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时事热点 > 焦点事件

消防英雄岂容亵渎?凉山英烈永垂不朽

发布时间:2019-04-05
浏览次数:
有用: | 

时事聚焦

3月30日17时,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发生森林火灾。

31日下午,在迷途难辨的深山火海里,一组扑火人员正要按命令转场,此时忽然大风骤起,山火爆燃。巨大的火球仿佛末日来临,瞬间吞噬了这30条鲜活
的生命。

截止4月1日下午,30名消防人员的遗体全部找到。其中包括27名森林消防员,和3名地方扑火人员。

在这27名森林消防员中,包括1个80后,24个90后,2个00后。年龄最小的,还不满19岁。

噩耗传来,举国悲恸!

此刻,30不再是一个简单的数字,这30个名字后面有多少骨肉分离,生死永别?

“他们是谁的丈夫,谁的父亲,又是谁的儿子?”

可是,身为消防员,他们不仅是保护父母妻儿的铠甲,也是横在火灾和人民之间的最后一道防线。

灾难来临时,他们是人群中的逆行者。人群在逃离,走向生。他们在救人,走向死。

消防员是和平年代风险最高的职业。美国电影《勇往直前》中有句话:消防员要不是最伟大的工作,那什么才是?

有人说:“和平年代,你看不见黑暗,是因为有一群人,用生命把黑暗挡在身后。”

有人说:“从来就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

也有人说:“不赞网红不赞星,只敬人民子弟兵!”

4月2日夜里,载有30名救火英雄遗体的车队,抵达西昌市。

从高速道口开始,一直到西昌市殡仪馆,长达几十公里的路上,两旁站满了来给英雄送行的群众。

山区气温很凉,大家还是守候到了凌晨1点。车队驶过时,有人掩面而泣,有人不禁放声痛哭,有人情不自禁地大喊:“英雄,一路走好!”

然而,就在大家沉痛悼念这30位烈士的时候,网上却传来了一些刺耳的声音。

有个叫“龙卷风等你”的百度账号,在转发扑火人员牺牲消息时,公然加上了“四川人作恶多端”、“去大凉山吃烤全人”等言论……

这些言论立马在网上引起公愤。这种把英雄的牺牲视若无物,甚至出言不逊玷污英烈的行为,已经突破了人类良知的底线。

有网友给他留言:“生而为人,请你善良!”

应急管理部官方微信也罕见地怒斥其为“人渣”。

4月2日17:59分,@凉山网警巡查执法发布消息:

“4月1日,网民“龙卷风等你”在网上发布侮辱救火英雄言论,造成负面影响。目前,违法人员尹某某已在福建泉州被抓获。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凉山网警提醒,网络不是法外之地,英雄已逝,岂容诋毁?”

18:47分,@泉州网警巡查执法再次发布通报:

“有网民尹某云(男,30岁,贵州毕节市人)以自己的百度账号“龙卷风等你”,在网上发布多条侮辱四川因公牺牲消防员的言论,造成了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引发网民的强烈愤慨。

公安机关发现后迅速展开侦查,于4月2日下午在晋江市安海镇将尹某云抓获。尹某云的行为已涉嫌寻衅滋事罪,目前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时事入文

角度一:凉山英烈永垂不朽!

习近平主席说过,“中华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辈出的民族,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

在凉山森林大火中以身殉职的30位消防员,他们以血肉之躯为人民构筑起坚实的依靠,他们是时代青年最闪亮的坐标,他们是和平年代真正的英雄!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英雄的精神内核是“无私无畏,为国为民。”

为英雄点赞是我们真实的情感表达,而身体力行地传承英雄精神才是对他们最好的致敬!

关键词:英雄主义、无私奉献

角度二:消防英雄岂容亵渎?

近年来,伴随着网络的普及和自媒体的兴起,一些歪曲历史、恶搞英烈的事件在网上屡有发生。

甚至,对于在凉山大火中以身殉职的30名烈士,网上也有人公然侮辱和诋毁。这样的言行已经践踏了人类文明的底线。

“为自由开路者,不可使其困顿于荆棘;为众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冻毙于风雪。”为保护群众而献出生命的烈士,怎容他人侮辱和诋毁?

令人欣慰的是,这个挑战文明底线的小丑不久就被抓获,为自己愚蠢的言行付出了应有的代价。

互联网的出现拓宽了人类的自由。但自由并不意味着肆意妄为,自由从来就与规则并行。

网络并非法外之地,言论自由不应突破公序良俗,更不能超出法律的边界。一旦越界,所面临的必然是法律的严惩。

每个人在网上发声的时候,都要有自我约束的意识。可以通俗,但不能恶俗;可以彰显个性,但不能泯灭人性;可以自由表达,但不能逾越底线。这是网
络时代的基本社会规范,也是现代公民所应有的基本素质。

关键词:自由与法治、网络言论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