无与伦比。——埃勒里[美国著名小说家] 

  5. 先求忠诚再求能力,更加安全。——曾仕强 [台湾交通大学教授、管理大师] 

  6. 忠诚是人们心目中最神圣的美德。—— 塞内加 [古罗马哲学家] 

  7. 对真理之神的忠诚,胜过其他所有的忠诚。——甘地尊 [圣雄甘地 现代印度的国父]

  8. 忠诚老实:不要说有害于人的谎话,要表里一致。——富兰克林 [美国实业家、科学家、社会活动家、思想家和外交家]

  9. 靠着忠诚,你能与伟大的心灵为伴,有如一个精神上的家庭。—— 莫洛亚 [法国作家]

  10. 君子不重则不威,学则不固,主忠信,无友不如己者,过则勿惮改。——孔子 [春秋时期思想家和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  (重:分量重,引申为庄重,自重。固:固执,主:事物的根本。友:名词动用,交往。如:一样、相同、类似。)

  11. 我并无过人的特长,只是忠诚老实,不自欺欺人,想做一个“以身作则”来教育人的平常人。—— 吴玉章[著名学者]

  12. 宁可一死,也要把从先辈手中接管的祖国交给我们的后代。这就是我们的信念,这就是我们的忠诚。—— 华兹华斯 [英国诗人]

  13. 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鲁迅[著名文学家] (荃quán,香草名,隐喻国君。察,体察。荐:献,进献祭品。) 

  14.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顾炎武 [明朝学者]  

  15.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林则徐[清朝爱国官员] (苟,假如。)
  16. 忠诚是爱情的桥梁,欺诈是友谊的敌人。—— 维吾尔族谚语
  17. 忠诚的胸怀是爱情的安全的港口。—— 佚名
  18. 让孩子们不要去空谈崇高的理想,让这些理想存在于幼小心灵的热情激荡之中,存在于激奋的情感和行动之中,存在于爱和恨、忠诚和不妥协的精神之中。 —— 苏霍姆林斯基[前苏联著名教育家]
  19. 可以命令士兵的行动,但不能命令士兵的忠诚。 ——佚名
  20. 在我心目中,不理你是什么样的肤色,不理你是什么样的国籍,只要你对公司有贡献,忠诚、肯做事、有归属感,即有长期的打算,我就会帮他慢慢地经过一个时期而成为核心分子,这是我公司一向的政策。—— 李嘉诚[商业大亨]
  21. 革命家的价值观和幸福观、人生观、革命观、组织观、道德观是以领袖观为前提,而领袖观的基本核心归根到底是对领袖的忠诚和孝心。 —— 金正日[前朝鲜领导人]
  22. 对员工忠诚,员工反过来就会对你忠诚;对员工负责,员工反过来就会对你负责。 —— 张瑞敏[海尔首席执行官] 
  23. 忠诚是人生的本色。——《明儒学案》
  24. 保持人格不仅靠功劳,也要靠忠诚。——歌德[德国思想家、文学家]
  25. 忠诚浩气塞天地,下为河岳,上为日星。——曾国藩[清朝政治家]
  26. 忠诚的爱情充溢在我的心里,我无法估计自己享有的财富。——莎士比亚[英国作家]
  27. 胸怀忠诚比漂亮有钱强。——蒙古谚语 

  28. 大块的石头,是忠诚的标记,因为它不会使人跌倒。——伊朗谚语 

关于忠诚的诗句

  1. 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宋·岳飞 《满江红》(潇潇:形容雨势急骤。 长啸:感情激动时撮口发出清而长的声音,为古人的一种抒情举动。  等闲:轻易,随便。  朝天阙:朝见皇帝。天阙:本指宫殿前的楼观,此指皇帝生活的地方。)
  2. 三顾频烦天下计,两朝开济老臣心。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唐· 杜甫《蜀相》(三顾:指刘备三顾茅庐。顾:拜访,探望。 频繁:多次。 两朝开济:指诸葛亮辅助刘备开创帝业,后又辅佐刘禅。  开济:开,开创。济,扶助。)
  3.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宋·文天祥 《过零丁洋》(留取 : 犹留存。取,语助词。  汗青 : 古时在竹简上记事,采来青色的竹子,要用火烤得竹板冒出水分才容易书写,因此后世把著作完成叫做汗青;史册。)
  4. 忠诚印寸心,浩然充两间。—— 蔡和森(革命先驱) 《少年行》
  5. 忠诚所感金石开,勉建功名垂竹帛——宋·陆游 《秋日村舍》(感:感动。)
  6.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唐·王昌龄 《从军行》
  7. 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唐·王昌龄 《出塞》
  8. 臣心一片磁针石,不指南方不肯休。—— 宋·文天祥 《扬子江》
  9. 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宋·陆游 《示儿》
  10. 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魏·曹植《白马篇》
  11. 白日不照吾精诚,杞国无事忧天倾。——唐·李白 《梁甫吟》(后一句取自杞人忧天的典故。)
  12. 千锤百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明·于谦《石灰吟》(千锤万凿:无数次的锤击开凿,形容开采石灰非常艰难。  千、万:指撞击次数多。  若等闲:好像很平常的事情。若:好像、好似。等闲:平常,轻松。清白:指石灰洁白的本色,又比喻高尚的节操。)
  13. 僵卧孤村不自哀,尚思为国戍轮台。——宋·陆游《十一月四日风雨大作》(僵卧:直挺挺地躺着,这里形容自己穷居孤村,无所作为。哀:感到悲伤,哀伤。尚:还,仍然。戍,读shù,守卫。轮台,指边关。) 

