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延伸阅读 > 知识拓展

长江白鲟,真不想以这种方式认识你

浏览次数:
有用: | 

热点聚焦

新年伊始,一条不幸的消息传来:我国的淡水鱼之王“长江白鲟”宣告灭绝!

“长江白鲟”,许多人还是第一次听说这个名字,如网友所言:“从未曾遇见,听闻却已是永别!”

事实上,长江白鲟可不是等闲之辈。

它是世界上十种最大淡水鱼之一,据古书记载,它可长到上万斤。

尽管体型硕大,但它却身形灵活、游速迅疾,因而被称为“水中老虎”。因为其吻部状如象鼻,故又俗称为“象鱼”。

古语有云:“千斤腊子,万斤象”,“千斤腊子”指的是中华鲟,“象”指的就是长江白鲟。

在古代,这种生物是神圣的象征,甚至被用于祭祀,沟通天地。

2003年1月,在四川宜宾南溪江段,专家救助一头白鲟后,给其装上超声波跟踪器放流长江,但是因为跟踪船不慎触礁,信号丢失,此后再未见过这种美丽的身影。

这是人类和这个物种的最后一次接触。

近日,国际学术期刊《整体环境科学》在一篇研究论文中透露:长江白鲟估计在2005—2010年就已经灭绝。

可怜的长江白鲟,可能在十年前就已经和这个星球告别。

长江白鲟来自上亿年前,它熬过了白垩纪,熬过了恐龙灭绝,熬过了冰河期,它看着树上的猿猴慢慢变成了直立行走的人类,可是最终却倒在了人类文明高度发达的今天。

为此,自诩为万物之灵的我们,是否该感到汗颜?

长江被认为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它滋养庇佑了无数生灵,是一个令人叹为观止的生态宝藏。

然而,如今的长江,在无节制的开发利用之下,生物的生存环境变得越来越严峻。

高强度的捕捞使得许多鱼类种群苟延残喘,再加上筑坝、航运、沿岸开发、环境污染、填土挖沙……水下生物的生存变得前所未有的艰难。

有关专家曾表示,用目前世界通用的IBI(生物完整性指数)来考量,长江已经到了“no fish”(无鱼)的程度,这是最差的一个等级了。

亡羊补牢,未为晚也!

为了保护长江生态,拯救更多的珍贵物种,让它们不再重蹈“白鲟”的覆辙,自2020年元旦起,长江流域实施了“十年禁渔”计划。

我们将用10年的时间,让长江来一次休养生息、生态修补。

保护和发展总是一对矛盾的关系。过去我们迫切需要发展的时候,长江连同整个生态系统都做出了很大程度的牺牲,如今是时候将保护置于发展之前了。

新闻背后

不仅是长江,全地球的物种处境都不容乐观。

1800到1950年,地球上的鸟类和兽类物种灭绝78种。进入现代,每天都有75个物种灭绝,平均每小时3个。

因为人类的活动,地球进入第六次物种大灭绝时期。

科学家们预测,按照这个速度,到2050年,地球上四分之一的物种将灭绝或者处于濒危状态。

地球的整个生态系统遭到严重破坏之后,人类也必定无法独善其身。

人类文明发展到今天,生存已不成问题,无限制地向自然索取都是出于永不满足的贪欲。

“圣雄”甘地有一句名言——“地球能满足人类的需要,但满足不了人类的贪婪。”

如今,我们是时候认真反省自己的行为了。行动起来吧!别让人类成为这个星球上最孤独的生命。


声明:图片来自网络,部分内容综合自钱江晚报、新京报、光明日报,仅用于作文学习,侵权即删。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适用主题

环保 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