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时事热点 > 焦点事件

11连胜再夺冠,“女排精神”值得被写入作文

发布时间:2019-09-30
浏览次数:
有用: | 

热点聚焦

9月29日,在日本大阪举办的2019年女排世界杯赛上,中国队击败阿根廷,以11连胜的骄人战绩卫冕世界杯冠军。

11连胜,成了献礼十一国庆的最好礼物!

在本次比赛前,主教练郎平曾表示:既然大家身穿印着中国国旗的球衣出战,目标就是升国旗奏国歌。

如今,女排姑娘们一路拼搏,洒下汗水和泪水,凭着实力和意志,成功实现了这个目标。

赛后采访,郎平几度哽咽:“这么多场比赛,让16个队员每场都能发挥这么好,说实话,挺难的。能够得到11连胜,没有想到,是一点点拼出来的。”

让我们把镜头拉回到38年前。

1981年11月16日傍晚,同样是在日本大阪,第三届女排世界杯的决赛正在紧张地进行。

那时的国人有的守在黑白电视机前,有的凝神静气地听着收音机里的直播。

在最后比分15平的关键时刻,在主场球迷震耳欲聋的呐喊声中,中国队以两个拦网锁定胜局,中国女排首次荣膺世界冠军。

这是中国人在三大球上的首个世界冠军,其重要意义不言而喻。

令大家没想到的是,这不过是一段传奇的开始。从那一年起,中国女排接连拿下了四个世界冠军!

80年代初的中国,刚刚拔乱反正,正是百废待兴,女排五连冠,激发了国人昂扬的斗志和坚定的信心。

发达国家不可怕,咱们也能超过他们!

到了90年代,由于队内主力退役和外界形势的变化,中国女排经历了调整期。也曾成绩一路下滑,也曾风光再现,重夺奥运冠军。

不管经历了怎样的起起落落、怎样的酸楚艰辛,中国女排从未放弃“顽强战斗、勇敢拼搏”的精神,克服重重困难,一路砥砺前行。

“女排精神”逐步成为民族精神的一部分,激励着一代代中国人顽强拼搏、为国争光。

截至本次夺冠,中国女排已取得5个世界杯冠军,10个世界冠军,是女排世界杯历史上唯一一个五冠王!

就在前几天,2004年雅典奥运会夺冠时的女排主力杨昊,在社交媒体上发表了这样一段感言:

“女排精神不是赢得冠军,而是有时候知道不会赢,也要竭尽全力;是你一路虽走的摇摇晃晃,但站起来抖抖身上的尘土,依然眼中坚定。人生不是一定会赢,而是要努力去赢。”

时事解读

女排的屡次登顶,带给国人的不仅是一次次的骄傲和自豪,更重要的是,她们赛场内外顽强拼搏的精神,让人为之动容。这一点,远比“五冠王”本身更加激励人心。

大到国家发展,小到个人成长,所有向上走的路都不会太容易。

就如同中国女排的经历一样,一路走来,时而面临挫折和困境,时而遭遇强敌的挑战。她们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只要不畏强敌的信念在,只要顽强拼搏的精神在,终会穿越黑暗,迎来光明。

体育比赛有胜有负,人生路上有起有落。一时成败不必过度萦怀,只要信念不倒,只要斗志还在,就是生活的强者。

如女排队员所言:人生不是一定会赢,而是要努力去赢!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