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人物素材 > 外国人物

马斯克:将世界甩在身后的人

浏览次数:
有用: | 

0_4&3.jpg

人物导语

当地时间2018年2月6日下午,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在美国佛罗里达的肯尼迪航天中心,目前世界上运载力最强的火箭——“重型猎鹰”在此顺利升空,并成功完成两枚一级助推火箭的完整回收,完美降低了发射成本,为重型火箭商业运载之路打开了一个新的历史纪元。

火箭发射方是私人宇航公司——SpaceX,它的创始人就是被称为“硅谷钢铁侠”的埃隆·马斯克(Elon Musk)。

马斯克不仅完成了私人公司发射火箭的壮举,他还造出了全世界最好的电动汽车Tesla(特斯拉),此前,他打造出世界上最大的网络支付平台PayPal(贝宝)。他是SpaceX、特斯拉汽车及PayPal三家公司的创始人,他远远地将世界甩在了身后。

《纽约时报》称他为“几乎是世界上最成功、最重要的企业家”。

硅谷有个有趣的估算——“马斯克正在活出常人7倍的人生。”

英国《每日电讯报》评价“如果你没有偶像,埃隆·马斯克就是你的首选。”

人物剪影

从小热爱阅读

1971年,马斯克出生在南非,母亲是加拿大名模,父亲则是一名电气工程师。

马斯克从小就痴迷于通过阅读了解世界。根据弟弟回忆,马斯克经常一天阅读10小时左右科幻小说,后来又看了很多非科幻类书籍。比如四年级之前,他就开始坚持不懈阅读大英百科全书。十几岁开始,他每天坚持阅读两本不同学科的书,从哲学、宗教、编程,到各科学家、工程师和企业家的传记,再到后来,又涉猎物理、工程、产品设计、商业、技术和能源……

14岁那年,他读的一本叫做《银河系漫游指南》的科幻小说,对他的影响长达一生,他从此有了人生理想——探索太空。

【素材点拔】阅读是了解世界的捷径,热爱阅读是成功者的共同特征。

【适用话题】阅读  志向

创业饱受质疑

虽然从少年时期就有了清晰的人生目标,但马斯克的逐梦之路可谓艰辛曲折。

在汽车大行其道的时代,许多人都不看好电动车这个新生事物,其中当然也包括马斯克公司研制的特斯拉汽车。华尔街曾把特斯拉列入最不可能成功的企业。美国“汽车真相” 网站曾经专门开设了一个栏目——“特斯拉死亡倒计时”,像是看笑话般,等着特斯拉走向死亡。

至于发射火箭,在人们印象中更是几个超级大国才玩得转的项目。私人公司发射火箭,无异于痴人说梦。所以,对马斯克的SpaceX公司,大家都持普遍的怀疑态度。

普通人的质疑还好说,给马斯克打击最大的是,他从小就崇拜的偶像,美国的两位登月英雄阿姆斯特朗和尤金·塞尔南都公开反对他的商业航天计划。要知道,这两个英雄的名字和少年马斯克的太空梦是紧紧联系在一起的。

美国总统候选人在竞选辩论中,也把马斯克当做嘲讽对象。一时之间,马斯克这个名字仿佛已经成为疯狂和吹嘘的代名词。

就是在这种普遍的嘲讽和质疑声中,马斯克顶着常人无法想像的压力一路前行。如今,他发射的重型火箭改写了人类历史,他研制的电动汽车也突破了瓶颈,走得越来越顺。

其实,这个世界从来就是如此,一部分人负责改变世界,一部分人负责在旁边冷嘲热讽。

对于别人的嘲讽和质疑,也有两种不同的应对态度:一种是忙着回应,把大量的精力都耗费在解释与证明上,最终一事无成;一种是微笑着前行,用一个又一个成功来告诉世界,我立志不虚此行。

【素材点拔】别人的意见应当参考,但决不能因此轻易否定自己。

【适用话题】做自己  信念  压力

受挫永不放弃

如果说对别人的冷嘲热讽可以置之不理,那么对于公司项目的一次次重大失败和严重的财务危机,马斯克却无法回避。

从2006到2008三年内,SpaceX公司的“猎鹰一号”火箭连续三次发射,连续三次失败,马斯克的巨额投入在一次次的爆炸声中化为乌有。

与此同时,由于巨大的研发费用,特斯拉汽车持续亏损,难以小觑的财务危机随之而来。

最终,马斯克超强的融资能力让特斯拉在全球经济危机中坚持了下来。

2012年,SpaceX成为首个向国际空间站运送货物的私营公司,特斯拉发布新车,当初第一批买了这辆纯电动汽车的车主,在5年后仍不后悔。马斯克终于挺过了他生命中最灰暗的日子。

有人问马斯克,“在SpaceX三次连续发射失败时,为何没打包走人?”

马斯克斩钉截铁地回答:“Never(决不)。我不知道什么叫放弃,除非我被困住或者死去。”

14岁那年,一本科幻小说《银河系漫游指南》激发出马斯克“探索太空”的梦想。如今,这本书已经和特斯拉电动车共同乘坐他自己发射的火箭进入太空,少年马斯克的梦想正在一步步走向现实。

【素材点拔】梦想与现实纵然相距遥远,只要永不放弃,就可以一步步缩短距离。

【适用话题】坚持与放弃  梦想

人物语录

  1. 如果一帆风顺,那就说明还不够创新。
  2. 你可以拥有一辆很便宜但是很稳定的汽车,同样,这个规则也适用于火箭。
  3. 如果有些事对你来说非常重要,即使所有人都反对你,你也应该坚持下去。
  4. 如果我不这么投入,才是最大的冒险,因为成功的希望为零。
  5. 生命太短暂,它无法承受无休止的恩恩怨怨。
  6. 不要害怕新的竞技场。
  7. 我想一个平常人完全可以选择不平常。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分享到: