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人物素材 > 古代人物

“诗豪”刘禹锡的“刺头”人生

浏览次数:
有用: | 

引言

自古以来吟诵秋天的诗句有不少,素材君最喜欢的有两句:

一句是毛泽东的“一年一度秋风劲,不似春光。胜似春光,寥廓江天万里霜。”

另一句是刘禹锡的“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

这两句诗一洗“秋风萧瑟”的悲凉之气,于秋意中看到春光,从绝望中发现希望,读来令人精神为之一振。

诗词是作者内心情绪的释放,能写出这样昂扬向上的诗句,作者自非等闲之辈。

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位中唐诗人刘禹锡的故事。

01

刘禹锡祖籍洛阳,公元772年出生于浙江嘉兴,父亲为当地小官吏。

刘禹锡天资聪颖,喜好诗书,被当时声名远播的诗僧皎然、灵澈收为弟子。

十九岁前后,他游学洛阳、长安,在士林中获得很高声誉。

三年后,他进士及第,登博学鸿词科,以最华丽的造型在大唐政坛亮相。

同为大才子的柳宗元和他同时蟾宫折桂,被后人传诵千年的“刘柳”友谊自此时发端。

当时,“棋待诏”出身的王叔文正受朝廷青睐,位高权重,而刘禹锡的棋艺也相当高明。于是,在王叔文的赏识提掖之下,刘禹锡的官职一路扶摇直上。

年轻的刘禹锡,人生顺遂得不要不要的。

公元805年,王叔文等人发动“永贞革新”,柳宗元、刘禹锡是其骨干成员。

他们惩治贪腐、打击宦官、抑制藩镇、减免税赋,出台了不少利国利民的新政策。但是由于触碰到了权贵集团的利益,遭到疯狂反扑。

这次革新仅仅持续了半年就以失败而告终,改革派主力非死即贬。

刘禹锡、柳宗元分别被贬为朗州司马和永州司马。当时的司马有职位而无实权,是一个专门为贬谪官员设置的岗位。而且,朗州和永州都处于湖南的偏远之处,是当时的蛮荒之地。

这次贬谪,是刘禹锡人生的分水岭。在此之前,他处身庙堂,指点江山,而此后,他江湖孤旅,身如浮萍。

02

遭遇这种过山车式的经历,一般人必然愤懑郁结,甚至就此沉沦。然而,这不是刘禹锡的性格。

在朗州城外登高散心时,他写下了“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的豪迈诗句。

诗人泰戈尔说“世界以痛吻我,我要报之以歌”,遭受巨大打击后依然豪气干云的刘禹锡何尝不是如此?

在朗州一呆就是十年。

元和九年(公元815年)年底,刘禹锡与柳宗元等人终于盼来了命运的转机,他们一起奉召回京。

杜牧写“十年一觉扬州梦”,他的梦里满是风流快意,想必醒来时会恋恋不舍。而刘禹锡的十年一梦,多的是萧索与冷落,纵使他天生乐观豪迈,恐怕也不愿旧梦重温吧。

然而,有些精神质地坚硬的人,即使是十年的沉沦,也无法磨平他的棱角。

就在刘禹锡回京三个月之后,长安朱雀大街西侧的玄都观内桃花盛开。都城中的富贵名流都去观赏游玩,桃花绚烂、人潮涌动,成为一时之盛。

刘禹锡也和朋友们去赏玩了一番,并且随手发了一条朋友圈,在漂亮的照片下面配了一首小诗:

紫陌红尘拂面来,无人不道看花回。

玄都观里桃千树,尽是刘郎去后栽。

这首《元和十年自朗州至京戏赠看花诸君子》随即引发了轩然大波。

当权者们看到这首诗后勃然大怒,“摆老资格是吧?我们都是新栽的桃树,没你根红苗正是吧?你小子分明是嫌贬谪的时间不够长,路程不够远啊!”

于是一纸令下,再次贬刘禹锡到更偏远的播州(今贵州遵义)任刺史,后经好友裴度、柳宗元等人苦苦求情,才改任连州(今广东连州市)刺史。

03

这一贬又是十余年,从连州到夔州再到和州,刘禹锡在贬谪之路上辗转如风中飘蓬。

宝历二年(826年),命运之神终于对刘禹锡露出一丝笑容,调他回洛阳的诏令送到和州。

他于次年回到东都洛阳,此时距他第一次被贬出京已经二十三年。

一个原本壮志凌云的青年俊杰,把最年富力强的二十三年抛在了凄风苦雨的贬谪之路上,该是何等的可悲可叹。

就在这次返回洛阳的途中,刘禹锡与白居易在扬州相遇。

白居易素来欣赏刘禹锡的才华,对他的遭遇深感不平,于是在酒后即兴写下一首《醉赠刘二十八使君》:

为我引杯添酒饮,与君把箸击盘歌。

诗称国手徒为尔,命压人头不奈何。

举眼风光长寂寞,满朝官职独蹉跎。

亦知合被才名折,二十三年折太多。

是啊,才华过高的人往往会被才名所累,然而二十三年的大好光阴,这个代价也是太大了啊!

刘禹锡本人反而乐观豁达得多。他回赠了白居易一首诗,其中有一句最为后人传诵,那就是“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沉舟之侧,千帆竞发;病树前头,万木逢春。他用这生机勃发的景象,反过来安慰朋友,同时也为自己打气。

刘禹锡就是这样,当他身处困境时,总是能在黑压压的墙壁上凿开一孔阳光,让自己希望不灭,信念不倒。乐观是他的表象,而坚韧是他最深层的精神底色。

就在这次被起用后不久,刘禹锡到玄都观旧地重游。

时隔十四年,两游玄都观,其间皇帝已经换了四个,权贵如走马灯般换了好几茬,就连当年繁花盛开的桃树也已一株不剩。

唯有刘禹锡,历尽千帆,归来仍是那个不服输的少年。二十三年的风霜雨雪,依然没能让他学会乖巧与屈服。

他傲然写下一首《再游玄都观》,向几度欺压他的小人们示威:

百亩庭中半是苔,桃花净尽菜花开。

种桃道士归何处,前度刘郎今又来。

“我老刘又回来了,你们还在不在啊?我还要赋诗玄都观,我还要发朋友圈,你们还能把我怎么样?”

此刻的刘禹锡真像是《老人与海》中的那个渔夫,只要一息尚存,就不会向这个世界认输。

也许是当年的政敌们已不在朝中,也许是对这样的硬骨头他们也感到无力,总之,这一次刘禹锡没有因言获罪。

04

此后他在朝中历任数职,后退居洛阳安度晚年,与同处一城的白居易诗词唱和,过得倒也闲适自在。

白居易写诗向他感慨年老体衰的悲哀,他以“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安慰老友。

一个真正乐观向上的人就是如此,不仅能宽慰自己,也能鼓舞他人。

刘禹锡七十一岁时因病去世,朝廷追赠户部尚书,也算是哀荣备至。

大半辈子艰辛漂泊的他,晚景平安康泰,这或许是命运之神给他的补偿吧。

声明:图片源自网络,仅用于作文学习,侵权即删。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