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时事热点 > 焦点事件

这些“年度热词”,写入作文都是提分亮点

发布时间:2020-12-13
浏览次数:
有用: | 

导  语

每到岁末,《咬文嚼字》杂志就会发布年度十大流行语,用这种方式回顾一年来的生活。

12月4日,该杂志公布2020年十大流行语: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逆行者、飒、后浪、神兽、直播带货、双循环、打工人、内卷、凡尔赛文学。

今年的大事很多,而疫情是年度底色,抗疫无疑是今年的年度主题。

上述十大流行语中,前三名“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逆行者”、“飒”都与抗疫密切相关。

关于抗疫的作文话题,我们整理了一套优质的作文素材,有兴趣的同学可以点击:疫情之下,这些作文话题都是热门考点。

在剩下的七个流行语中,还有三个表达新颖、内涵丰富的新词,把它们写进考场作文,都能成为提分亮点,下面我们逐一解读。

后  浪 

热词解读

“后浪”一词出自古话“长江后浪催前浪,世上新人换旧人”。

2020年五四青年节前夕,B站推出青年宣言片《后浪》。

视频中,演员何冰激情演讲,以“后浪”称呼新一代青年人,表达了对他们的认可与赞美:“你们有幸遇见这样的时代,但时代更有幸遇见这样的你们。”

何冰铿镪而不失深情的声音极具感染力,让青年人听得热泪盈眶,有网友赞其为“少年中国说现代版”。

但是,这段视频在爆火的同时,也招来不少争议。

有网友表示:《后浪》所描绘的,不过是物质条件最优越的年轻人的处境,他们鲜衣怒马,尽情享受人生。在现实生活中,更多的人还是在忙碌奔波,为了生活辛苦打拼。

无论如何,B站凭着《后浪》制造了一个现象级的话题,收获了巨大的流量和关注,“后浪”一词也因之成为了年轻人的代名词。

用“后浪”代指年轻人,暗含着一种新陈代谢、生机勃勃的意味。

应用示范1

当代青年多为独生子女,曾被人贴上“叛逆”“不着调”的标签。然而,新冠疫情爆发时,在勇敢的逆行者中青年人占到了很大的比例。不论是作为医护人员还是志愿者,他们奋不顾身,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撕掉了那些带有偏见色彩的标签。事实证明,“后浪”没有辜负“前浪”的期望,当社会需要时,他们能勇敢地托起时代前行。

应用示范2

时代的大潮奔涌,后浪推前浪,青年就是立于潮头的“后浪”。作为“人生之王”的你我,若不能像山一样静止,就该像风一般飞扬,在披荆斩棘中开天辟地,在迎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书写出最亮丽的青春。

适用话题:时代青年、责任与担当

内  卷 

热词解读

内卷,顾名思义,向里面卷曲。越卷曲,里面的空间就越小。

延伸到社会学领域,内卷指某一团体不能从外部获取资源,整体停滞不前,其中的个体要想发展自己,只能在激烈的竞争中抢夺固有的资源。

举一个生活中的例子:

为了能考上一个好学校,一个孩子报了辅导班,其它孩子害怕落后,不得不也报了辅导班。上好学校的人数没变,上的也还是那个学校,但是学生们的负担却越来越重。

说白了,内卷就是蛋糕做不大了,所有人都抢现有的小蛋糕,竞争越来越白热化。

“内卷”一词本来是一个社会学术语,最初在大学生中间流行,用来指同学之间的非理性竞争。

现在它已经被推广到各个社会领域,各行各业内部的非理性竞争都被称为“内卷”。

人们现在使用“内卷”,大多用来感叹当下生活的“难”,表达一种对行业处境的不满情绪。

应用示范1

当今世界贸易保护主义悄然抬头,经济全球化受阻,在这种形势下,“内卷”成为了一种普遍的焦虑。可是如果换一个积极的态度来看,危机何尝不是一种转机?14亿人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经济体,只要我们以科技为支撑,以创新为驱动,凝神聚力把自己的蛋糕做大,“内卷”就能迎刃而解,发展的主动权也会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里。

应用示范2

现代社会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人才竞争日趋激烈,都市白领们都以“内卷”中的“打工人”自居,以此感叹生活的不易。如果我们现在不努力学习,打造一个更强大的自己,将来生存都会成为问题,远大的理想与追求更是无从谈起。

适用话题:竞争、自强

凡尔赛文学

热词解读

“凡尔赛文学”讲究先抑后扬,貌似不经意地炫耀自己想要炫耀的东西,还要显出一种很苦恼很不情愿的样子。

何炅有句话总结得很到位:凡尔赛文学就是“用最低调的话,炫最高调的耀。”

比如:

“老公又给我买了一个迪奥的包包,真的很丑,我该怎么和他说呢?”

“打扫了一层已经走了三千多步,一会儿还得冲刷小花园,一大早就被妈妈喊起来打扫卫生,真是要命!”

“凡尔赛文学”一词源于日本漫画《凡尔赛玫瑰》,这本漫画细致地描绘了法国贵族的奢靡生活,“凡尔赛”因此成了高档、奢华的代称。

2020年11月,一位情感作家在微博上用“平实”的文字记录她的“高贵”生活,引发网友吐槽。“凡学”因此而爆红,网上掀起了一场“凡尔赛文学”创作大赛。

经过这一轮集体狂欢之后,现在的“凡学”作品已不再是一种炫耀,而是成为了一种调侃。

应用示范

2020年,“凡尔赛文学”遭遇网络群嘲,在带给人们无限欢乐的同时,它也荣登“年度流行语”。这一社会现象反映的正是大众对物质主义、拜金思想的反感,以及对虚荣、浮躁的网络社交的抵触。无论何时,我们都需谨记,“真诚”才是最高级的社交技巧,“踏实”才是最明智的做人姿态。

适用话题:真诚与虚伪、踏实与浮躁

声明:图片摄影Payton Bissell,授权基于Unsplash.com。部分内容综合自网络,仅用于作文学习,侵权即删。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