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每周一句

他人即地狱

浏览次数:
有用: | 

001.jpg

本周句子

他人即地狱。——萨特[法国哲学家]

句子解读

字斟句酌,煞费苦心地在朋友圈发了条信息,两小时后依然没有一个回复,哪怕连个礼貌性的点赞都没有,这时你是否有种被世界抛弃的失落感?甚至隐约感到了周围人们浓浓的恶意?

其实没那么糟,在我们看不到的角落,每个人都在经营着自己的生活,都有自己的喜怒哀乐,根本无暇来顾及别人如何。

在世间,本就是各人下雪,各人有各人的隐晦与皎洁。

人之所以不快乐,很多时候都是因为过分高估了自己在别人眼中的份量,或者理解错了别人对自己的关注度。

一个社会化的人,只有得到别人的肯定才能证明自己存在的价值。为此,在与他人的交往中常常违心地改变自己,以博取他人的赞许。于是,自己因“他人”而痛苦地扭曲,“他人”便成了自我不愿意去却不得不去的“地狱”。

“他人即地狱”这句话原本出自萨特的戏剧《禁闭》。

剧中,三个罪恶的鬼魂,被狱卒放到一个禁闭的屋子中。屋子没有镜子,没有任何可以看清自己的物品,每个想要看清自己的人只能依靠另外两位。然而,三个人彼此各怀鬼胎,想要从别人身上看到真实的自己,想在别人面前表现自己想表现的自己,都是不可得的, 他们相互扯皮、对抗,争闹,无休无止……

对这三个鬼魂来说,别人就是自己的地狱。

但这个世界上总有那么一些人,他们在社交软件上很少发言,也不在意别人的关注与评价,默默做好自己的事情,只求问心无愧。

他们躲到喧闹的环境之外,在我们看不到的地方享受着平静的时光,无言,却内心丰盈。

美国学者马克·鲍尔莱恩说过一句经典的话:“一个人成熟的标志之一,就是明白每天发生在自己身上99%的事情,于别人而言根本毫无意义。”

当你认识到自己发生的事与其他人无关,你不再需要旁人的认可来填补内心,当你终于学会沉默,你的成熟才刚刚开始。

一个人成熟的关键是思考如何做好自己。

在这个无时无刻不在更新的世界里,99%的事情都与我们无关。我们真正要过的,其实只是那1%的日子。

学会做自己,取悦自己,让生活回归本质,放下杂乱,不再让他人的评价轻易左右自己的情绪。如此才能逃离他人的“地狱”,如此才能走进真正属于自己的生活。

作者简介

让-保罗·萨特(1905年—1980年),法国20世纪最重要的哲学家之一,法国无神论存在主义的主要代表人物,一生中拒绝接受任何奖项,包括1964年的诺贝尔文学奖。他也是优秀的文学家、戏剧家、评论家和社会活动家。

代表作品有哲学著作《存在与虚无》、小说《恶心》以及戏剧《禁闭》等。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