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好词好句 > 哲理

关于“现实”的好词好句

浏览次数:
有用: | 

描写现实的词语

  1. 避世绝俗(避世:隐居不出仕;绝俗:与世间隔绝。脱离现实生活,不和人们往来。形容隐居山林,不与世人交往。一般指消极处世的态度。)
  2. 不知有汉,何论魏晋(不知道有汉朝,三国魏及晋朝就更不知道了。形容因长期脱离现实,对社会状况特别是新鲜事物一无所知。也形容知识贫乏,学问浅薄。)
  3. 超以象外(以:用法等同“于”。超脱于物象之外。形容诗文意境雄浑超脱。也比喻置身世外,脱离现实的空想。)
  4. 陈古刺今(即借古讽今。借评论古代某人某事的是非曲直,影射现实。)
  5. 持鳌下酒(旧指文人嗜蟹嗜酒,逃避现实。)
  6. 呆人说梦(傻瓜复述自己做的梦。比喻凭着荒诞的意念说出现实中根本无法办到的胡话。得江山助得到江河山川的帮助才能写出好的诗文。比喻好的诗文是不能脱离现实的。
  7. 洞见古今洞鉴:明察。深入透彻地了解历史与现实世事。
  8. 洞鉴古今洞鉴:明察。深入透彻地了解历史与现实世事。
  9. 愤世疾俗(有正义感的人对黑暗的现实社会和不合理的习俗表示愤恨憎恶。同“愤世嫉俗”。)
  10. 愤世嫉俗(愤:憎恶,痛恨;嫉:仇恨,痛恨;世俗:当时的社会状况。有正义感的人对黑暗的现实社会和不合理的习俗表示愤恨憎恶。)
  11. 贵耳贱目(重视传来的话,轻视亲眼看到的现实。比喻相信传说,不重视事实。)
  12. 好梦难成(在睡眠时,要想做个好梦也是不轻而易举的。比喻美好的幻想难以变成现实。)
  13. 矫时慢物(矫时:矫正时俗。慢,傲慢。指对现实不满,态度傲慢。)
  14. 借古讽今(借评论古代的人和事来影射讽刺现实。)
  15. 借古喻今(借:假借;喻:比喻。假借古人古事比喻现实中的今人今事。)
  16. 今昔之感(从今天的现实回忆过去的事。)
  17. 掘地寻天(掘:挖;寻:找。挖地找天。比喻行为与目的相反,违反现实,不可能如愿。)
  18. 舍道用权(指变通常道以适应现实的需要。)
  19. 舍经从权(指变通常道以适应现实的需要。同“舍道用权”。)
  20. 十字街头(指纵横交叉繁华热闹的街道。也借指人世间,现实社会。)
  21. 实实在在(真实,不夸张,现实存在的。)
  22. 世外桃源(原指与现实社会隔绝生活安乐的理想境界。后也指环境幽静生活安逸的地方。借指一种空想的脱离现实斗争的美好世界。)

有关现实的名言

  1. 抓住现实中的一分一秒,胜过想像中的一月一年。 ——佚名
  2. 现实像个石头,理想是个蛋;石头虽然坚硬,可蛋才有生命。——崔健《红旗下的蛋》
  3. 在任何童话中都有现实性的成份。 —— 列宁
  4. 艺术的第一目的是现实。 ——车尔尼雪夫斯基[俄国革命家、哲学家、作家]
  5. 信仰是一种尝试,一种用人类语言解释超越人类现实的高尚的尝试。 ——克·达·莫利
  6. 现实是此岸,理想是彼岸。中间隔着湍急的河流,行动则是架在川上的桥梁。 ——克雷洛夫[俄国寓言家、作家]
  7. 现实生活中不可能保持一块洁白无疵的净土。要是想认真完成一项必要的事业,为人既要灵活,又要有一副铁石心肠。 ——泰戈尔[印度著名诗人、文学家]
  8. 人世间的任何境遇都有其优点和乐趣,只要我们愿意接受现实。 —— 华盛顿·欧文[美国作家]
  9. 缺乏理想的现实主义是毫无意义的,脱离现实的理想主义是没有生命的。 ——罗曼·罗兰[法国著名思想家、文学家]
  10. 梦想只要能持久,就能成为现实。我们不就是生活在梦想中的吗?——丁尼生[英国诗人]
  11. 没有理想,即没有某种美好的愿望,也就永远不会有美好的现实。 ——陀思妥耶夫斯基
  12. 理想与现实之间,动机与行为之间,总有一道阴影。 ——爱略特[英国小说家]
  13. 理想是需要的,是我们前进的方向。现实有理想的指导才有前途,反过来,也必须从现实的努力奋斗中才能实现理想。—— 周恩来[中国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外交家]
  14. 凡是现实的都是合理的。 ——黑格尔[德国古典哲学家]
  15. 回避现实的人,未来将更不理想。——佚名
  16. 承认现实生活中的不足之处,并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弥补这种不足。——于丹[中国古代文学硕士,影视学博士]
  17. 真理不存在于丑化了的现实里。——乔治·桑[法国女小说家]
  18. 最高境界的处世艺术是不妥协却能适应现实,而极端不幸的个人素质是尽管不断地妥协却总是达不到适应现实的要求。——齐美尔[德国社会学家]
  19. 任何东西都没有像大胆的幻想那样能促进未来的创立。今天的空想,就是明天的现实。 ——雨果[法国浪漫主义作家]
  20. 现实的世界是有限度的,想象的世界是无涯际的。 ——卢梭[法国思想家、哲学家]
  21. 沉浸于现实的忙碌之中,没有时间和精力思念过去,成功也就不会太远了。 —— 雷音
  22. 未来总在想象中变得清晰,在现实中变得模糊! ——周立波[海派清口文化的发起人]

