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事例素材 > 名人轶事

一定是乐谱错了

浏览次数:
有用: | 

000.jpg

事例内容

日本的小泽征尔是当代世界著名的音乐指挥家。

一次,他去欧洲参加大赛。在进行前三名的决赛时,他被安排在最后一个出场。

演奏开始了,小泽征尔手中的指挥棒轻轻一挥,音乐声舒缓地响起。突然,小泽征尔发现曲调有些不和谐。他示意乐队停下来,重新开始演奏。但第二次演奏还是有那么几个音符显得不自然。于是,小泽征尔再一次停了下来。这次,他向评委提出:乐谱错了。

在场的所有评委都一致认为乐谱没有错,这些评委是当时音乐界的权威人士。

此时,所有人的目光都集中在小泽征尔身上。他微微低下头,合上眼,静静地想了一会儿。他坚信自己的判断是正确的,于是他大声说道:“不,一定是乐谱错了!”

刹那间,整个音乐厅特别的静,仿佛时间在这一刻凝固了,片刻之后评委席上突然响起热烈的掌声……

原来,这是评委们精心设计的一道考题,目的是试探指挥家们在发现错误而权威人士又不承认的情况下,能否坚信自己的判断。在他们看来,只有自信而又敢于坚持真理的人,才算是真正世界一流的指挥家。前两位参赛者可能也发现了问题,但由于受环境影响而放弃了自己的正确判断。只有小泽征尔坚信自己的判断,决不附和权威们的意见,这次大赛的桂冠当然非他莫属。

小编解读 

小泽征尔对自己的音乐功底有足够的自信,所以他能够顶住压力,坚持自己的判断,正是这份坚定的自信让他赢得了比赛。许多时候,成功与我们失之交臂,并不是因为它不垂青我们,而是因为我们易被环境左右,迷信权威,缺乏自信,最终放弃了自己的正确判断。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相关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