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延伸阅读 > 知识拓展

鸦片的功与过

浏览次数:
有用: | 

000.jpg

知识内容

说起鸦片,我们都知道它是一种臭名昭著的毒品。上世纪末,英帝国主义将大批鸦片输入中国,广大百姓深受其害。吸食成瘾者往往欲罢不能,身体日渐消瘦虚弱,经济上更是倾家荡产,许多人因为它家破人亡。

但鸦片最初被发明却是为了治病救人,它内含吗啡、可待因等30多种生物碱,主要用于镇咳、止泻等。目前在许多药物中仍有应用,如阿片粉、复方桔梗散、阿桔片等

鸦片在中医中的使用,从宋朝以来就多有记载,它被看成治痢疾等症的良药。苏轼的诗:“道人劝饮鸡苏水,童子能煎莺粟汤”,即反映了这种情况。中医以罂粟壳入药,处方又名“御米壳”或“罂壳”,用于肺虚久咳不止、胸腹筋骨各种疼痛、久痢常泻不止等。

小编解读

同样是鸦片,合理使用能够助人消除病痛,但如果为了一时快感而过量吸食,它就成为一种难以摆脱的梦魇。世间万物大都有利有弊,关键看你如何把控和利用它。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相关素材
  • [事例素材]士兵和蜘蛛
  • [拓展阅读]不好也不坏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