描写现实的句子

  1. 我迷茫,但我从不逃避现实;我冷漠,可是只要遇见对的人,我会燃烧;我怯弱,但必要时我会拿出足够的勇气;我没有宏伟的理想,但每一天我都在默默的努力;我也许渺小,但我值得自己骄傲。
  2. 我不认为能逃得掉现实的生活,是的,只有面对现实才能战胜现实!人只有认识了现实,才能依据现实所带来的反应和现实造就的后果来面对人和事。当在利益面前,同事之间的情谊就会大打折扣或是变得一文不值。是的,他很现实。因为在他的价值观里利益比友谊要重要。难到你就要因此愤世嫉俗吗?我认为你可以继续做一个将友谊放在前面的人或适当的现实些,但不要和他一样现实,现实的人都很孤独。至于他呢,能感悟大家其乐融融吧……看清了现实,就算你整天面对现实的人和事,你也不会再生气了,因为在那时,你会很轻松的说一句:没事,这是现实啦!
  3. 在我们现实生活中,都会经历不少的挫折,一个人的一生中,绝对不会是一帆风顺,人生的路就如小河一样弯弯曲曲。这个时候,我们应该怎么办呢?是逃避?或投降?还是视而不见?这样都不行,我们需要的是——勇敢的奋斗
  4. 这是个现实的社会,感情不能当饭吃,贫穷夫妻百事哀。不要相信电影里的故事情节,那只是个供许多陌生人喧嚣情感的场所。只有不理智和不现实的人才相信
  5. 我是个现实主义者,我喜欢目前自己所从事的一切,并对此始终深信不疑。作为一个彻底的现实主义者,我只对现实感兴趣,从不抱任何幻想。
  6. 因为不敢正视现实,人们总是可以回想一些悲惨的旧事
  7. 放弃完美,你就多一份轻松;面对现实,你就多一份自在;欣赏自己,你就多一份自信;做好选择,你就多一份从容。 
  8. 生活,就是面对现实微笑,就是越过障碍注视将来。生活,就是自己身上有一架天平,在那上面衡量善与恶。生活,就是有正义感有真理有理智,就是始终不渝的诚实不自欺欺人,表里如一,并且对权利与义务同等重视。生活,就是知道自己的价值。生活,就是理智。 
  9. 人生没有停靠站,现实永远是一个出发点。无论何时何地,不能放弃,只有保持奋斗的姿态,才能证明生命的存在。
  10. 承诺是一件美好的事情,但美好的东西往往不会变为现实。
  11. 不要让追求之舟停泊在幻想的港湾,而应扬起奋斗的风帆,驶向现实生活的大海
  12. 人的一生就是这样,先把人生变成一个梦,然后再把梦变成现实。

有关现实的事例

  1. 鲁迅为国弃医从文理想和现实选择  在中国被称为“东亚病夫”的黑暗年代,鲁迅抱着医学救国的热情东渡日本留学。当他从电影中看到中国人被日寇砍头示众,周围却挤满了看到同胞被害而麻木不仁的人群后,内心受到极大的震动。他觉得“凡是愚弱的国民,即使体格如何健全,如何茁壮,也只能做毫无意义的示众材料和看客,病死多少也不必以为不幸的”。他毅然弃医从文,立志用手中的笔来唤醒沉睡的中国民众的灵魂。个人的理想重要还是民族的振兴重要?鲁迅选择了后者。在那“风雨如磐暗故园”的时代,在现实的无奈下,这样的选择又是何等伟大。

声明:图片摄影jared erondu,授权基于unsplash.com。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适用主题

面对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