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事例素材 > 哲理寓言

升米恩,斗米仇

浏览次数:
有用: | 

001.jpg

事例内容

从前,有两户人家是邻居,平时关系还不错。其中一家人因为能干些,家中要富裕的多。

这一年大旱,田中颗粒无收。这穷的一家没有了收成,只好躺着等死。这个时候,富的一家买到了很多粮食,想着大家邻居的,就给穷的一家送去了一升米,救了急。

穷的一家非常感激富人,认为这真是救命的恩人呀!熬过最艰苦的时刻后,穷人就前往感谢富人。说话间,谈起明年的种子还没有着落,富的一家慷慨地说:这样吧,我这里的粮食还有很多,你就再拿去一斗吧。穷的千恩万谢地拿着一斗米回家了。

回家后,他的家里人却说,这斗米能做什么?除了吃以外,根本就不够我们明年地里的种子,这个富人太过分了,既然你这么有钱,就应该多送我们一些粮食和钱,才给这么一点,真是坏的很。

这话传到了富人耳朵里,他很生气,心想,我白白送你这么多的粮食,你不仅不感谢我,还把我当仇人一样忌恨,真不是人。于是,本来关系不错的两家人。从此就成了仇人,老死不相往来。

“升米恩,斗米仇”就是说:当一个人快被饿死的时候,你给他一升米,他会把你当作恩人;可你要给了他一斗米,他就会想,既然你出得起一斗米,就能给我更多,你要不给我,那你就成为我的仇人了。

小编解读

也有人把这个故事概括为一句俗语——“一碗米养恩人,一袋米养仇人。”如果在危难的时候给人很小的帮助,人会心生感激。可如果给人的帮助太多,让其形成了依赖,一旦停止帮助,反而会让人忌恨。

从这则小故事中我们应当吸取两点教训:其一,在好心援助别人时,并不是给的越多越好,在助其渡过危难的同时,也要帮助其学会自力更生,不可让对方养成依赖的习惯;其二,在接受别人恩惠时,无论份量轻重,一定要懂得感恩,贪得无厌会让好心人心寒。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