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好词好句 > 哲理

关于“分寸”的好词好句

浏览次数:
有用: | 

关于把握分寸、尺度的词语

  1. 不卑不亢(卑:低、自卑;亢:高傲。指对人有恰当的分寸,既不低声下气,也不傲慢自大。)
  2. 不矜不盈(矜:矜持,拘谨;盈:多余,过分。不矜持,不过分。形容态度把握有分寸。)
  3. 不识进退(识:懂得,知道;进退:比喻轻重高低。形容说话做事轻率莽撞,没有分寸。)
  4. 不知进退(不知道应当前进还是应当后退。比喻无决断。也形容言语行动没有分寸。)
  5. 宽严得体(得体:合乎分寸。宽厚和严格掌握得恰如其分。)
  6. 没深没浅(言行没分寸。)
  7. 恰如其分(恰:正好。指办事或说话正合分寸。)
  8. 去就之分(去就;进退或取舍。分:分寸。引申为应持的态度。比喻进取、取舍的分寸。亦作“去就之际”。)
  9. 适如其分(犹言恰如其分。指办事或说话正合分寸。)
  10. 言高语低(说话不知轻重,没有分寸。)
  11. 一字褒贬(褒:赞扬,夸奖;贬:给予不好的评价。一个字的褒扬或贬斥。泛指记事论人,用字措辞严谨有分寸。)
  12. 应规蹈矩(应:顺应;规:圆规;蹈:履行;矩:角尺。夫和矩分别是定圆和方的标准工具,借指礼仪、法度。指谨遵礼法,不越分寸。)
  13. 斟酌损益(斟酌:考虑;损:减少;益:增加。仔细考虑,斟情酌理,掌握分寸。)
  14. 只词褒贬(褒:赞扬,夸奖;贬:给予不好的评价。一个字的褒扬或贬斥。泛指记事论人,用字措辞严谨有分寸。)
  15. 知高识低(指说话、做事情得掌握分寸。)

关于把握分寸、尺度的名言

  1. 只要向前再多走一步,看来仿佛依然向同一方向前进的一小步,真理便会变成错误。——列宁[苏联马克思主义者、革命家、政治家、理论家、思想家]
  2. 过头饭别吃,过头话别说。——佚名
  3. 鱼放三天发臭,客住三天讨嫌。——富兰克林[美国政治家]
  4. 用物过度妨于财,用气过度伤于身。——佚名
  5. 什么事情都不要做得太绝。——谚语[法国]
  6. 绝对的美德就像绝对的恶德一样肯定要弄死人。——谚语[美国]
  7. 要求过高,反难成功。——谚语[英国]
  8. 自由过了头,一切乱了套。——谚语[英国]
  9. 过分的行为导致灾祸。——谚语[意大利]

关于把握分寸、尺度的诗句

  1. 小不忍,则乱大谋。——孔子
  2. 谦固美名,过谦者,宜防其诈。默为懿行,过默者,宜防其奸。——南宋·朱熹(懿:读yì,美好的意思。谦虚本来是美好的名声,但是过于谦虚者,也应该防止他的狡诈;沉默本来是一种美好的德行,但过于沉默者,也应该提防他的奸邪。)

关于把握分寸、尺度的句子

  1. 好与坏,美与丑,善与恶,爱与恨,喜与悲,常常因分寸发生改变。世上又有什么事不用讲分寸的呢?触龙说赵太后,说话说的恰到好处,不差之毫厘,亦不谬以千里,分寸拿捏极为准确。烛之武退秦师,游说委婉又切中要害,态度谦逊又不卑不亢。可见,自古以来,分寸无处不在。如今,体育运动中,足球备受人们喜爱。赛场上,足球射门,底线中传,失之分寸,球就有可能到了对方的脚下。生活中与人交往,过于热情,过于冷淡,过于挑剔都不行。分寸很难把握。做事做得恰到好处,是人生的大学问;做人做得恰如其分,是人生的高境界。
  2. 心平气和时谁都可以把握分寸,心浮气燥时又有几人能够克制?一个人的涵养,表现在任何时候都能静听自己灵魂的声音。居高时的慷慨只是一种施舍,位低时的救助才是一种情怀,只有当你人微言轻时,才能看得出别人是否在意和尊重你。把物质的东西看得越重,羁绊你的就越多,唯有精神安详,方能淡而致远。
  3. 无论做人做事,都要把握分寸。做人没有分寸,就可能会伤害君子,得罪小人,把事情搞砸,把生活弄糟;做事没有分寸,就可能会小题大做,丧失原则,把工作搞砸,把前途弄丢。做人要不卑不亢,不可有傲气,但不可无傲骨;做事要不偏不倚,既要切中要害,又要点到即止。凡事皆有度,过犹不及。
  4. 最重要的是知道了,什么可说,什么不可说!并不是,什么都不说,是最好!什么都说,就不好!这就需要把握一个合适的度,度把握好了,该说则说,说的是皆大欢喜。不该说时,则闭口不说,任你是严刑拷打,打死我我就是不说!
  5. 我们总是狂妄地说:“海到无边天作岸,山登绝顶我为峰。”然而世间万事万物皆有分寸。当我们需要保持事物性质的稳定时,就必须把握好这个“分寸”,这就要求我们做事情要注意分寸,掌握火候,坚持适度的原则,尽力做到不过,亦无不及,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把握好分寸,用这个智慧而又充满艺术的尺,量出充满智慧和艺术的人生!
  6. 做人要把握好分寸:机敏过了头,就成了圆滑;勇敢过了头,就成了鲁莽;稳重过了头,就成了呆板;善良过了头,就成了软弱;说话过了头,就成了狂妄;做事过了头,就走上绝路。
  7. 爱也需要分寸。那些濒临灭绝的动物,完全可以在动物园里接受人类的照料,但无论怎样,只要条件允许,人类总会留下一部分让其在野外自食其力。倘若人类真的全部收留,后代的数量再庞大也无法像前辈一样靠自己生活,反而很有可能因放生而死亡,那么人类的努力岂不全部付诸东流?任何地方都需要爱,但并不是任何尺度的爱都合适。
  8. 生命最美的姿态是“淡”,最真的情怀是“守”。把握最好的尺度,掌控最美的距离,浅相遇,淡相守,默默念,深深藏!生命若沧海一栗,每个人都细若微尘,守住内心小小的世界,装满爱和美好,善于理解,善于原谅!遇见是一种美丽;懂得是一种幸福!淡淡花开,不言花落,静静守望,默默祝福。若懂,请惜!

