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时事热点 > 焦点事件

疫情来袭,看青年一代的勇气与担当

发布时间:2020-03-09
浏览次数:
有用: | 

导  语

曾几何时,“90后”被人们称为“垮掉的一代”。

但是今天,他们褪下青涩,穿上工作服,成为医生、护士、警察、志愿者……成了抗疫一线的骨干!

曾几何时,“00后”让父母长辈担心忧虑,他们只记得玩游戏、追剧、刷短视频,这个样子如何能撑起一个时代?

但是今天,他们脱掉稚气,在疫情来袭时展现出非凡的勇气和担当,让人不得不刮目相看。

在这场全民战“疫”中,有太多年轻人表现不俗,甚至称得上是可歌可泣。

素材君整理了几个这方面的典型事例,现在分享给大家。

如果碰到“时代青年、责任与担当”等作文题目,这些事例都是最新鲜、最有说服力的素材。

1. 骑行300公里返岗的女医生甘如意

甘如意,女,24岁,武汉市江夏区金口卫生院医生。

武汉封城时,她刚刚回到位于湖北荆州的老家。

虽然没有人要求她返回单位,但她心里却很着急,“我们科室只有两个人,这个时候会很忙。”

她做通了父母的思想工作,选择了唯一可行的交通工具——自行车,踏上了艰难的返岗行程。

在当时,出行的人都得去防疫指挥部开临时通行证。

在甘如意的通行证上,车牌号一栏写着“自行车”,通行事由是“到武汉江夏区金口中心医院上班”。

她靠着共享单车和一段顺风车,辗转4天3夜300多公里,淋着雨,吃着泡面,终于到达了目的地。

当她出现在医院大门口时,同事们先是惊讶,后是心疼。

“那一刻我特别轻松!”她说,“除了膝盖疼得不行!”

3月7日,甘如意入选“一线医务人员抗疫巾帼英雄谱”。

2. 武汉街头的义务送药人吴悠

吴悠,26岁,武汉人,中学老师。

武汉封城之后,很多市民都被“困”到家中,生病时无法买药,万分着急。

发现这一情况后,吴悠骑着电动车出发了,他在武汉三镇来回穿梭,每天至少跑30公里,给有需求的人送去药品及防护用品。

收药者相当一部分是新冠肺炎疑似病例,他们一般会主动要求吴悠把药放在远处,避免近距离接触。

说不害怕是假的,吴悠只能尽力做好自身防护。

但是世事繁杂,人心颇测,有人竟然举报吴悠非法售卖药物,赚取差价。

警方对他进行了约谈,所幸吴悠的每一笔收费手机上都留有证据,详细核实后,警方还给了他清白。

对于这次不愉快,吴悠没有把它放在心上。

“我会一直坚持为困境中的求助者义务送药,直到有一天疫情结束,他们不再需要我。”吴悠说,“每天都有许多人加我求助,我不能停下脚步。虽然力薄,但也想成为保护武汉人的鳞片。”

3. 隔离点里的护理志愿者

在武汉市东西湖区隔离点,有一支年轻的护理志愿者队伍。

这支队伍的12名女志愿者毕业于同一所学校——东西湖职校护理专业,如今她们都在不同的大学继续深造。

2月10日,听到母校的召唤后,12名队员克服种种困难,迅速集合到了一起,然后奔赴隔离点展开工作。

配合医生对密切接触者进行初步诊断,测体温,心理疏导,为他们送上一日三餐……

一天的工作下来,穿着防护服,戴着双层口罩的队员们有点喘不过气来。

“虽然很闷很难受,但我们不会退缩,希望疫情早点结束。”这是12名队员一致的心声。

4. 从国外运回五箱口罩的少年赵珺延

赵珺延,男,15岁,上海新黄浦实验学校八年级学生。

放寒假后,赵珺延去印尼雅加达的舅舅家度假。

几天后,国内传来疫情消息,他的家乡温州很快成了重灾区。

舅舅闻知此事,马上发动众人,在当地采购了15000个医用口罩。

但当时疫情严重,航班陆续停飞,舅舅发愁如何把口罩运回国内。

赵珺延于是改变度假计划,主动承担起了“快递小哥”的任务。

2月3日晚,他坐上印尼飞中国的最后一班飞机。

5只沉甸甸的行李箱,一个健壮的成年人也不好应付,更何况一个15岁的少年。

他求好心人帮忙抬着过了海关,然后又一个人在机场折腾了半个小时,用手推车把它们送到快递集合地。

就这样,在抗疫最紧要的关头,这批宝贵的物资被送到了温州苍南!

