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事例素材 > 名人轶事

娄师德举贤才不计私怨

浏览次数:
有用: | 

000.jpg

事例内容

娄师德是唐朝名将,还曾经两次拜相。他生性宽厚,并能知人善任。

武则天当政时,娄师德与狄仁杰一同在朝为官,狄仁杰对娄师德的一些言行看不惯,心中对他很排斥。但娄师德却多次向武则天举荐狄仁杰为相,说他有治国的才能。

狄仁杰拜相后,对此丝毫不知,他多次排挤娄师德,还将他挤出朝廷,放了外任。

武则天问狄仁杰:“娄师德贤明吗?”狄仁杰道:“他担任将领谨慎守职,是否贤明,我就不知道了。”武则天又问:“娄师德知人吗?”狄仁杰道:“臣曾与他同僚,没听说过他知人。”

武则天道:“我用你为宰相,就是娄师德举荐的,看来他确实知人啊。”然后拿出当初娄师德举荐的奏章。

狄仁杰大为惭愧,叹道:“娄公盛德,我被他宽容相待却不知道,我不及他太远了!”

小编解读

俗话说:“宰相肚里能行船,将军额头跑得马”,宽容是君子作风,是智者的行为。发生冲突时,宽容似一捧清泉,能够消融敌对情绪,使冲动的双方冷静下来,从而看清事情的本来缘由。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