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热门话题

“自省、认识自己”作文素材精选

浏览次数:
有用: | 

导    语

“自省”、“自我认知”是常见的高中作文话题。

这一话题符合“立德树人”的教育导向,其思想深度也适合高中生来发挥,因此完全有可能进入高考作文。

先来看一道模考作文题:

原题回放

(2022江西八校高三1月联考作文题)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一个人面对外面的世界,需要的是窗子;一个人面对自我时,需要的是镜子。

通过窗子能看见明亮的世界,使用镜子能看见真实的自己。

当代青年需要既向外看世界,又向内看自己。向外,才能积极进取,勇创佳绩;向内,才能发现不足,看到真实。阅读了以上材料,请结合你对自身发展的思考写一篇文章。

要求:选准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审题立意

窗子象征开阔的视野、开放的胸怀,镜子象征深入了解自己、客观认识自己的自省精神。

题目中其实已经给出了作文的核心立意:当代青年需要既向外看世界,又向内看自己。

也就是说:当代青年要拓宽视野去积极进取,同时也要正确认识自己,不断完善自我。

推荐标题

01. 你了解自己吗?

02. 成功始于定位

03. 人贵有自知之明

04.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

05. 认识自己,把握人生

06. 善于自省,方能进步

07. 反躬自省,日日精进

素材积累

▌名言金句

01. 认识自己,方能认识人生。—— 苏格拉底

02. 指责别人最容易,认识自己最难。——泰戈尔[印度诗人]

03. 人生最困难的事情是认识自己。——泰利斯[古希腊哲学家]

04. 宝贝放错了地方便是废物。——富兰克林

05. 反躬自省是通向美德和上帝的途径。——瓦茨[英国画家]

06. 人贵有自知之明。——中国古训

07.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老子

08. 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孔子(我每天多次反省自身:为别人出谋划策不够忠诚吗?和朋友交往不够诚信吗?老师传授的知识不复习吗?)

09. 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孔子(见到有人在某一方面有长处,就虚心请教,认真学习,想办法赶上他;见有人存在某种缺点或不足,就要冷静反省,看自己是否也有同样的缺点或不足。)

10. 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李世民

11. 我的确时时解剖别人,然而更多的是更无情地解剖自己。——鲁迅

12. 认识自己,过去的一切都有了解释,未来的一切都有了方向。——周国平[当代作家]

13. 不了解自己,就无法驾驭自己。——葛拉西安[ 西班牙哲学家]

14. 每个人都有所长,也有所短。短跑的高手,不见得能长跑。马拉松的健将,也许参加百米竞赛会不堪一击。上天把人生得不一样,就要以不一样的方法去利用自己的长处。如果你不认识自己,就八成会输。——刘墉[当代作家]

▌人物事例

01. 不爱做总统的爱因斯坦

1952年,爱因斯坦被邀请出任以色列第二任总统。爱因斯坦是犹太人,担任本民族的总统当然是莫大的荣耀,然而他却婉言谢绝了。他说:“我只是对自然有一点了解,但一点都不擅长管理别人。”现在看来,爱因斯坦的决定是完全正确的,因为人生最大的价值莫过于:找准自己的位置,经营自己的长处,以自己的智慧和才能来贡献社会、造福人类。有自知之明的爱因斯坦无疑做到了这一点。

02. 刘邦的成功秘诀

在刘邦战胜项羽赢得天下之后,有部下问起他成功的秘诀,刘邦说:”论出谋划策,我不如张良;论管理百姓,我不如萧何;论带兵打仗,我不如韩信。但是我的长处是知人善任,所以我能够取得天下。“(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镇国家,抚百姓,给馈饷,不绝粮道,吾不如萧何;连百万之军,战必胜,攻必取,吾不如韩信。三者皆人杰,吾能用之,此吾所以取天下者也。)可见,知人善任是刘邦取得成功的关键,而对自己有一个清醒的认知,何尝不是他能成功的前提?

03. 日日自省的曾国藩

在自省这点上,清末名臣曾国藩可谓是我们的典范。他每天要用正楷写一篇日记,记录一天的所作所为、所思所想,而自省是其中最重要的主题。这样的习惯曾国藩坚持了一生,如他所言“必须有日日不断之功,虽行船走路,(日记本)俱须带在身边”。曾国藩就这样日日自省,在改进中奋斗,在反思中前进,终于成就中兴大业,成为一代名臣。

04. 胡适改专业

1910年胡适出国留学,家人告诫他要学一些实用的东西,便于将来安身立命。于是胡适进了美国康乃尔大学的农学院,选修苹果种植专业。后来他发现自己对此完全没有兴趣,尽管勤奋认真,却两年毫无建树。于是他开始静下来倾听自己的内心,他感觉自己的兴趣和特长还是在文史方面,于是他“依着自己的兴趣”转到哲学院,后又改读文学院。多亏胡适的这一反思和改变,要不然,不仅他的才华多半会被埋没,而且中国也会错过一位大师。

05. 成龙的自我定位

成龙在刚出道时一直想成为“李小龙第二”,却一度得不到认可。后来在拍戏过程中,他逐步认识到自己的表演风格——顽皮、机灵、富有喜剧色彩。于是他不再模仿偶像,而是凭着“谐趣武打”自立门派。从此他一路开挂,在全世界收获粉丝无数,最终达到和偶像齐名的高度。可见,人只有在充分认识自己的基础上,专心做自己,才能真正走向成功。

声明:图片摄影NeONBRAND,授权基于unsplash.com。“人物事例”部分为作文素材吧原创,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适用主题

自省
分享到:
相关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