自古英雄出少年。非常时期,赵珺延“千里走单骑”,让大家看到了一个00后的勇气和担当。

5. 第一时间捐献血浆的“00后”康复者

专家研究发现,新冠肺炎康复者的血浆中存在大量抗体,可用于危重患者的临床治疗。

2月14日下午,广东清远,两名“00后”康复者在市人民医院捐献血浆。

小陈是捐献者之一,他是一名在校大学生,在痊愈出院之前,他就手写了一份捐献血浆承诺书:

“感谢这么多天来,医护人员对我的照顾……当我了解到血液抗体对医疗有帮助,社会也需要我做一份贡献时候,我觉得应该要将血浆捐献出来。”

小陈是广东省第一个写下捐献血浆承诺书的康复者。

据报道,在武汉、贵州、深圳等地,先后有多名“00后”康复者捐出了自己的血浆。

“00后”不是局外人,经历疫情,他们正在长大。

6. 屋顶蹭WIFI的寒门学霸

突发的疫情给今年的高三学子造成了不小的困扰,河南省淅川县高三学生全杰通感觉更甚。

为了方便四个孩子上学,全杰通的父母在县城租了间房子,边打零工边陪读,日子十分拮据,所幸孩子们的成绩都很优秀。

开学延期后,学校开始网上授课,但家里只有一部手机,也没装宽带,流量费又贵,上课成了问题。

好在房东允许他们使用无线网,因为楼顶的信号好,全杰通每天就到楼顶上听课。

冬日清晨,在一处民房屋顶上,一位身着黑衣的少年,坐着小凳,拿着手机,不时低头记笔记。

“寒门学霸屋顶借WIFI”的视频刷爆朋友圈,全杰通成了让无数家长羡慕的“别人家的孩子”。

了解到他家的困难后,县里给他们送来了电脑,安装了宽带,还送了张不限流量的上网卡。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我的目标是浙江大学,距高考只有100多天,全社会都支持我们学习,我有啥理由不好好学习!”

懂事的全杰通这样说。

素材入文 

新生代,未必就不懂责任与付出,即使是“00后”,也开始在社会上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这场全民战“疫”中,年轻人用自己的行动撕掉了许多固化的标签,让大家看到了新时代新青年的勇气与担当。

疫情暴发时,骑行300公里返岗的女医生甘如意;封城之际,武汉街头的义务送药人吴悠;隔离点里,做护士的女大学生志愿者……

这些冒着风险给他人送去温暖的“逆行者”,都是十几、二十几岁的年轻人。

广东省第一个承诺捐献血浆的康复者小陈,是位19岁的在读大学生;“千里走单骑”从国外运回五箱口罩的赵珺延,是个只有15岁的少年……

这些“00后”在疫情中成长,在磨砺中脱掉了稚气,代之以勇气。

还有数不清的“90后”医护人员、警察、志愿者……在疫情中冲在第一线,成了巨浪中的中流砥柱,战“疫”时的社会中坚。

为了不耽误网课学习,到屋顶蹭信号的寒门学霸全杰通,同样让我们看到了未来的希望。

不囿于一时的境遇,坚定地迎着风向前,怎样的艰难险阻不能逾越?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一代人也有一代人的奋斗。

事实证明,当考验来临时,今天的年轻人不是躲在庇护伞下的“旁观者”,而是敢于挺身而出的“当事人”。

我们都应当以甘如意、吴悠他们为榜样,心中汇聚阳光,脚下积蓄力量,在关键时刻,能为别人撑起一片天空,在将来的某一天,能够扛起社会前行。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肩负起使命,活出灿烂的青春,祖国的未来必然是一片光明!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