关于忠诚的句子

  1. 勇士荆轲,本着对太子丹,对田光,对樊於期的忠诚,到秦国刺杀秦王,在易水河畔唱道:“风潇潇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虽然他没有成功,但是他的忠诚,却永远铭记于史册,永远激励着每一代人,他名垂青史。汉朝的张骞,以坚毅的性格,本着对汉武帝的忠诚,经历千辛万险,出使月氏国,他用他的忠诚克服了一切困难,十三年后终于重归故土,开辟了丝绸之路。他的忠诚为汉朝解决了心头大患。王昭君,本是一宫女,却秉着对汉朝的忠诚,远使匈奴,为了匈奴和汉朝的友好,嫁给了单于,他的忠诚铸就了汉朝的安定。江姐,对祖国忠诚,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竹签钉在指甲中也不泄露半句党的秘密,她不愧为女中豪杰。

  2. 他深知:人生不会因虚伪而走向衰落,不会因丑恶而丧失美丽。如果一个人能昂首面队先人而又无愧于心,俯视茫茫众生而又胸有成竹,那么他的人生将是光彩的。无论人生坎坷如何总要真心面对,靠着坚定不拔的毅力,凭着刚正不阿的精神潇洒的走过人生坎坷之路。万里寻梦只为一“忠”字,苦等誓言只为一“诚”字。正因为有“忠诚”二字,人生才得以有无悔的执着,奉献的忠诚。

  3. 军人的忠诚,是血管里沸腾的血液,是生命中鲜活的灵魂。军人以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无限忠诚,在雪域高原卧雪爬冰,在寂寥边关风餐露宿,征茫茫苍穹穿云破雾,在浩浩碧海踏波耕浪;军人的忠诚,是一首无言的诗,是一幅壮丽的画。当鲜花盛开的时候,军人的忠诚是写在大地上的和煦春风;当夜深人静的时候,军人的忠诚是写在人们睡梦中的甜蜜果实;当边关燃起烽火的时候,军人的忠诚是写在枪林弹雨中的热血诗行;当清晨放飞白鸽的时候,军人的忠诚是写在日光里绿色的橄榄枝____

  4. 忠诚是一种品质。这种品质蕴含着正直、诚实、信义还有高贵。拥有这种品质的人即使没有更多的财富和更大的权势,却拥有无数人的敬仰和内心的幸福。忠诚是一种态度。这种态度既是人们内在品质的反映,又是与外界真诚沟通的桥梁,它决定着你生命之峰的高度。忠诚是一种坚持。这种坚持是贫贱不移、富贵不淫、威武不屈,也是对生活、对事业以及对内心纯正的执着。

