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事例素材 > 名人轶事

山登绝顶我为峰

浏览次数:
有用: | 

0012.jpg

事例内容

近代民族英雄林则徐是福建福州人。

福州东郊的鼓山,苍松滴翠,岩秀谷幽,又有古刹涌泉寺,是当地著名的风景区。

林则徐小时候在私塾上学,有一天,私塾先生带领学童们上鼓山游玩。登上山后,先生被这里的山光海色所陶醉,兴致很高。他当即出一上联:“海到无边天作岸”,让学童们对下联。

没多久,有位学童首先对出下联:“山登绝顶我为峰”。

这个才思敏捷的学童就是林则徐。

先生的上联写的是:站在鼓山上,可以望见无边的大海,海的尽头,就是天了,海天相连。上联的气魄很大。

林则徐的下联写的是:登上山顶,顶天立地,一览天下小!无论从平仄音韵还是内容寓意上来说,下联对得都很工整,而且还抒发了自己的豪情壮志。

成年后的林则徐果真不负自己年少时的凌云壮志,虎门销烟,对抗列强,成为了著名的民族英雄。

小编解读

能对出如此巧妙工整的佳句,说明林则徐从小才智出众。更重要的是,如果胸中没有强烈的自信和远大的抱负,怎能写出“山登绝顶我为峰”这样气势豪迈的语句。

俗话说“有志不在年高”。古往今来成大事者,大都从小志存高远,并且一生为之不懈努力,最终取得非凡成就。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适用主题

目标与志向 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