关于把握分寸、尺度的事例

  1. 学会把握分寸  从前,有一个国王,长得身高体壮,可惜有一只眼睛是瞎的,一条腿是瘸的。一天,他找来三位著名的画师给他画像。第一个画师,把国王画得双目炯炯有神,两腿粗壮有力,而且膀大腰圆,英俊威武。国王看过画后,气愤地说:“这是个善于逢迎的家伙。”随后,他叫卫兵把这位画家推出去斩首。第二位画师,按照国王原来的样子画得逼真如实,国王看后,又是一脸怒气,说:“这叫什么艺术!”接着他叫卫兵把这位画师的头砍了。轮到第三位画师了。他把国王画成用一只腿半跪打猎的样子:双手把枪依托在瘸腿上,一只眼紧闭着瞄准前方。国王的生理缺欠,全被这幅构思巧妙的画掩盖起来了,而且看不出半点蛛丝马迹。国王看了十分高兴,奖给他一袋金子,誉他为“国内第一画师 ”。(总结:有时候,诚实也得讲技巧,讲分寸。)
  2. 做人的尺度  南朝梁武帝时期,有个寺院与周围农家发生田地之争,双方互不相让,只好到官府去打官司。由于寺院的社会地位特殊,有关部门怕承担责任,最后竟将这个案子一直推到皇帝面前。梁武帝草草看后,顺手在案卷上批了一个大大的“贞”字,交给有关部门办理。然而,经办部门却被皇帝的这个判词弄得百思不得其解,几乎问遍了所有的人都得不到一个合理的解释。就在无计可施之时,有人突然想到时任尚书左丞的刘显。在朝廷上下,谁都知道刘显是满肚子学问,而且脑子灵活。果然,刘显不负众望,他看了皇帝的朱批,不假思索地就道出了个中秘密:皇帝的意思是要把田地判给寺院。因为“贞”的繁体字可拆为“与上人”三个字,而“上人”是对僧人的尊称。经办人员这才恍然大悟,赶忙按皇帝的批示精神办结了此案。刘显之所以能从一个“贞”字判词上十分准确地吃透皇帝的用意,是他作为近臣对皇帝的全面了解。他知道梁武帝不但崇尚佛教,甚至还有过不当皇帝想当和尚的强烈愿望,只是每次舍身都被群臣用不菲的银两赎了回来。作为曾是佛门弟子的当朝皇帝,碰上这种事也不便对寺院露骨地袒护,这才在案卷上批了一个“贞”字来暗示。然而,当梁武帝知道自己的判词被刘显破解之后,满肚子不高兴,一气之下,便把刘显尚书左丞的官职撸掉,让他去地方任职。刘显从此一蹶不振,直到老去。(总结:梁武帝在学识文才方面自负清高,无法容忍他人在自己之上,他希望群臣不清楚“贞”的意思,反过来再问他,才能显示他的水平和地位,树立他的威信。你刘显居然在皇帝面前逞能,让你永远离开皇帝,到地方当官该是最好的结局了。有时候,施展聪明才智也要注意分寸。)
  3. 松下幸之助的故事  松下电器的总裁松下幸之助是一个严格要求员工的人,哪怕你接电话的姿态不对,也会引来松下的呵斥。可有一次,松下手下的一位部长却因工作失职,致使发生火灾,公司损失重大,而正当这位部长为赔偿而一筹莫展的时候,松下的电话到了。他没有向他索赔,而是让他继续在厂里做下去。松下说:“对待一个人要把握好尺度,他自己做错了事,自己会自省。再责怪于他反而会造成不好的影响。”结果令松下很满意。那位部长办事尽心尽力,再也没有出过差错,成为了松下的一位得力助手。(总结:松下把握住了管理下属时宽严的尺度,才没有失去这位得力的助手。)

声明:图片摄影Milad Fakurian,授权基于unsplash.com。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适用主题

尊重 理解与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