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事例素材 > 名人轶事

我心送君三十里

浏览次数:
有用: | 

000.jpg

事例内容

王夫之是明末清初三大思想家之一,学问道德一世独步,自称“六经责我开生面,七尺从天乞活埋”。王夫之晚年隐居湘西的石船山下,自建草堂,著书立说,世称“船山先生”。王夫之始终保持内心的坚定与平静,不肯随俗,不肯乱步,坚守内心的道德标准。“清风有意难留我,明月无心自照人”,就是王夫之一生的写照。

王夫之晚年隐居,虽年老体衰,然笔耕不辍。一日朋友来访,相谈甚欢。至暮,依依不舍送别朋友,衰弱的身体加之饮了许多酒,风中的王夫之步履蹒跚。朋友见状,不忍让其相送。王夫之也不勉强,执朋友手说:“君自保重,我心送君三十里。”

朋友拱手而别,行至十五里,忽然想起书箱落在王夫之处,于是返身来取。回到石船山下,他远远看见草堂边王夫之仍然恭恭敬敬地站在原处,望着他远去的方向。朋友大为感动,王夫之说:“我说过的,‘我心送君三十里’。”

这就是王夫之!倘若朋友不返身而回,不会知道王夫之仍然实践着自己“我心送君三十里”的承诺。当然,如果不是他的朋友返身而回,我们也看不到王夫之的君子之行了。

小编解读

君子必慎其独也。品德高尚的人哪怕在独自活动无人监督的情况下,也会凭着高度自觉,按照一定的道德规范行动,不做任何有违道德信念、做人原则之事。

“我心送君三十里”,这里面既有一诺千金的诚信,也有君子慎独的自律。仰望前贤,我们方觉自身的渺小。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