关于忠诚的故事

  1. 宋江一腔为国热血,却遭奸人陷害,逐出朝廷。他起义之后,举起替天行道的旗帜,为了百姓扫尽一切不平事,这是对百姓的忠诚。但是宋江仍然没有泯灭报国的志向,对于自己已经背叛的国家一心想着招安,这是对国家对政府的忠诚。招安之后,看到国家内忧外患四起,主动率军保卫国家,破大辽,战幽州,擒王庆,灭方腊。几次深陷危难却仍然浴血奋战。这是真正的忠诚,血一样红的忠诚。
  2. 精忠报国   岳飞十五六岁时,北方的金人南侵,宋朝当权者腐败无能,节节败退,国家处在生死存亡的关头。岳飞投军抗辽。不久因父丧,退伍还乡守孝。1126年金兵大举入侵中原,岳飞再次投军。临行前,姚太夫人把岳飞叫到跟前,说:"现在国难当头,你有什么打算?""到前线杀敌,精忠报国!"姚太夫人听了儿子的回答,十分满意,"精忠报国"正是母亲对儿子的希望。她决定把这四个字刺在儿子的背上,让他永远铭记在心。岳飞解开上衣,露出瘦瘦的脊背,请母亲下针。姚太夫人问:"孩子,针刺是很痛的,你怕吗?"岳飞说:"母亲,小小钢针算不了什么,如果连针都怕,怎么去前线打仗!"姚太夫人先在岳飞背上写了字,然后用绣花针刺了起来。但“国”字没有一点,象征国内无首。刺完之后,岳母又涂上醋墨。从此,"精忠报国"四个字就永不褪色地留在了岳飞的后背上。 母亲的鼓舞激励着岳飞。岳飞投军后,很快因作战勇敢升秉义郎。这时宋都开封被金军围困,岳飞随副元帅宗泽前去救援,多次打败金军,受到宗泽的赏识,称赞他"智勇才艺,古良将不能过",后来成为著名的抗金英雄,受历代人民所敬仰。
  3. 苏武牧羊   苏武在汉武帝时期奉命以中郎将持节出使匈奴,路过匈奴的时候被扣留。匈奴贵族多次威胁利诱,欲使其投降,威逼苏武,苏武引颈受戮,匈奴人大惊,将他抢救回来后,对他无计可施。后将他迁到北海(今贝加尔湖)边牧羊,扬言要公羊生子方可释放他回国。苏武历尽艰辛,留居匈奴十九年持节不屈。至汉武帝晚年,方获释回汉。后来苏武去世后,汉宣帝将其列为麒麟阁十一功臣之一,彰显其气概。持节几十年如一日,忠诚大汉永不变。这种赤子之心,每个人都会佩服他。

  4. 荷兰殖民者于明朝末年侵占了我国的台湾,对台湾人民进行残酷的剥削和压迫,并不断骚扰福建、广东沿海地区,激起中国人民的无比愤慨。1661年4月,郑成功令长子郑经防守厦门,新率战舰120艘,将士25000余人,在金门料罗湾誓师东进收复台湾。经过激烈的海战,郑军击沉荷 军主力舰“赫克托”号,收复了“赤嵌楼”。在近一年的争夺中,荷军伤亡近2000人,损失惨重。1662年2月1日,荷兰侵略军被迫投降,被侵占达38年之久的台湾终于重归祖国怀抱。郑成功对祖国领土的收复和保卫,也是忠诚的另一种体现。

  5. 三国时期,袁绍手下的重臣审配,当时袁绍已经死了,他辅佐袁尚,袁尚在城外被曹操击败,当时袁尚只想着逃命放弃了邺城,可是审配一直不放弃,因为他知道邺城是袁家的首府,也是河北的门户,命门,一旦放弃,袁家就彻底失败了,所以他只带领城中的残兵守城,曹操大军多次攻城都被他击退,后来他的侄子审荣贪图富贵,出卖了他,开打了城门,当时曹操极度欣赏他,说要给他很多赏赐,然后重用他,可是他就是不降,后来曹操要杀他的时候,他还说:“我的主公(袁绍)的坟墓在北方,我一定要向着北方死去!”后来曹操同意了他。

  6. 关羽和刘备、张飞攻打曹操兵败,刘备、张飞不知去向,关羽兵败土屯山,为了保护刘备夫人,再加上张辽(曹操的一员上将)好言相劝,才被迫来到曹营。但关羽始终想着大哥刘备,告诉曹操自己早晚要回去。在曹营期间,关羽帮助曹操杀了敌军袁绍上将颜良和文丑,曹操因此大喜而给他挂印封金,三日一小宴,五日一大宴,并且相赠赤兔马和战袍于他。当关羽得知刘备的消息,便带着嫂子毅然离开曹营。在路上经历多个关口守将的拦住,并要加害与他,关羽对此毫无畏惧,破五关斩六将历尽艰辛,最终回到了刘备身边。一个国家的每个人的品质都能像关羽这样忠诚,那么这个国家将坚不可摧;关羽信守承诺,牢记桃园三结义时的诺言,永不背叛,就算有再大的荣华富贵,也不贪恋,毕生追随刘备毫无怨言,转战南北,为蜀国立下赫赫战功。可见忠诚的力量是多么巨大。

