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事例素材 > 名人轶事

谈迁二次著书

浏览次数:
有用: | 

000.jpg

事例内容

明末清初,浙江出了一位史学家谈迁。

谈迁自幼刻苦好学,博览群书,尤其喜爱历史,他立志要编写一部翔实可信的明史。但由于家境贫寒,没有钱买书,谈迁只得四处借书抄写。有一次,为了抄一点史料,竟带着干粮走了一百多里路。

经过20多年的奋斗,六次修改,谈迁终于在50多岁时完成了一部四百多万字的明朝编年史——《国榷(què)》。

面对这部可以流传千古的鸿篇巨制,谈迁心中的喜悦可想而知。可是,就在书稿即将付印前发生了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一天夜里,小偷溜进他家,见家徒四壁,无物可偷,以为锁在竹箱里的《国榷》原稿是值钱的财物,就把整个竹箱偷走了。

20多年的心血转眼之间化为乌有,这对任何人来说都是致命的打击,更何况此时的谈迁已经是体弱多病的老人了。

大家都以为他再也站不起来了,但厄运并没有打垮谈迁,他很快从痛苦中挣脱出来,又回到了书桌旁,下决心从头撰写这部史书。

经过四年的努力,他重新完成了初稿。为了使这部书更加完备、准确,59岁的谈迁携带着书稿来到都城北京。他四处寻访,广泛搜集前朝的逸闻,并亲自到郊外去考察历史的遗迹。又经过了几年的奋斗,一部新的《国榷》诞生了。

新写的《国榷》共108卷,内容比原先的那部更加翔实、精彩,是一部不可多得的明史巨著。谈迁也因此名垂青史。

小编解读

二十多年埋头著述已属不易,但更为不易的是书稿被盗后的表现。面对这种致命打击谈迁没有怨天尤人,更没有一蹶不振,而是打起精神重头再来,而且写得要比上一次还精彩。当我们面对挫折想要放弃时,不妨想想这个坚强的老人。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