  7. 文天祥被元军抓住后,在狱中饿了好几天,但是饥饿并不能让他屈服,他心中对南宋的忠诚,让他有足够的力量来抵挡武力的压迫。他曾收到女儿柳娘的来信,得知妻子和两个女儿都在宫中为奴,过着囚徒般的生活。文天祥明白:只要投降,家人即可团聚。但文天祥不愿因妻子和女儿而丧失气节。他在写给自己妹妹的信中说:“收柳女信,痛割肠胃。人谁无妻儿骨肉之情?但今日事到这里,于义当死,乃是命也。奈何?奈何!____可令柳女、环女做好人,爹爹管不得。泪下哽咽哽咽。”文天祥被押解到柴市口刑场的那天。监斩官问他:“丞相还有甚么话要说?回奏还能免死。”文天祥喝道:“死就死,还有甚么可说的!”他又问监斩官:“哪边是南方?”有人给他指了方向,文天祥向南方跪拜,说:“我的事情完结了,心中无愧了!”

  8. 以死劝谏       比干是商纣王的叔父 ,全力辅佐纣王治理国家。 他看到纣王荒于政事,就坦言直谏,并带纣王去太庙祭祀祖宗,给他讲历代先王创业之艰辛。纣王虽表面点头称是,但并不真正改过,而且更加荒淫暴虐。比干冒着丧生灭族的危险,连续三天进宫向纣王进谏,抨击、指责纣王杀皇后、杀大臣、谪太子的过错,斥责他的暴政。纣王无言以对,恼羞成怒质问比干:“你为什么这样固执?”比干答道:“君有诤臣,父有诤子,士有诤友,下官身为大臣,进退自有尚尽之大义!”纣王又问:“何为大义?”比干答:“夏桀不行仁政,失了天下,我王也学此无道之君,难道不怕丢失了天下吗?我今日进谏,正是大义所在!”纣王听到这里勃然大怒,决定要拔掉比干这颗眼中钉,于是命人剖开比干的肚子、取出心肝,并向全国下令说:“少师比干妖言惑众,赐死摘其心。”比干也是人,但是心中对大商的忠诚让他敢于以死相谏!

  9. 十岁的江姐为了生活被迫去做工,由于她身材天生矮小,够不到高大的机器,只能坐在特制的高凳上,稍有疏忽就要遭到工头皮鞭的抽打。江姐十九岁那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因叛徒出卖,江姐被捕。在审讯室里,敌人恶如豺狼,他们用尽了各种酷刑,也不能动摇江姐的革命意志。敌人用特制的四楞筷子放在江姐的手指间,双手紧握筷子的两头来回猛夹,边夹边恶狠狠的说:“你说不说,不说就把你吊起来!”这时江姐高喊:“筷子是竹子做的,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多么坚强的江姐啊!她坚持着对党的忠诚,并领导狱中的难友同敌人展开坚决的斗争。她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10. 狼牙山五位战士为了不让敌人发现群众和连队主力,班长马宝玉带头向棋盘陀走去。战士们热血沸腾,紧跟在班长后面。他们知道班长要把敌人引上绝路。五位壮士一面向顶峰攀登,一面依托大树和岩石向敌人射击。山路上又留下了许多具敌人的尸体。到了狼牙山顶峰,五位壮士居高临下,继续向紧跟在身后的敌人射击。不少敌人坠落山涧,粉身碎骨。班长马宝玉负伤了,子弹也都打完了,只有胡福才手里还剩下一颗手榴弹。他刚要拧开盖子,马宝玉抢前一步,夺过手榴弹插在腰间,他猛地举起一块磨盘大的石头,大声喊道:“同志们,用石头砸!”顿时,石头像雹子一样,带着五位壮士的决心,带着中国人民的仇恨,向敌人头上砸去。山坡上传来一阵叽里呱啦的叫声,敌人纷纷滚落深谷。又一群敌人扑上来了。马宝玉“嗖”的一声拨出手榴弹,拧开盖子,用尽全身气力扔向敌人。随着一声巨响,手榴弹在敌群中开了花。五位壮士屹立在狼牙山顶峰,眺望着群众和部队主力远去的方向。他们回头望望还在向上爬的敌人,脸上露出胜利的喜悦。班长马宝玉激动地说:“同志们,我们的任务胜利完成了!”说罢,他把那支从敌人手里夺来的枪砸碎了,然后走到悬崖边上,像每次发起冲锋一样,第一个纵身跳下深谷。战士们也昂首挺胸,相继从数十丈深的悬崖往下跳。狼牙山上响起了他们壮烈豪迈的口号声:“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中国共产党万岁!”这是英雄的中国人民坚强不屈的声音!这声音惊天动地,气壮山河。壮士们用血保护了党和群众的安全,用生命捍卫了忠诚!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适用主题

忠诚与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